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阿里巴巴入股恒大 电商走进中超球队

2014年06月06日12:09  人民日报 收藏本文

  人民视觉

  6月5日,中国男子足球队的世界排名又下降了7位,被亚洲球队巴勒斯坦超越更让国足第103名的位置显得尴尬。而就在同一天,恒大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足球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广州高调举行。阿里巴巴12亿元入股俱乐部,和恒大分别拥有增资扩股后俱乐部的50%股权。自此,中国的足球俱乐部有了“电商系”的参与。中国足球一路走低,却被精明的商人垂青,表明其还是具备巨大投资价值的金山富矿。

  阿里和恒大各占50%股权

  从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口中,这次石破天惊的合作显得有些随意:1个饭局,15分钟电话,5分钟会议,就促成了这次“强强联手”。

  在选择广州恒大之前,马云一度与杭州绿城俱乐部传出“绯闻”。马云也承认,是许家印和绿城老总宋卫平将他“带进了足球(圈)”。但是最终,马云还是选择了恒大。在马云的理念里,“要么做第一,要么打败第一,要么就是和第一合作”,在涉入足球圈之后,他谨慎地选择了第三种方案。

  阿里和恒大各自占俱乐部50%股份的股权安排,在习惯了51%和49%等传统股权模式的中国投资圈内并不常见。马云说:“如果是51%和49%,我们就相互怀疑。50%∶50%,谁说了算?主教练里皮说了算。我是董事长,他是董事长,如何运行董事会,我们有经验,总结起来就是:友好协商,共同推进。”

  在如今的中超联赛,16支球队或多或少都与房地产企业有关系,而“电商”大都在中超冠名权和整体赞助上下功夫,比如京东曾在2010年冠名中超。此次“电商系”直接介入俱乐部运营,无疑给“地产系”独大的中超联赛打开了一扇窗。

  “马云效应”在6月5日当天就已经显现。当日股市受阿里巴巴收购恒大足球股权影响,中超概念股早盘爆发后,全天表现强势,截至收盘,板块涨幅近5%。

  恒大今后可能进一步扩股

  广州恒大与阿里巴巴的合作,也让广州恒大的底气更足,在今年夺取中超联赛和亚冠联赛的目标也被恒大俱乐部多次提及。从资金上来说,作为拥有24亿元现金资本的俱乐部,在欧洲也是比较有实力的。至于是否会在联赛休赛期引进强援?许家印表示,这将是主教练里皮考虑的问题。

  2010年3月,恒大集团斥资1亿元从广州市体育局手中买断广州足球俱乐部。如今,马云用12亿元给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的商业价值做出衡量——仅4年多的时间,这家俱乐部的市值增长了23倍。

  尽管行情上涨,马云还是认为这个价格“便宜了”。因为,经过4年的打造,广州恒大已经一跃成为亚洲第一位、世界第四十一位的俱乐部,俱乐部球员的总身价达到了2亿元,仅胸前广告就可以卖到1亿元。

  未来,恒大俱乐部将以何种模式做到可持续发展?按照俱乐部的设想,恒大俱乐部今后将进一步扩股,届时许家印与马云各持30%,其他40%引进20家优秀小股东,各占2%。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北京奥迪车撞伤交警 现场武警站岗(图)
  • 体育法网-莎娃逆转连续3年进决赛 与新秀争冠
  • 娱乐赵又廷高圆圆领证 婚礼台湾北京先后办
  • 财经神秘卖房人多是官员 弃财保身被提上日程
  • 科技微软发声明力挺Windows 8:没有后门
  • 博客加拿大取消内地富豪投资移民真正原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老师10个月背完《英汉词典》22万单词
  • 育儿家长滥用中药偏方致9岁女儿肾衰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