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脆!恒大防线逮谁谁破门 没曾诚更惨

2014年04月15日22:0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当特洛伊西打进第二球开始脱衣狂奔时,本场比赛一直站着指挥的里皮终于坐回到坐席上。历来以下半场惹不起的广州恒大,已经遭遇亚冠两连败,虽然有这样那样的理由,而且都是在客场作战,但球迷心中的恒大,断不该如此狼狈。小组赛五战场场都有丢球,数量达到七球,而去年小组赛全部六场才丢五球,如果再把联赛放进去,去年恒大六场丢四球,今年六场丢八球。一只原本给人感觉后卫线没多少问题的豪门球会,突然成了任何平庸对手都可以取得进球、并赢得自信的绝好目标。

  问题出在哪里?首先要排除曾诚和李帅的个人发挥,不是说两人格外神勇,但至少都没什么“黄油手”发挥。问题只能出在各位后卫和防守后腰身上,而这或许也是让广州球迷感觉不爽的地方:人,基本还是那拨人,新的一季,身体条件依然不错,配合默契上应该更上层楼,但怎么就从无坚不摧成了漏球大户?

  简单回顾一下亚冠每个丢球,除了第一场对胜利的第一个丢球实在没想到之外,其他或多或少看出你恒大防守上的薄弱面。第一场对胜利的第二个丢球,恒大在防对方角球时,整个阵型明显靠得过里,结果造成禁区线附近无人看守,被对方正好这个点上轻松凌空打进。对横滨水手则换成任意球丢球,冯潇霆和郑智同时飞身去顶球,两人怕互相撞到,身体都有闪避动作,结果皮球漏过,被端户仁打进。而端户仁射门的区域,还就是拖后的冯潇霆本来站的位置,但他过于积极,郑智的活没抢到,却被对手抢了自己的位置。

  主场3比1胜全北是场好球,但恒大后卫在夹击老一辈前锋李东国上的无力感,让人预料到在客场交锋时可能要吃大亏。看看李东国这个进球吧!冯潇霆和张琳芃前后伺候,但前点的冯竟然没有跳,导致后点的张琳芃跳起来也阻挡不了身位靠前的李东国。但接下来的镜头,才真正是“亚洲一流王牌中锋”比之“自以为自己亚洲一流后卫”之间的巨大反差:李东国看到球中门柱,第一时间去上前补射,张琳芃完全慢一拍,他还在原地没动,而冯潇霆争顶时原地看,对方补第二点球又呆在原地去看,真正的眼神加原地转圈式防守!

  很显然,作为中卫之一的冯潇霆发挥让人有些头晕,随后里皮在后卫线和后腰位置上开始大调整,但对全北的第二回合和今日对胜利的第二回合,里皮尝到了只是苦头。原来铁打的配置被人找到这么漏洞,临时组合又能如何?客对全北,上半场梅方,下半场荣昊,右路被对方反复利用,到最后还就是这块被打进一球。

  注意此前四战,恒大只在电光石火间、在一个小区域里被更高明的对方利用到机会。而今天客战胜利,则让所有的中后场的痼疾都一并爆发,让人有病入膏肓的痛心感。第一球,先是后腰赵旭日送球被断,对方立刻反击,此时三后卫的弊端出现,三人距离隔开过长,同时往禁区中路压缩的时间就要长点,冯潇霆和金英权回跑的速度又不快,郑智铲球失败后,一切都结束了,其实也就零点几秒功夫,就足以被开足马力的米利甘抢射得分。

  最后一个丢球,你可以嘲笑米利甘往前场开大脚是英式的“简单粗暴”,但他这脚长传准头,中超几个队员能学得来?而打到前场,胜利队员三名队员之间如此巧妙的配合,至少中国球会是绝没资格嘲笑他们粗线条。而这个球,只留梅方拖在最后,不丢球才叫奇怪。除了这两个丢球,看看今天的场面,被对方在前场一对一,多对少打出过多少惊险镜头!尽管里皮从首发(352)到替补上,一直在防守上频繁调整,但此时的恒大,显然不是去年那只怎么调整都灵的恒大,队员反而找不准该站的位置,该呼应的人,对澳大利亚选手坚定信心的直线冲击,调整多了反而坏事!所以本场恒大最佳,必须是曾诚,他避免了一场或许比分大得吓人的败仗。

  或许恒大联赛4比2战胜阿尔滨,是一场本赛季都值得参照的比赛。现在的恒大,到了靠进攻遮防守端丑陋的地步,于汉超两次得分,恒大防线多少弊端被打爆!里皮上任后的正赛,还没被对方选手能狂冲半场后怒射得分,强力后腰、强力边后卫、强力中卫统统去了哪里?!在联赛,你还可以用更多进球来让丢球变得不那么重要,而在水准高很多的亚冠,如果进攻端上象今天这样缺了“钻石帝”和郜林,防线上还不就是被对方随便玩的地步?

  虽然恒大小组出线依然有不小希望,而且出线后有可以调整外援的便利,但以恒大要调也不会调后场外援的基本做法来看,就今年这条防线所表现出的水平,很难想象能撑到最后决赛。如果进攻线都是全主力配置那还可以挣扎挣扎,否则小组出线后的第一个对手可能就把你打趴下。话题回到最初,防守队员基本还是那拨人,连“负责看饮水机”的依然还是赵鹏,怎么质量上会下跌这么厉害,只有恒大自己内部最清楚了。

  (孟巍)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美媒诬称中国妨碍马航搜救 中方强烈不满
  • 体育阿森纳3-1暂回前4 切尔西敲定5000万神锋
  • 娱乐琼瑶举报于正抄袭:气病 律师:未构成侵权
  • 财经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4% 外贸出口下滑
  • 科技带着镣铐跳舞:比特币监管“狼来了”
  • 博客日本媒体为何说中国军队是纸老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亲是总裁 奶茶妹跳操保送清华(图)
  • 育儿桑兰儿子首曝光丈夫黄建抚摸爱子(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