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震怒默契球猜测:有没有天理 难道输了才清白

2013年10月14日09:43  足球
足球报报道版面图足球报报道版面图

  记者陈永报道 4比1击败天津泰达[微博],这是一个外界无法预料到的比分,正因此,比赛的双方中能和泰达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质疑。

  对于青岛中能[微博]来说,这是一场救命的胜利。自从5月25日击败东亚之后,青岛中能整整140天没有赢球了。赛后,一名中能工作人员哽咽着都快说不出话来,嘴里只是念叨:“快200天了,终于赢了。”

  在12日比赛完的当晚,中能俱乐部新闻发言人黄建在听到默契球的传言后,眼睛都红了:“还有没有天理啊?我们拼死拼活赢了一场比赛,却遭受这样的委屈。”

  决战前,那压抑的气氛

  备战泰达的比赛,中能是想尽办法,比如为了缓和球员的压力,9日,中能进行了拓展训练;10日,刘健、邹正[微博]走入校园开展公益活动;同日,为了让市民过一个特别的重阳节,中能俱乐部出台了“55岁以上老人可以和家人一起免费看球”的活动。

  但中能的压力太大,一方面,是必须赢球的压力,另一方面是外界的压力。刘健、邹正的公益活动,有人就恶意评论:“别给人教瞎了。”重阳节活动,又有球迷恶意攻击:“你们把老人给气着了怎么办?”这样的舆论环境让中能上下非常悲愤。“在这个赛季,我们确实有些事情做得不对,我们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但在这关键时刻,为什么总有人出来落井下石呢?”宣泄之后,中能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感叹:“一定要努力,保级成功后,一定要好好总结,把球迷的心再拉回来。”

  11日下午,天泰体育场,泰达俱乐部俱乐部老总李广益坐在场边观看着球队的训练,他的表情也颇为严肃。在之前济南举行的中超老总会上,足协三令五申要求各俱乐部自律,决不能在最后三轮出现默契球的情况。这无疑给了已上岸的泰达和李广益很大的压力。训练中途,李广益甚至忍不住冲着场内喊了起来。

  值得注意的是,一名天津市副市长亲自前往青岛,观看了这场比赛。

  当晚,记者和中能俱乐部董事长于涛[微博]聊了起来。于涛情绪很紧张:“济南开会的时候,足协给俱乐部的压力非常大,天津这一次来青岛,兵强马壮,人家是肯定要上全主力的,现在只能靠自己了。”感叹完之后,于涛说起了中能:“这个赛季之后,不管怎样,都要好好地梳理一下了,各个方面都需要梳理。”

  “泰达中能是一家”

  12日下午2点,天泰体育场周边开始热闹了起来,由于当天是工作日,球迷的数量并不是很多,但很多球迷还是穿上了中能的服装,在现场,他们也喊起了“保卫青岛”的口号。

  有意思的是,在中能球迷区和天津球迷区之间的间隔区,中能球迷特意打出了一条“泰达、中能是一家”的条幅。

  出场名单出来了,中能一位工作人员看到泰达的名字,不禁叹息了一句:“最强的阵容。”在这份名单中,吉马良斯仍旧安排的是4231的阵容,瓦伦西亚[微博]、烈鸟、王新欣[微博]、周海滨、李本舰、帕尔塔鲁、李玮锋[微博]和曹阳[微博]等绝对主力悉数出场。

  中能老板长乔伟光来到了现场,面对即将开始的比赛,他脸上几乎看不到笑容。不过,中能也派出了他们所有派上的最强阵容,邹正首发,乔尔首发,布鲁诺首发。“所有底牌都用上了,就看能不能管用了。”中能方面感慨。

  中能的球员都有些紧张,唯一不紧张的是外援卡巴雷罗,本场比赛他是替补,在走进球场的时候,他搂着助教孙新波的肩膀笑着说着什么,孙新波的表情明显不像卡巴雷罗那么放松。有意思的是,比赛第21分钟,朱建荣[微博]受伤,卡巴雷罗提前登场,尽管在比赛中他并没有进球,但整场比赛中他是表现最正常的球员,他的传接球都极为轻松,也很少出现失误,中能的最后三个进球都和他有关。相反打进了两个球的乔尔,一开始就失误不断,情急之下甚至对王新欣做出恶劣犯规。

  卡巴雷罗的笑容让记者突然想起了2010赛季,当时也是一场补赛,中能主场对阵重庆,那也是一场保级关键战,当时也是重庆先进球,但青岛2比1反超。记者记得特别清楚的是,在那场比赛开赛前,唯一带着笑容出场的也是一名外援:李允燮。

