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一山二虎 谈马云许家印为什么能联手

2014年06月05日17:5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许家印与马云庆祝联手许家印与马云庆祝联手

  新浪体育讯 6月5日11时,在严密封锁发布会内容的背景下,马云与许家印步入了发布会的会场。从此,恒大旗下一山二虎。

  就在几个小时之前,财经类报纸《中国经营报》已经通过新浪微博将谜底捅了出来。在这场云集了全国上百位记者的发布会上,阿里与恒大联合宣布了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阿里巴巴向恒大足球俱乐部注资12亿,并通过增资扩股的形式获得恒大50%的股权。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这是于无声处听惊雷。但回想起来,这个突入起来的惊雷事先并非没有任何征兆。马云与绿城的接触自不不必说,而就在5月16日,新浪体育的一篇《马云进军足球是许家印劝说 望阿里恒大同振兴足球》的文章也是同样耐人寻味。在放弃了绿城之后,马云已经无限贴近了恒大。

  恒大为什么要增资扩股,倡导狼性文化的许家印为何要将一盘大蛋糕来与他人分享,马云突然杀入足球圈目的又是什么?一场将近1个小时的发布会后,留下了这一连串的问号等待外界来解读。

  恒大为什么需要阿里巴巴

  恒大俱乐部增资扩股的计划事先没有任何消息传出。以至于直到消息宣布前,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对于此事都讳莫如深。而在发布会后,恒大俱乐部的工作人员特意向外界强调,马云注资恒大并非简单的收购或者股权买卖,而是增资扩股,恒大在这笔交易中并非是卖家。这次发布会,恒大的行事与说法都非常严谨。而隐含的弦外之音是,恒大并不希望被外界看作是将,自己由于某些困难,而要将这支中国最炙手可热的球队出售。

  增资扩股,用通俗的话说,便是将许家印本人手中所持的恒大俱乐部全部100%股份的稀释至50%,阿里巴巴方面向恒大俱乐部注资12亿,这12亿构成了另外50%的股权。至此,这是一笔双赢的交易。恒大获得了更强大的资本的介入,而阿里则通过这次注资,染指了中国体育界最具全民话题性的恒大足球。双赢的背后一定有双方各取所需的背景,而这种背景,又离不开大环境的影响。

  恒大既然选择增资扩股,似乎只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俱乐部的运营资金陷入困境而变向出售股权以分担运营成本,另一种则是引入强大的资本来完成自己的目的。

  从目前情况看,第一种可能性并不大。尽管微博上有人议论恒大增资扩股的目的。但据来自恒大内部的消息称,恒大目前账面现金充裕,不存在资金短缺的情况。另一种可能,就需要分析,恒大究竟要完成一个什么样的目标,以至于需要阿里巴巴这样的强力资本介入。

  值得注意的是,在恒大宣布增资扩股的同时,A股市场的足球概念股一路飙升,舜天涨停,泰达与中信国安均大幅度的上涨。但房地产板块却持续低迷的表现。6月4日,受首套房贷利率上升的影响,房地产板块再度下跌1.63%。

  说房地产行业的冬天来临尚早,但某些信号却可以看到一些端倪。

  自去年6月银行业出现“钱荒”。至今,央行没有出台降准(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政策,而是选择使用了其他调控工具。与此同时,部分银行已经收紧了对房地产行业的贷款。今年2月下旬,一直对市场嗅觉灵敏的兴业银行内部发文暂停所有对公房地产贷款,在市场上引起了轩然大波。

  消息传出时为周末,故市场间曾一度传出国有四大行的交行也出台了对房地产企业停贷的消息,虽然此后交行,招行,民生,光大银行等都应要求在网站首页挂出了没有停止该项业务的声明,但是坊间仍感到了风向转变。

  有报道称,房地产贷款收紧,源自银监会2014年1月初的要求,强化“名单制”管理,防范个别企业资金链断裂导致风险传染,因此各银行在2014年信贷政策遵循了该监管原则。调控的大背景下,连续数年持续走强的楼市受到波及,三四线城市尤甚。

  据悉,中信证券4日召开了2014年中期策略会,会上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大潮正在退去,地产行业的调整不再是“假摔”。

  尽管宏观背景下,财大气粗的恒大未必会受到太大的冲击。但出于对集团及俱乐部未来的考虑,也出于许家印当年对恒大足球俱乐部的设想。如何让足球俱乐部尽早的完成盈利任务,以至于未来上市,则是摆在恒大内部的一个难题。

  许家印对于恒大有着宏伟的计划。在这个计划中,夺取中超联赛冠军与夺取亚冠冠军的目标都已经被俱乐部完成。花钱夺取成绩固然不容易,但如何让一家豪门俱乐部赚钱,则是一个更加难以解决的问题,尤其是在中超联赛目前商务开发背景下。

