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17张图解读恒大恐怖攻击群 亚洲最强没有之一

2013年09月29日21:46  新浪体育 微博
恒大恐怖的攻击群恒大恐怖的攻击群

  新浪体育讯 广州恒大[微博]做客日本,上演的不仅是反败为胜,而是超级逆转,将“下半时惹不起”的称号带到了亚冠赛场,不仅在中超赛场上一次次证明自己是下半时惹不起的,也让日本球队尝到了中超霸主在下半时进攻狂潮的厉害。

  其实,恒大在上半场并没有很快进入比赛状态,在柏太阳神的进攻和逼迫面前一度迷失了方向,攻守两端也失去了感觉。柏太阳神队的主教练井原正巳原来是日本国家队的队长和主力中后卫,自然将对恒大的防守布置得非常严密。因此,恒大锋线上的攻击组合被柏太阳神的后卫牢牢盯死,上半时只获得了唯一的一次破门机会,就是穆里奇[微博]击中的那次门柱,如图1—2。

图1 恒大罚球区前传递图1 恒大罚球区前传递
图2 穆里奇射门击中立柱图2 穆里奇射门击中立柱

  广州恒大依靠罚球区前连续的传递撕开对手的防线获得射门机会,然而整个上半时这样的机会并不多,因为恒大的锋线被盯死,无法有效地推进至柏太阳神队的中后场,更无法牢牢占据这个区域组织起有效的传接球配合与进攻。

  而后场在防守方面,特别是对于对方15号瓦格纳的盯防没有施加特别的关照,以至于频频被瓦格纳从两侧起球制造威胁。第37分钟,瓦格纳左路起球,中路的冯潇霆[微博]头球蹭了一下正好落在田中顺也的脚下,后者大腿停球后左脚外脚背的弹射被曾诚用脚挡了出去。第45分钟,还是瓦格纳在左路的传中又冒了孙祥[微博]的头顶,克莱奥胸部停球后右脚凌空抽射,皮球稍稍高出。

  在双方的攻守过程中,黄博文在第25分钟争顶前场任意球的时候受伤,如图3。黄博文此后又被铲到脚踝,但里皮并没有作出对位换人,而是用郜林[微博]替换下黄博文,把此前首发出场出任左边前卫的荣昊调回与郑智搭档后腰,郜林则顶在了锋线上。这是本场比赛里皮的第一次换人和对阵容、阵型进行调整。

图3 黄博文被守门员击中受伤倒地图3 黄博文被守门员击中受伤倒地

  里皮所做出的第二次换人调整是在下半时第51分钟,赵旭日[微博]替换冯潇霆和郑智配对后腰。赵旭日上来后,和郑智组成的双后腰加强了中场的拦截力度,将孔卡[微博]最大限度地解放了出来,同时,张琳芃[微博]内收到中路和金英权[微博]配对中后卫,荣昊打到右后卫,这是荣昊本场比赛的第三个位置,从首发出场的左前卫,到上半时后半段的后腰,再到这个阶段的右后卫。恒大也回到熟悉的4-2-3-1阵型。

  刚变阵不久,广州恒大便将比分扳平。孙祥左路突破后传中,近藤直门解围失误,穆里奇劲射破网,如图4—6。

图4孙祥起球 图4 孙祥起球
图5 穆里奇跟进图5 穆里奇跟进
图6 穆里奇劲射破网图6 穆里奇劲射破网

  10分钟之后,恒大就完成了比分的反超。孔卡在恒大门线上用头球拒绝了对方的攻门,随后在反击中埃尔克森[微博]远射被挡下后孔卡再次远射,打出世界波,如图7—10。

图7 恒大前场传递图7 恒大前场传递
图8 恒大前场传递图8 恒大前场传递
图9 埃尔克森射门被封挡 图9 埃尔克森射门被封挡
图10 孔卡打出世界波图10 孔卡打出世界波

  解析:

  1、随着孔卡的解放,郜林和穆里奇在两翼的穿插为中路的埃尔克森创造了空间,后者第一次的远射便来源于此。

  2、孔卡在由守转攻的两端都有着完美的表现。

  3、从55分钟恒大开始基本占据了场上的主动,只用了十多分钟便连下两城,反超比分。

  从下半场开始之后,柏太阳神队员的体能就出现了问题,或许是之前进行的J联赛令他们消耗了太多的精力,不足以抵挡恒大下半时持续的快节奏的进攻。因此,当柏太阳神被反超后,体能的下降和意志力的迅速瓦解使得恒大在随后的比赛中又连续攻入两球。第81分钟,孔卡开出角球到前门柱,在埃尔克森的干扰下皮球转进了球门。不过这个角球的获得还是因为恒大在前场组织起了有效的进攻而且是二次进攻,孔卡射门被挡出底线获得的,如图11—15。

图11 柏太阳神队员解围 图11 柏太阳神队员解围
图12郜林得球发动二次进攻图12 郜林得球发动二次进攻
图13孔卡扣球过人摆脱图13 孔卡扣球过人摆脱
图14 孔卡射门被挡出底线 图14 孔卡射门被挡出底线
图15 孔卡角球转进球门图15 孔卡角球转进球门

  解析:

  此粒进球,是因为恒大的进攻完全压制住了柏太阳神。下半时,恒大可以将进攻有效地推进至柏太阳神的罚球区前,在这个区域,恒大展现出的进攻威力是柏太阳神无法阻挡的。

  比赛来到补时阶段,郜林前场争顶高空球,穆里奇机敏地插上后晃过守门员推空门得手,将比分锁定在4比1,如图16、17。

图16 郜林争顶,穆里奇插上图16 郜林争顶,穆里奇插上
图17 穆里奇推空门 图17 穆里奇推空门

  解析:

  恒大的四粒进球看似都有一些运气成分在里面,但细细品味就会发现,恒大的进球都是在将柏太阳神完全压制在本方半场之后,通过各种进攻手段获得的。有穆里奇的劲射、有孔卡的远射世界波、有角球直接进门、有后插上推空门。但无论是哪种方式取得的进球,都显示了恒大超强的进攻能力,另外里皮的换人和调度也决定了比赛的走势和结果。例如:荣昊的位置调整仍在继续——

  在看到孙祥争顶头球有些受伤且为了加强恒大的防空优势,在第79分钟,里皮用赵鹏[微博]换下孙祥,赵鹏和金英权搭档中卫,张琳芃右后卫,荣昊打到左后卫。

  可能有人会说,一个队员在一场比赛中出现在四个位置上,是主教练安排的阵型不够固定。不过,这恰恰表明了里皮的不拘一格和针对不同时间段、不同比分、不同局面所作出的具有针对性的部署和调整。

  可以说,在里皮的调度、布控下,恒大的进攻威力才能在下半时完全展现出来。随后,一场完美的逆转也就水到渠成地到来!

  (午志[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巴西甲激情碰撞]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