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我支持建宏世界杯上说中国足球 愧对朱广沪

2014年07月16日19:29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6日,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斌做客新浪畅谈世界杯及中国足球。在谈到足球比赛解说工作时,张斌表示自己干不了这项工作,朱广沪具备在中央电视台解说足球比赛的资历,但对于足球的认识还需要表达,表达方式还不够从容,这是朱广沪解说的遗憾,外界对于朱广沪解说的评价不是很公允,央视此前没有给他更多的机会。另外,张斌对于刘建宏在解说世界杯比赛时抒发对中国足球的感概表示理解,但需要找到更好的表达方式,解说世界杯比赛时不能说中国足球的观点太武断。

  在谈到足球比赛解说工作时,张斌坦言:“要分秒不差,第一时间给出立场、给出判断,给出情绪,对所有从事这个工作的人都是巨大挑战。我曾经在98年做过尝试,但我认为我干不了这个事。我觉得主持人和解说是完全两种不同的工作,解说更难,因为你没有修正自己错误的机会。”

  对于朱广沪解说引起的非议,张斌称:“我个人认为朱指导虽然是我们请来的嘉宾,似乎看不是一家人,但我认为他是CCTV当中当然的一员,一家人,他只要是坐在那个位置上来说话,我们就应该对人家负责,对人家有一定的关切,所以当时我表了个态,我说谢谢大家的指教,也会根据大家的需求做出必要的调整。也许朱指导不是大家所期待的那个最合适的人选。但是有职业足球经历、有国家队帅印经历的人一定是这个岗位所期待的。我们可以看BBC、ITV的解说嘉宾的整体阵容,按照那个阵容来看,朱指导在中国当下的资历是足够的,但是对足球的认识还需要萃取、对位,这一点很复杂。”

  在谈到朱广沪解说存在的遗憾时,张斌直言:“朱指导有一个遗憾,朱指导一直没有能把他对足球技战术的理解,用大家可接受的方式和语言,做一个叫为从容的表达。因为每个人的专长有所不同,我相信他比我们看懂技战术应该有更多的优势。但是可能刘伟的空间和表达方式,始终没有把这个能说得很充分。我们也有一份愧疚,任何一个人想把球说好,就得经过长期的积累。像朱指导这样的表达方式,可能你再给他一段时间,他会摸到这个门路,我怎么表达最好。当然有的人是有天赋的,不能排除,但是我在节目当中也说了,尊重专业,让最合适的人,最有专业精神和专业质素的人到这个岗位大家都不会反对,这也需要一个相互比较的过程。其实对朱指导也有一定不是很公允,是我们没有此前给他更多的机会。”

  张斌认为朱广沪解说代表了足球解说的必然方向,“在这方面,20多年锤炼的张路就统一得非常好。其实朱指导的表达,大家认为他的吐字,这都是第二位的东西,第一位的东西永远我认为是你的认识和心态。所以,这方面我也没见到朱指导,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朱指导缓解一下压力,刚开始压力非常大,我觉得朱指导也许不是一个最成功的范例,但他是一个必然的方向,就是这个。”

  张斌希望有更多的机会能够让那些有职业足球经历的人解说足球比赛,“我们也希望能够给中国的职业足球当中的佼佼者们,或者是适于做这个事情的佼佼者们提供这样的机会。”

  对于刘建宏解说世界杯时谈及中国足球,张斌称:“我其实在一个观点上是支持建宏,你在看世界杯的时候不可能不去想中国足球,不可能不对中国足球发表你的感慨,可能不是观点,只是感慨。因为我能理解建宏,我们从做足球之夜之始到现在十几年了,的确心中对中国足球的情感是割舍不下。表达本身没错,你只需要找到很好的契机和表达方式,可能在足球解说最基本的问题上我们要做一些调整和重新的认识,但是并不意味着世界杯不能说中国足球,这太武断了。”

  (李哲)

文章关键词: 朱广沪中国足球世界杯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一图看懂公车改革方案
  • 体育足协杯-大冷!业余队胜辽足上港 视频
  • 娱乐周立波否认逛黄网 自称梦想大使被诽谤
  • 财经传央视财经最年轻美女主播被带走(图)
  • 科技央行向外资开放第三方支付牌照系误读
  • 博客动漫节养眼萌妹子(图) 凤凰古城被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66.8万天价EMBA班里没有官员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