析东北球队集体掉队根因:投入严重不足青训已瓦解

2014年04月24日15:54  新华社 收藏本文

  新华社记者李铮

  2014赛季中超联赛七轮过后,四支东北球队就有了集体掉队的趋势。究其原因,投入和根基的双重失守是不可回避的因素。

  去年,随着哈尔比毅腾队冲超成功,东北的黑吉辽三省史无前例地拥有了辽宁宏运[微博]、大连阿尔滨[微博]、长春亚泰[微博]、哈尔滨毅腾四支中超球队。

  但东北足球人脸上的荣光仅仅维持了小半个赛季。

  毅腾队创中超最差开局记录的七连败,宏运、阿尔滨跌跌撞撞的6分,亚泰可怜的5分,哥四个齐刷刷地占据了积分榜后四位。其中,宏运、亚泰已更换了主教练试图扭转颓势。

  东北四虎为何集体发蔫?投入不足是个老问题,也是个大问题。

  上一轮结束后,天津泰达[微博]核心王新欣[微博]谈到老东家辽足的困境时说,职业足球就是这个规律,谁的投入大,谁就会排在前面。

  随着恒大[微博]金元足球席卷中超,鲁能[微博]、国安[微博]在投入上的及时跟进。亿元门槛早已成为中超的中低档次。相比之下,东北的四支球队显然掉队了。

  升班马毅腾队依旧是中甲级别的投入,从赛季前内外援的引进看,他们的中超一年游基本已成定局。宏运和亚泰历来都是小本经营的俱乐部,连续几年保级的两队今年再次陷入困境,宏运是因为凯文、詹姆斯等外援的连续伤病,而亚泰在接连失去了张文钊、杜振宇等顶梁柱后,国内球员的水平已经掉了档次。

  大连阿尔滨则存在很多变数。冲超成功两年来,他们一度高调引进了陈涛[微博]、于大宝[微博]、于汉超[微博]等多名国脚,但今年却突然过起了节衣缩食的日子。于大宝转会恒大未成的闹剧和并不突出的外援引进,都让人感觉到了他的“钱紧”。

  论投入,东北与北上广以及山东等沿海发达地区无法相提并论。但分析欧洲各个成熟的联赛,也都是豪门与小俱乐部共存的格局。几年来,宏运、亚泰量体裁衣的生存方式也都挺了过来。今年尤其困难,青训根基坍塌,年轻队员枯竭成为更要命的原因。

  如今,1985、1986,1989、1990,1993、1994三拨球员构成了中超各队的主力框架。但东北几支球队显然青黄不接了。

  辽宁队在专业体制输送了王新欣、徐亮[微博]等1981、82年龄段球员后,青训体系即被瓦解。于汉超、杨旭[微博]等1987年龄段球员支撑几年陆续转会后,宏运队1989年到1993年的队员,早已不是全国的尖子生。

  长春足球靠杜振宇、王栋等1981年龄段球员起家,之后就再也没有成建制的梯队,老本吃光后,他们不可避免地陷入了苦日子。

  沈阳[微博]、大连曾是中国足球人才两大基地,但由于足球扫黑风暴之前的市场混乱,1989到1995年龄段的球员在青少年队时就全军覆没。

  如今,随着足球大环境的好转,东北几家俱乐部正努力重新构建青训体系,但1997年以后出生的小队员毕竟解不了近渴。

  违反了足球发展的规律。2014这道坎,东北球队难过。(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广州女纪委书记被指简历造假系护士出身
  • 体育阿德43分火箭0-2开拓者 詹皇32分热火2-0
  • 娱乐孟非和《非诚勿扰》投灿星?江苏:不可能
  • 财经华润120万饭局请了谁:可能就那几个大佬
  • 科技独家:十年老店饭统网倒闭追踪
  • 博客香港人是白眼狼吗 幼童便溺背后文化冲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育儿寻人:8岁男孩玩躲猫猫后失踪已9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