  青岛中能的紧张情绪在比赛开始前清晰可见:开场仅仅3分钟,梅尔坎失误,瓦伦西亚获得单刀,刘健被迫犯规,主裁判向刘健出示了黄牌。这个量刑明显过轻,但在保级的关键战中,主裁判可能实在没有魄力开场3分钟就给主队出示红牌。

  乔伟光激动地跳起来

  在这场比赛的上半场,泰达死死地压制住了中能,在比赛中,泰达队员打得非常自如,球员间经常进行连续的配合,包括禁区前的脚后跟传球。从场面上来看,中能几乎没有还手之力,他们只是凭借着个人的血性在拼。

  中场休息的时候,乔伟光来到了休息室,他鼓励了队员们。随后队长刘健把所有队友召集在一起,喊出了必胜的口号。只是,当他们重新站在球场上的时候,率先进球的却是天津泰达,第59分钟,周海滨右路传中,替补上场的巴雷头球破门。这个进球让防守巴雷的李壮飞[微博]愣在了那里,直到比赛最终获胜后,李壮飞才心有余悸地表示:“我尽力了,感谢兄弟们。”

  中能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看台上的青岛球迷也基本消停了。主席台上,乔伟光、于涛等人面色严肃。但随后,第68分钟泰达门将和后卫配合失误,乔尔捡漏攻入一球,第81分钟,曹阳手球送出点球,中能布鲁诺将比分反超。这两个进球被外界认为是默契球的证据,不过至少第一个进球是极为正常的,布鲁诺射门前,杨启鹏视线被挡,他接球脱手之后,帕尔塔鲁又阻挡了杨启鹏的二次扑救。

  在布鲁诺点球反超比分之后,整个中能已经疯狂了,无论是教练组的成员,还是中能的官员及工作人员,都激动地跳了起来——乔伟光激动地跳起来后,又用力地鼓掌,于涛不断地挥舞着双臂。

  第86分钟,中能锁定胜局,在朱世玉[微博]的劲射将比分变为3比1之后,中能教练席上已经哭声一片,孙新波等人满脸都是泪水。这个场面让一名球迷在赛后很感慨:“我曾经说过不看中能的比赛了,但看了孙新波的泪水,下一场打江苏,我一定要去天泰体育场,为球队加油。”

  对“默契球”的愤怒

  实际上,在比分变为3比1之后,天津的队员已经放弃了:此时已经没有扳回来的可能,球员的脸上写满了沮丧,他们在等待着比赛的结束,但中能不依不饶,在补时最后时刻,乔尔劲射破门,比分定格为4比1。

  主席台上已经成为欢乐的海洋,但一个身影却非常孤独:李广益静静地坐在主席台上,一动不动地看着场地内的天津球员。

  场地内,中能的球员互相拥抱着,走进球场的时候,中能教练组的所有人脸上都挂满泪水,每个人说话都说不利索,一名工作人员哽咽着说:“快200天了,终于赢球了,终于赢球了。”休息室内,中能的球员表现得很疯狂,他们有的又喊又叫,有的则一个劲地掉眼泪,乔伟光走进休息室的时候,眼里挂着泪花。“很想和这些小伙子们痛痛快快地庆祝,但我只能忍着,毕竟还没有真正保级。”

  不过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气氛却有些怪异,记者的提问基本上围绕是不是默契球进行,这让两位主帅吉马良斯和斯特瓦诺维奇很是不满。斯特瓦表示:“作为职业球队,我们不可能做这样的事情。”谈及五连胜之后是否轻敌,吉马良斯解释说:“不存在轻敌,我们也获得了领先,但是我们没能控制好比赛。”

  不过,泰达1比4惨败马上引发了外界对默契球的猜测,这让中能俱乐部非常崩溃。中能发言人黄建在知道了外界的舆论之后极为愤怒:“还有没有天理啊?我们拼死拼活赢了一场,却遭受这样的委屈。难道,非要我们输了,才能证明比赛的清白吗?”中能俱乐部负责媒体的工作人员则不断接到记者们的采访电话,他只能一个劲地解释:“真不是默契球,真的不是。”

  不赢球,愁肠百结,赢球了,也难有轻松。不过,一个镜头让记者感慨颇多:郭亮[微博]的儿子在赛后冲进了球场,小家伙在球场上无忧无虑地跑着,郭亮静静地站在场边看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巴西甲激情碰撞]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