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太阳神趣闻:韩三大佬曾效力 球员劝回辞职主帅

2013年09月24日05:13  南方都市报

  广州恒大[微博]在亚冠半决赛遭遇柏太阳神,一个老对手。外界大多并不看好柏太阳神能够杀入决赛,就连日本媒体也显得悲观,因为恒大太强势了。不过对于这样一支球队,首先该有的态度是尊重。你会发现这是一家非常有“内容”的俱乐部——

  每年保证一条战线获成功

  位于大东京区千叶县柏市的太阳神队,算不上J联赛传统豪门,直到2011赛季他们跟恒大一样上演“凯泽斯劳滕神话”成为顶级联赛冠军,才在日本足坛取得一席之地。那年他们以1分优势力压名古屋八鲸夺冠,得以参加次年的亚冠联赛。

  2012赛季柏太阳神三线作战,在J联赛下滑到第6位,但在天皇杯决赛中1比0战胜大阪钢巴夺冠,以杯赛冠军身份拿到亚冠资格,得以继续参加今年亚冠。今年J联赛柏太阳神暂列第10位,基本无法通过联赛拿到下赛季亚冠资格了,但他们却在亚冠赛场创造了日本俱乐部4年来的最好成绩,杀进4强。

  依次三年,J联赛冠军、天皇杯冠军、亚冠四强,柏太阳神就这样刷出了存在感。

  最经典人物:门将南雄太

  很多人一定记得那个足球史上最不可思议的乌龙球:门将南雄太在自己禁区内往外手抛球,在没有任何人逼迫的情况下,他竟然把球扔进了自己的球门。南雄太正是柏太阳神门将。

  那是2004年的一场J联赛,柏太阳神客场挑战广岛三箭,柏太阳神第一次通过这个乌龙球让自己的名字传播到世界各地。那个乌龙球给南雄太带来了衰运,这位被认为实力超过川口能活的天才门将,在2009年离开柏太阳神加盟J2联赛的熊本深红效力至今。

  曾在柏太阳神效力的最大牌外援,是保加利亚球星斯托伊奇科夫。他在1998年夏天离开巴塞罗那后,在柏太阳神效力了1年半的时间。韩国足[微博]球在上世纪90年代中轴线上的三位大佬———洪明甫、柳相铁、黄善洪,竟然都曾在此效力过。

  主教练辞职被球员劝回

  2009年处在降级边缘的柏太阳神邀请巴西教练内尔西尼奥救火,但最后还是降级了。在2010年,内尔西尼奥就率领球队杀回J联赛,开始了一段黄金岁月。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位功勋老帅在今年8月31日客场1比3输给鹿岛鹿角之后,在赛后发布会上宣布辞职。他的理由是不能容忍球队处在积分榜中游而不是榜首。

  俱乐部挽留不了,只能开始解约谈判,并一度让助教井原正己临时接管球队。就在大家以为内尔西尼奥去意已决的时候,他又决定留下来了。队长大谷秀和召集全队开会,统一意见,尽力挽留内尔西尼奥,他被球员的诚意打动了。

  这位巴西老头在球队拥有极好的人脉,尤其得到田中顺也、工藤壮人等年轻球员的拥戴,彰显球队“教父”色彩。

  工藤壮人大于克莱奥

  在中国俱乐部,一名外援前锋无论如何比国产前锋更重要,但这一点在柏太阳神颠倒过来。高效射手克莱奥从恒大被租借到柏太阳神,他将会是半决赛最有看点的一个人物,然而他的重要性低于23岁的日本前锋工藤壮人。目前为止,克莱奥在J联赛进了7个球,在亚冠进了2个,而工藤壮人在J联赛进了16个,亚冠进了6个,高下立判。克莱奥本来被寄予厚望,但现在他的表现遭到了日本球迷的批评。

  对恒大来说,工藤壮人无疑最具威胁。日本媒体指出:工藤壮人身体条件一般,速度也不是很快,也不是很能跑,技术也难称华丽,脚头也不是特别硬,但他的杀器是头脑———出色的预判能力以及在门前的感觉。他们认为工藤的模板是劳尔,特点平均,但在门前随时能将球攻入球门死角。

