赛后发布会看里皮埃里克森 一位布道者一位世界公民

2014年08月09日07:13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丰臻(南都体育足球记者)

  广州球迷习惯了这座城市里有两位世界级名帅,一开始是“哇”,现在已经是“切”了。近距离接触女神后发现她也要上厕所,至少两位名帅已经遭到了零星的质疑了,他们开始跟中超其他外教没有区别。

  从工作角度看,里皮带领球队获得巨大的成功,跟队记者当然应该尊重感谢里皮。但近距离接触里皮,则未必会喜欢银狐。

  他是一个傲慢的老头。两年来,在中超和亚冠赛场,里皮多次缺席赛前或赛后发布会。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他在赛后发布会上的第一句话就变成了“记者直接提问吧。”按照流程规定,主教练应该先总结比赛,再到记者提问环节,整个中超只有里皮这么做。输给长春的比赛后,里皮甚至没有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只让助教马达洛尼替代他。

  他是有脾气的人。年初的超级杯他故意缺席,只让预备队教练带队去贵阳。超级杯这一传统赛事没有得到里皮的尊重,换作意大利超级杯,他肯定不会这么做。

  偶尔也有教练会做出类似举动。比如7月26日广东日之泉[微博]输给河北中基[微博]后,主帅麦超在发布会上很生气地说:“首先我要恭喜河北中基队取得了本场比赛的胜利。关于本场比赛我只有一句话,就是控制比赛的不是我们。另外我不接受记者的提问。”麦超针对的是裁判的不公正判罚,这是愤怒,可以理解。

  当然,不能以小节来评价那些各自领域内的成功者。里皮的成就让很多人受益,而他的性情跟绝大多数人没有关系。

  客观事实是,很多外籍教练需要考虑环境和舆论,需要左右逢源,但里皮不需要,因为他是以成功者和布道者的姿态降临的,他不是来找饭碗的。在未来三年半的合同期内,这一点不会改变。这是里皮第一次离开意大利执教,环境的反差本来就很考验人性。

  另一个老头跟里皮截然不同。去年埃里克森没能带领富力冲进亚冠,今年球队的形势依然悬而未决,没有形成那种很有说服力的战斗力。从带队效果上看,埃里克森还没有交出一份世界级教练的答卷,跟里皮差距很大。埃里克森也许不能把富力的跟队记者带到亚冠赛场,但他让记者觉得舒服。

  这个能说五国语言的老头以和善的性格和绅士风度著称。现在知道了,一个能够在英格兰[微博]队主教练位置上待6年的人,果然有其惹人喜欢之处。埃里克森面对中国媒体的时候,永远保持谦逊的态度。他会很详尽地讲解自己对比赛的看法,并认真回答记者的提问———注意,他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眼睛会不时转过来看提问的记者。一般情况下,他不会皱着眉头,甚至经常微笑,这与里皮恰恰相反。

  他极少会露出不悦的神色。上一场德比之前,富力的赛前训练和发布会时间几度被迫调整,最终训练被安排在大学城,埃里克森不得不在训练后赶到天体参加发布会,又恰逢塞车,老头心情不太好。有记者问:发生了什么让我们等了你7个小时?埃里克森的表情有点吃惊:几个小时?4个?实际上也只有2个小时,是提问的记者夸张了。不过埃里克森没有纠缠下去,转而平静解释迟到的原因,并向记者说对不起。他是一个很能克制自己的人。

  埃里克森早就是世界公民了,没有好脾气的人做不到这一点。埃里克森的态度不是伪装的,这是关键。

 

文章关键词: 里皮埃里克森恒大富力广州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令政策妹夫50天未露面:被吐槽太难伺候
  • 体育中超-恒大2-1 富力3-1国安 鲁能4-0 视频
  • 娱乐立二拆四等今受审 曾为郭美美事件推手
  • 财经地方挟持银行松房贷:不搞好关系没法活
  • 科技思科裁员6000人:达员工总数8%
  • 博客马未都:雍正如何严惩官场腐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三女生吸烟率高于成年女性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