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腰缺阵建业中场无屏障 郑州晚报直呼羊城惨案诞生

2014年04月14日10:36  郑州晚报 收藏本文
郑州晚报版面图郑州晚报版面图

  羊城惨案

  唐尧东:

  我道歉,对不起球迷!

  一个多月之前,当建业队在天河体育场以0:3输给中超“巨无霸”广州恒大[微博]的时候,队员们或许不会想到,那并非他们在本赛季“广州苦旅”的全部。但现实往往比想象残酷,一个多月之后,当他们再度做客广州,在天河体育场数公里之外的越秀山,遇到的是一个比恒大更狠的角色:广州富力[微博]。90分钟下来,他们净吞四蛋,被对手4:0痛宰。遭遇了自己带建业队历史上的最大比分失利之后,唐尧东昨日赛后首先表达的是道歉:“对不起,确实对不起球迷!”

  郑州晚报首席记者 郭韬略

  广州报道

  A

  一“点”就透的防线

  之前建业队刚以一场经典的防守反击取得了赛季的首胜,其韧劲儿十足的后防线广受赞誉,而以哈默德领先的广州富力的攻击线的能力则在中超排名靠前。赛前,这也被普遍认为是一场“矛与盾”的大比拼。

  其实直到比赛前一天,建业队传递出的信号也都是防守为重。适应性训练,防守,尤其是对两个边路的防守成为重点内容,唐尧东接受采访时也表示“首先要做好防守”,甚至笑言“准备上6个中后卫”。

  但到比赛开始后球队体现出的却并非是这样的思路:由于黄希扬[微博]脚踝有伤,买提江[微博]赛前高烧,唐尧东对阵容进行了调整,将祝一帆和张璐列入了首发。按照“防守”的思路猜测,应该是祝一帆和李磊[微博][微博][微博]这两个抢截能力较强的队员搭档双后腰,谭望嵩和张璐打左、右边后卫,但实战中却是尹鸿博的位置从右路移到中场和祝一帆搭档,李磊依然是打左边后卫,张璐顶替尹鸿博移动后的空缺,打右前卫。这显然还是要倾向于进攻。

  长于组织的尹鸿博在防守上确实不够凶悍,而祝一帆尽管努力,但在和对方外援达维[微博]的对抗中,无论是个人技术还是经验,都有所欠缺,这直接造成了建业在中场的劣势。而早在第9分钟,就因为本方的一个低级失误送给了对方一个点球,更是在士气受到打击的同时,也被逼到了“想不攻都不行”的境地。而由此造成的后防空当,更给了对方更大的空间,及至对方前锋拉尔森的突破造成了第二个进球之后,正如赛后唐尧东所言:“富力实际上已经锁定了胜局。”

  “两个后腰都有了变化,后卫队员在防守时精力也不够集中,相互的呼应和协防不够,太散,上半场我们自己的漏洞造成了点球。”唐尧东赛后坦言,防守的质量远远没有达到预期。

  张弛[微博]有度的对手

  “缺乏求胜的欲望和斗志”,这是唐尧东赛后对球员的评价。同时他也认为天热并不是造成这种状况的理由。话虽这么说,但广州的天气的确是建业队员最怵的,历史上他们也不止一次在越秀山大比分输球,尤其是在夏天。

  只是今年广州的夏天“比以往来得更早一些”。比赛时广州的气温为29℃,绝对值并不高,但高达63%的湿度让人体感受极不舒服,即使坐在场边不动,也会不断冒汗。天气,确实是建业队大比分失球的一个主要原因,但更重要的还是对手的变化:这是一支由老谋深算的名帅率领的中超劲旅。

  事实上,对于广州本地球员早已只占极少数的广州富力来讲,天气已经谈不上是他们的优势,但他们更懂得如何在这样的天气条件下踢球。“这么热的天,湿度这么大,任何人要在90分钟内始终保持高强度的奔跑和对抗,都是非常困难的,重要的是我们取得了胜利,拿到了3分,鼓舞了士气。”富力队主帅埃里克森如此回应当地记者“攻防转换很慢”的质疑。

  对比一下建业队的最近两场比赛,就会发现两个对手的巨大差别。上海上港[微博]队员年轻,体能充沛,特别追求进攻速度,但缺少节奏的变化,以至于在压制对手的同时也压缩了自己的进攻空间;广州富力则在大部分时间内打得都不紧不慢,有时候眼看着很好的快速反击的机会也会被他们放弃,转而不厌其烦地来回倒脚,甚至还会从前场一直回传到后场。但这却是他们深谙“文武之道一张一弛”的体现。如果说上半场的两个点球还有些偶然性的话,那么下半场的两个进球则是可以写进教科书的经典进球:在中场有条不紊地传倒,慢慢拉开对方防线,一旦发现空当,准确性极高的传球就能制造出杀机。

  其实从数据上看,建业队并不落下风,射门次数上,建业队为9次,比广州富力还高,甚至射正的次数也高对手两次,但对方5次射正就打进了4个。所以双方在得分能力上的差距也是造成建业大比分失利的原因。

  不能不说,现在领跑射手榜的哈默德的确实力不凡,整场比赛,他制造了一个点球,打进了两个球,另外一名外援达维,在很好地梳理了中场的同时,也奉献了两粒进球。相比之下,建业队并非没有得分机会,但无奈把握机会的能力太差。其实在上半场建业队曾经有过两次非常好的得分机会,但马里亚诺和李磊都错失了良机,如果这两个进球能进一个的话,比赛进程至少不会如此一边倒。

  联赛打了6轮,建业队只进了区区3个球,这确实有点儿“不好意思”。唐尧东也坦言“中超不是中甲,进球难度大了很多,我们在临门一脚上还需要下功夫提高”。不过对于队内几个外援他还是充满信心的:“哈默德刚开始不是也不进球嘛,需要磨合,他们会越来越好的。”

  ■记者视线

  忘掉惨败 迎接主场

  一场大比分的失利,很容易让建业队刚刚建立起来的信心就此被摧毁,这才是唐尧东最担心的,因为这才是影响全局的重要事情。

  唐尧东赛后特别强调:“我们要尽快忘掉这场惨败,去准备周五的主场比赛。”后面比赛的难度可想而知:如果本周五在主场同贵州人和[微博]的比赛中再有什么闪失,接下来他们要客场挑战山东鲁能[微博],就很有可能三连败,那样后果就更加严重。所以,主场打人和才是重中之重。

  从周日到本周五,只有5天时间间隔,所以建业队昨天在结束比赛后不久就飞回了郑州,以争取备战的时间。而从本场比赛开始,唐尧东也已经着手准备了。“马里亚诺膝盖掰了一下,有点儿小伤,考虑到上半场已经0∶2了,就没有再让他坚持。”唐尧东在赛后如此解释为什么下半场一开场就把马里亚诺换下去。言外之意,即便他冒着伤势加重的危险打满90分钟也很难改变结果,与其这样,还不如让他尽快恢复,以保证下一场的好状态。从长远看,这也不失为明智之举,只是如何在短短5天的时间内,让队员从惨败的阴影中真正走出来,教练组还需要费一番功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国科考船在冲绳海槽作业遭日舰阻挠
  • 体育桑兰微博确认产子:男婴5斤7两 母子平安
  • 娱乐文章外遇门后首次与马伊琍一起现身(图)
  • 财经陕北煤田私有化套利百亿 周姓商人牵线
  • 科技手游开发商掀游戏公司上市潮
  • 博客封闭体系是公务员调薪最大障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择校黄牛叫卖幼升小指标 最高31万元
  • 育儿女子怀孕两个月没让座遭两个老人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