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国力 > 正文
想披中国队战袍--甲A大学士周浩罡已成国力后防中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4月20日14:24 《足球》报

  命运也许故意在和周浩罡开玩笑,从小就想当球星的他,没想到在告别专业训练8年后却大器晚成,如今已变成甲A新贵陕西国力队的后防中坚。

  周浩罡8岁那年与足球结缘,当时被选进北京朝阳区体校,白天上文化课,下午放学后踢足球。由于体校实行的是三集中,一周才能回一次家。看着吃不好,身体单薄的儿子,被“文革”耽误了的父母一次次地说服儿子,希望他能好好学习,将来考个名牌大学,弥补没
有上过大学的父母的缺憾。然而,对足球的挚爱,使周浩罡怎么也舍不得离开体校。父母见拿他没办法,也只好认了。但他们却省吃俭用,把余下来的钱补到训练特累的儿子身上。

  1992年时,北京市少年队来朝阳体校选人,结果周浩罡落选了,从此他便告别球场,进入北京市第十一中学,开始全身心地读书,准备考大学。1996年,周浩罡以470多分的成绩(高出北京市当年录取线40多分)被北京工业大学商业企业管理专业录取。尽管大学功课特紧,他却拿起了自己的爱好,重又出现在绿茵场上。当时他在北工大踢前锋,参加首都高校足球联赛,结果夺得了冠军。此后,由于队内需要,他改踢后卫,从此北工大队每年都无法逾越人大这条鸿沟———在他所踢的三年中,北工大队均屈居亚军。

  读书期间,一次普通的球赛被路过的国力教练毕胜看见,于是被引荐给国力主帅卡洛斯,结果一试便中。他是在边读书边踢球的过程中完成学士学位的,论文题目是《论特许经营在我国的发展》。迄今为止,周浩罡是我国甲A赛场上第一位学士生。周浩罡的成功使许多人无法理解,以至于许多北京记者在质问当年降级的北京波导队主帅李辉,为什么就眼皮底下的周浩罡不用,让陕西将人才挖走了,李辉到现在都不能执信。而周浩罡的回答却非常轻松,他说,也只有国力这样的球队敢用他,也只有卡洛斯这样的教练敢给他委以重任。看来,中外教练的眼光的确不一样。

  其实,大学里训练很不正规,一周只有两到三次,不但训练量不大,而且技战术训练根本就没有。但大学生对足球的理解比别人更高一些,经名师一指点,就有豁然开朗之感。

  对于即将开始的大学生联赛,周浩罡认为应该向CUBA学习,别几年就想出什么高水平人才,要把立足点放在为中国足球打好基础,进行人才储备上。

  周浩罡最后告诉记者,别看他没有什么特别的过人之处,但他还想披上中国队战袍,为国家建功立业。同时,他也在编织自己的未来:要么做一个出色的教练,要么做一个儒商。(高广西)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中国足球的另类--记甲A中的第一位大学生球员周皓罡 (2000/12/26 16:31)
 甲A积分榜
 新浪推荐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