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里克森:曾想教中国男足遭拒 中国需要位足球巨星

2014年05月09日13:2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近日,广州富力[微博]主教练埃里克森接受了一档访谈节目的专访,他表示不后悔执教富力,恒大[微博]夺得亚冠冠军对于中国足球非常重要。他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和中国足协谈过执教国奥队的问题,但他想执教中国国家队,中国足协对此不感兴趣,所以他谢绝了执教国奥队的邀请。另外,他认为没有实现全民化是中国足球水平不高的症结所在,中国足球需要巨星。

  埃里克森透露自己会讲五种语言,但不包括中文,“我不会讲中文,我试着学了一点,但是实在是太难了。我当然会讲瑞典语,还有英语、葡萄牙语、意大利语和西班牙语。”埃里克森对于到富力执教并不后悔,“我很喜欢这里,我在这支球队很开心。当我收到邀请时,我正是一家迪拜俱乐部的体育总管,我辞了那份工作飞到了这里,我并不后悔。因为我觉得中国足球很有趣,它一直在成长,还有许多人都在努力让其变得更好,不轮是国家队还是联赛。当然,上赛季,恒大赢得了亚冠冠军。我觉得这对于中国足球非常重要,也非常有益。”

  在谈到有没有考虑过执教中国国字号球队的问题时,埃里克森直言中国足协曾和自己谈过执教国奥队的问题,但他想执教国家队,而中国足协对此并不感兴趣,所以他谢绝了执教国奥队的邀请,“是的,许多年前,我在北京和足协谈过关于执教国奥队,在北京奥运会前,我告诉他们我不想执教国奥队,我想要执教国家队,但是他们对此不感兴趣,他们想让我执掌国奥队,后来发生了一些事情,所以我就婉言谢绝了。对于他们来说,奥运会非常重要,而对于我来说,作为一个瑞典人,奥运会在足球领域一直不那么重要,至少不像世界杯那么重要。”

  埃里克森坦言没有在足球领域实现全民化是中国足球水平不高的症结所在,“中国本土球员十分努力,遵守纪律,刻苦训练,但全中国的问题普遍都一样,就是足球没有全民化,你可以看到公园、其他开放空间、珠江沿岸的人们不是踢足球的,他们会打篮球、乒乓球[微博]、羽毛球[微博],但几乎很少会在公园里看到有人在踢足球,如果你去欧洲、南美的空地,人们都在踢足球,但是中国人却不是这样。我觉得如果我们要做的更好,我想这是我们必须要改变的地方。我现在只是泛泛得谈中国足球,并不是指国家队,因为中国的国家队在世界排第96名,这完全没有任何意义,而在其他的运动上,中国都是世界排第一、第二、第三,而中国足球还做不到,最大的原因是足球没有全民化,全民足球还做的不够。但是几年前,俱乐部都开始建立足球学校,我觉得对于未来的中国足球来说,这是件特别好的事情。”

  对于身体不够强壮是中国足球水平不高原因之一的说法,埃里克森不予认可,并认为青训工作不到位是重要的原因,“我并不这么看,中国人拥有足够强的身体力量,你们可以和其他任何一个国家匹敌,而在其他运动项目上,也可以与其他国家抗衡,为什么单单足球不行?这不是重点,重点是足球运动十分复杂,你用的是脚而不是手,球场又特别大,11人对11人,本身并不容易,如果你从小没练习的话,你会不断错过很多东西,你会错过技术训练,你不会理解这项运动,如果等到十五岁、十六岁再开始训练,就太迟了!应该从五六岁开始,越早越好。”

  埃里克森还认为中国足球需要一位巨星,“我觉得中国需要一位足球巨星,一旦你有了一名巨星,年轻人就会开始踢足球,例如:如果能有为曼联[微博][微博]、阿森纳[微博][微博]、切尔西[微博][微博]、巴萨[微博]等效力的中国足球巨星,将会对中国足球有着巨大帮助,我们期待着这样的巨星出现。我认为我们队里有些年轻球员将来会有在欧洲打比赛的机会,我很确信这一点。”另外,埃里克森认为某些中国俱乐部的水平已经接近瑞典顶级俱乐部的水准,“你不能将中超跟英超[微博]、西甲、意甲或德甲[微博]进行相比,因为那些国家都是足球强国,那些国家的联赛十分强大,但是如果我们和其他欧洲国家相比,我们还是可以与之竞争,我们对阵瑞典最强的俱乐部,但我们击败了他们,我们比他们表现强很多,我觉得那次是一次小的检验,证明了我们的联赛是不错的。”

  在谈到里皮时,埃里克森坦言两人是朋友,“我们两个都喜欢意大利菜,所以有时会去同一家意大利餐厅,我和他之间有很好的联系。他之前是我的朋友,现在依然是我的朋友。”另外,埃里克森认为贝克汉姆[微博]很独特,很难理解为什么大家都喜欢他。而对于巴西世界杯的夺冠热门,埃里克森看好西班牙、巴西和阿根廷。

  (李哲)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阿克苏处置袭警案击毙1人抓获1人
  • 体育威少三双雷霆1-1快船 铁塔28+9步行者1-1
  • 娱乐孙红雷幽默回应撞脸宠物犬 大气自黑获赞
  • 财经4月CPI同比上涨1.8%创18个月新低
  • 科技传苹果拟32亿美元收购音效厂商Beats
  • 博客菲律宾抓扣11名中国船员背后有猫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老师变火锅西施:美貌似女神(图)
  • 育儿4岁娃被锁车内保安砸窗救人反被家长责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