  扎切罗尼的日本队世界杯大名单基本确定,日媒宣称,工藤壮人和大阪樱花的柿谷曜一朗将争夺最后一个前锋名额。在周日的一场J联赛,柏太阳神客场1比1打平了大阪樱花,进球的正好是工藤壮人和柿谷曜一朗。

  26场J联赛丢了47球

  最近柏太阳神在J联赛状态一般,3轮比赛1平2负,加上亚冠客场战平阿尔沙巴布,球队已经4场比赛没有赢过球。他们在J联赛的境况或许更能反映问题:26轮比赛进了42球却丢了47球,是18支J联赛球队里防守第4差的球队。这也让恒大有机可乘。

  与恒大为备战亚冠把联赛延期不同,柏太阳神周日客场打大阪樱花的联赛照旧,内尔西尼奥雪藏了克莱奥、瓦格纳、栗泽僚一、近藤直也,排出了一个半主力阵容。亚冠在前,但他们还是相当重视J联赛,所以体能会受影响。

  黄牌也让柏太阳神背上了枷锁,他们在前4场亚冠淘汰赛中总共领到了9张黄牌,队长大谷秀和累积两黄在对恒大首回合时停赛,后卫铃木大辅、近藤直也、藤田优人,中场莱昂德罗、栗泽僚一,前锋工藤壮人、克莱奥等7人都有黄牌在身,如果在25日的比赛再吃牌,10月2日的次回合就要停赛。另外,他们的中场攻击手多明戈斯因伤缺阵。

  恒大有3人身背一张黄牌,分别是黄博文、郑智和孙祥[微博],这三人哪怕停赛一场对球队影响不太大,而埃尔克森[微博]、穆里奇[微博]、孔卡[微博]都可轻松上阵。

  他们也有重奖刺激

  不可否认,许家印开出的巨额奖金刺激着麾下球员。据统计,今年亚冠赛场恒大已斩获1 .04亿元的奖金,他们还有机会刷新这个数据。

  日本媒体近日也提及了奖金的问题,不过跟恒大不同的是,奖金不是俱乐部给球员,而是日本足协给俱乐部。据悉,如果柏太阳神能够淘汰恒大杀进亚冠决赛,将从日本足协获得超过200万美元的奖金;如果最终夺冠,除了亚足联颁发的150万美元冠军奖金以外,俱乐部还将从日本足协领到150万美元奖金。加起来,如果柏太阳神在亚冠登顶,俱乐部将会从官方获得500万美金的奖励,超过3000万人民币。

  单单就接下来可能参加的4场比赛而言,柏太阳神俱乐部能够收获的奖金不一定比恒大少很多,不过俱乐部如何分配这些奖金必然跟恒大有天壤之别。

  主场球票非常便宜

  去年恒大在小组赛做客日立台球场的时候,由于亚冠是周中比赛,看台上并没有爆满,这次情况可能不一样,虽然同样是周中,但这次是亚冠半决赛,整个日本都在关注这场球。

  9月22日柏太阳神在俱乐部官网宣布,这场比赛将送出3000件黄色背心给球迷,以营造主场氛围。今年柏太阳神主场对阵川崎前锋的J联赛涌进了13785名观众,球场全部容量只有15349个座位,接近爆满。日本媒体对明天这场比赛上座率表示乐观。

  恒大亚冠票价比联赛高,而且到了半决赛阶段,恒大主场票价最低还从200元升到了300元,而柏太阳神的亚冠球票和联赛持平,最便宜的票价只要50元人民币,考虑到两个国家的收入水平,他们的球票非常便宜。

  恒大方面计划组织3000左右当地华人去看比赛,所有票都由俱乐部自掏腰包,以便更好为自己造势。

  专题撰稿:南都记者 丰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法乙德乙葡超阿甲任你组合串关] [买彩不中奖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