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耀坤泪洒金州:感受到的都有乡味 和吕鹏一辈子兄弟

2013年09月30日11:25  足球
《足球》报版面《足球》报版面

  记者王伟大连报道 2比2,广州富力[微博]在大连金州体育场战平大连阿尔滨[微博],这支刚刚经历了两场大比分落败的球队,终于止住了连败。

  28日晚的这场比赛里,有一名特别的球员,他以客队队长的身份回到曾经效力了15个赛季的大连,他就是前大连实德[微博]队长张耀坤[微博]。“2比2的比分符合我现在的心情。”张耀坤说,“金州球场每一寸草坪我都很熟悉。”

  绕场一周,全是感谢

  大连阿尔滨与广州富力的比赛最终定格在2比2,富力队的队员们在替补席前互相击掌,在随后的退场过程中,张耀坤却一个箭步跑向了大连阿尔滨球迷的看台区,逐个向各个看台挥手致意,每到一个大连球迷的聚集区,张耀坤都会停下来鼓掌,然后弯下身来郑重地鞠躬,他以此来感谢大连球迷。

  随即,“张耀坤”、“张耀坤”的喊声响彻整个金州体育场,此刻,张耀坤满眼泪花。

  “对我个人而言,这是所有的客场比赛中最为特殊的一场,毕竟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在金州体育场最熟悉的场地参加这场比赛,对我来说确实有特殊的含义。”张耀坤说。

  一年来,大连球迷还没有忘记张耀坤,还没有忘记这位为大连足球拼搏了15年的大连小子。“我很感谢大连球迷对我的关心和支持,一直以来我都听到大家给我这么多鼓励,在这里踢球这么多年,也是对我的一种回报,今天我以自己的表现来回报这些可爱的球迷。”张耀坤说。

  走出球场外,大连球迷将张耀坤团团围住合影,大连市足协秘书长郭军看到了张耀坤,过来询问他在广州的感觉。

  “当走进金州球场的那一刻,仿佛去年的一切就发生在眼前。”张耀坤说。这是他第一次以客队队长身份回到大连跟家乡的球队比赛,虽然2005年那次他曾代表四川冠城与实德打过比赛,不过那次不算真正意义的客队身份,毕竟那是“实德系的内部比赛”,“七年前的那次跟现在完全不同。”张耀坤说,从思念到真回到金州体育场,用身体感受这个球场的每一个点滴,“看到的、闻到的、感受到的,都有乡味。”

  前段时间张耀坤在自己的微博上转发了一段视频,这段视频里记录了2012年11月3日那一天,大连实德队结束中超最后一场比赛后,队员们在赛场上泪流满面的镜头,张耀坤在微博里说:“看到这个视频,又把记忆带回到去年,就像昨天发生的一样。”

  从去年的11月3日至今,日子悄悄过去了近11个月。“我觉得那个场景是我终身难忘的。今天又回到这里我感到时间过得真快,要快一年了。”张耀坤说,“那是去年的11月3日,现在都快十一了,还差一个月就一年了。这一年当中发生了很多变化,很多以前的实德队友都转会到了不同的球队,我也看到大多数老队友都有自己的归宿,我自己也为他们感到高兴,现在我真的希望以前实德的球员在各个俱乐部都能过得好。”

  连夜探家,全是挂念

  这个金州的夜晚,张耀坤的妻女并没有到球场看他踢球,因为他的小女儿刚过满月,他不忍心让妻女在这个微凉的夜晚从大连市区跑30公里的路到金州看他。太太对着电视笑呵呵地指着一个人影对小女儿说:那个穿白色球衣、带着队长袖标的队员就是你的父亲。虽然此时他们的小千金还在襁褓当中,不过张耀坤依然陶醉于这一幕,脸上满是幸福、满足。

  比赛结束后,回到富力队下榻的宾馆,张耀坤就在酒店大堂跟记者聊了他对回到大连比赛的感受,然后上楼简单换了衣服,开车从金州返回大连市内。他跟富力队主教练埃里克森请了半天假,从当晚的比赛结束他就开始了回家探亲之旅。