  即便在市场成熟,运作先进且规范的欧洲,一家豪门俱乐部实现盈利都是非常困难的。但熟悉许家印行事风格的人都知道,许家印设计的目标,不论如何困难艰巨,都是必须予以实现的。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在两个月前,意大利方面会传出里皮邀请加利亚尼进入恒大俱乐部管理层的传闻。

  阿里巴巴的介入,为接近这个目标打开了一扇窗。

  阿里的介入更多的是为恒大带来了更加强大的资本,完成了强强联合。同时更加值得注意的是,马云和他旗下的阿里巴巴的互联网思维与创新理念,正是恒大迫切所需要的。

  在发布会上,马云会说“帮恒大转型并非说大话”。许家印和恒大都希望马云的到来能给恒大俱乐部注入真正的价值,这种价值并非仅仅停留于资金层面,而是一种全新的模式。一种可能为恒大与阿里,许家印与马云带来双赢的模式。

  当然,许家印与马云的合作或许并非仅仅停留于足球层面,试图强势介入快消品行业的恒大,目前正在遭遇快消品传统势力的阻击,而马云手中拥有的资源则将为恒大提供便利。当然,这又是足球之外的话题了。

  阿里巴巴为什么要注资恒大

  性格张扬,思维敏捷的马云并不是一个足球爱好者,更不要说是一个球迷。他曾经开诚布公的说,自己对足球没有兴趣,也搞不懂职业足球,到目前在足球场上进的球,是一个乌龙球。不过,马云选择与恒大联手,并不是为了摆乌龙而来。

  自2013年开始,曾经被视为畸形弃儿的中国足球突然被抛到了聚光灯下。在这前后,万达回来了,央视恢复了直播。巨额的赞助更是接踵而来。其中的原因并不难理解。

  在政治资本与商业资本的权衡下,马云选择此时介入中国足球,自然也有这方面的考虑。

  而谈到马云这次收购,财经界的看法不一,有人将其视为阿里巴巴的又一次战略布局,如其入股优土,高德地图。而更多的人将其视为一次无关布局的投资,仅仅是为了看看这个市场有没有生意可做,有没有钱可赚,有没有事可以行。

  马云在发布会上的话似乎有一定的隐含义。尽管目前外界尚无法解读其具体的意义。“12亿便宜了……我们是在投资中国足球……让外行搅搅局……不相信足球不能赚钱”,这些话语背后的含义似乎在印证,马云的确有计划将中国足球作为一门生意来做。

  在这盘生意中,他需要控制权与参与权。参与权与控制权是他让足球这门烧钱的运动变为生钱之道的基础,这似乎也成为他拒绝了宋卫平的原因。

  可以肯定,阿里巴巴的到来将让恒大发生改变,而不是仅仅充当恒大俱乐部的钱袋子。而这也正是恒大所希望看到的。在马塞洛-里皮的眼中,足球是一项事业;而在许家印和马云的眼中,足球是一门生意。一门关于钱,也无关于钱的生意。

  就像马云在发布会上所言,“十五年以前我做电子商务的时候,很多人都说电商肯定亏本,不可能赚钱。六年前、五年前甚至三年前很多人还是认为淘宝是没钱赚的,赚钱这事是很容易的,关键是有人热爱有人关注,我不相信足球赚不出钱来。”

  目前市场的预测是,阿里会将众筹(即大众筹资,是一种“预消费”模式,用“团购+预购”的形式,向公众募集项目资金。)模式带入足球领域。而关联保险,使得阿里的众筹可以避免踏入“非法集资”的陷阱。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在今年推出了一款不保本的名为“娱乐宝”的产品。简单的说,即出资100元,即可通过预期年化收益7%的保险产品投资热门影视剧作品,并有机会享受剧组探班、明星见面会等娱乐权益。据称,该产品首日推出,完成了1000万元的售卖。从这方面看,“足球宝”也并非没有可能。

  “以人为本”是赚钱的基础,这是马云带给我们的逻辑。从淘宝到互联网金融,马云将理想变为了现实,也变为了财富。尽管目前,外界还无法看出中国足球的潜在商机。但介入中国最炙手可热的体育俱乐部,对于马云来说,注定不会是一项亏本的生意。

  (洛神)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北京奥迪车撞伤交警 现场武警站岗(图)
  • 体育总决赛-邓肯21+10马刺1-0热火 詹皇受伤
  • 娱乐赵又廷高圆圆领证 婚礼台湾北京先后办
  • 财经一套房子究竟该值多少钱?
  • 科技微软发声明力挺Windows 8:没有后门
  • 博客加拿大取消内地富豪投资移民真正原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老师10个月背完《英汉词典》22万单词
  • 育儿家长滥用中药偏方致9岁女儿肾衰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