  其实,妻子为了不影响张耀坤的比赛,在赛前就带着他们的大女儿从大连市区到金州,见了一面后马上又返回了市区。“小女儿满月的时候我没在她身边,只是在她出生的时候回来看了一下,然后马上又返回了球队。”张耀坤说。

  这场比赛后,张耀坤计划接妻女一起到广州小住一下,享受一下天伦之乐。“职业球员就是这样,不会因为回到家比赛就多呆三天,我觉得能回到家里待一天已经很好了,这也是教练员对我的照顾,职业球员就是这样,要适应这样的生活。”

  记挂伙伴,全是祝福

  与张耀坤在酒店大堂聊天的时候,富力外援达维[微博]恰好经过,这个“巴西活宝”过来向他做了几个鬼脸,张耀坤用简单的英语跟达维开着玩笑。看得出来,张耀坤现在在广州富力队过得很开心。

  事实上张耀坤在广州过得真不错,住在广州最发达的CBD珠江新城,坐拥珠江岸边,近观广州塔和珠江美妙夜景,好不惬意。在广州富力请来了世界名帅埃里克森后,他还被瑞典人任命为队长。所以有人说张耀坤这次返回大连比赛是“衣锦还乡”,他禁不住微笑:“不能这么说,还谈不上衣锦还乡,只不过是在广州富力生活得很开心。在一个很好的球队、很好的俱乐部,各方面都不错,我也希望自己在广州过得很好。”

  自己在广州过得好,张耀坤还牵挂那些实德老队友,“朱挺[微博]、赵明剑[微博]、权磊[微博]、孙寿博、阎相闯他们都有了下家,留在大连的只有李学鹏、吕鹏等几人。”28日晚的比赛,张耀坤与吕鹏在场上相见,“虽然现在代表的是不同阵营,但是,兄弟是一辈子的。”

  “我最高兴的是看到大家都有新的职业归宿,而且有些老队友在各自球队也打上了主力。我们会有一些联系,毕竟这么多年的情感,打主客场的时候大家会在一起吃个饭,谁进球有好的表现的时候,也会发个微信祝贺一下。”张耀坤说,“我的那些小伙伴们基本上都是第一次到外地踢球,生活在他乡,肯定要比在自己家里困难一些,我希望那些年轻的球员在各个方面都要在坚持一下,尤其是在自己不是很顺心的时候,一定要努力,自己不要放弃,朝着自己的目标去努力,我觉得只要有信心一定会做好。”

  把话连穗,全是衷情

  在大连取得2比2的平局后,张耀坤有点纠结,“我们一度在比分上取得了领先,只不过对那个点球的判罚我个人认为有点勉强,在我的角度来说,那个球没有犯规,但这就是足球的一部分,裁判吹了就吹了,结果无法更改。”张耀坤遗憾地说,“对我来说,首先是希望我代表的富力队取胜,这是第一位的,虽然我是大连出来的球员,但我现在效力的是广州的球队,不过,我也希望大连的足球能越来越好,毕竟这里是我的家乡,我曾经在这里见证了大连足球的辉煌,我真的希望能有一天再次看到大连足球的崛起。”

  在金州这块场地上,寄托了张耀坤许许多多的思念。在采访快结束时,张耀坤给挂念他的大连球迷留下了一段肺腑之言:“我今年第一年到广州富力效力,无论是俱乐部还是队友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我现在任球队的队长,可能是我联赛场次踢得多一点,年龄大一些,教练给了我这样一份信任和一个责任,让我跟大家一起去奋斗去努力,所以说真的很感谢富力俱乐部、教练和队友的信任和帮助。我也想对牵挂我的大连球迷说声感谢,但不知说什么好,只能对他们说我在广州过得很好,不需要太多的挂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巴西甲激情碰撞]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