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媒赞就这样征服国安 笑斯塔诺小儿科玩不过吉马

2013年09月23日12:33  《球迷》报 微博
《球迷》版面《球迷》版面

  在实力并不占优的情况下,泰达还是顶住了压力,拿下了老冤家北京国安,同时也完成了对上赛季联赛排名三甲球队的通杀。对于泰达近3轮不可思议的表现,外界或许还有一些疑问,一支上半赛季还苦苦保级的球队,究竟什么原因让泰达焕发了如此之强的战斗力?而这场与国安的缠斗,泰达数据也不占优,究竟什么原因能让泰达笑到最后?或许抛开精神层面不提,恐怕答案更多还要从两队心理变化以及战术层面去找寻。

  赛前心理战

  泰达已占上风

  众所周知,每个赛季的京津德比,即便不涉及名次的争夺,也能擦出激烈的火花,因此,两队将士赛前的心理不可能没有变化。正因为如此,这场比赛的硝烟早在上轮联赛结束后便已经点燃,吉马良斯在击败舜天后表示,与国安比赛难度更大,泰达会认真备战,希望有更多球迷给球队捧场。而斯塔诺则在击败富力时表示,卡努特、克里维茨已经伤愈,可以参加下轮比赛。现在回想起来,两位主帅的态度其实也是心理战的开端,目的无一不是为了给对手施加压力。

  不过,相对于泰达方面的谨慎态度,国安方面则过于高调,毕竟年轻气盛的斯塔诺,在接手国安教鞭时就表达过一种态度:“对我来说,每场比赛都是重要的。对北京球迷来说,天津泰达是必须要击败的。我尊重北京球迷的这种选择,我知道北京球迷对泰达的态度是不一样的。”不可否认,斯塔诺的这番言论迎合了国安球迷的胃口,但这也为这场比赛的输球埋下了祸根。

  由于上半程联赛国安在主场只是与泰达战平,或许当时还有球队参加亚冠的借口,而此次客场挑战处在保级困境中的泰达,斯塔诺太想赢下这场比赛来兑现自己的诺言,因此在卡努特和朴成两大进攻核心伤停的情况下,斯塔诺仍采取了高调的态度,来展示国安必胜的决心。“会安排攻击球员为主的阵容,去打攻势足球,争取击败泰达队。”斯塔诺在赛前发布会上,再次与吉马良斯玩起了心理战,“就看泰达敢不敢与我们对攻!”他还此时施展了一个小伎俩,那就是希望用自己的“激将法”来激怒吉马良斯,希望泰达队自乱阵脚。

  不过,斯塔诺的种种举动,实际上已经让国安卖出了破绽。从刻意隐瞒卡努特伤情到赛前“激将”泰达变阵,斯塔诺的唯一目的不外乎就是达到干扰泰达队战术部署的目的,但这种“小儿科”的举动自然逃不过老到的吉马良斯法眼。因此,即便听到了斯塔诺的叫阵,但巴西人不为所动,仍按部就班地部署针对性的战术,继续以防守反击来与国安周旋。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赛前心理战中,泰达方面也有一些应对,除去通过私下关系早早确定卡努特和克里维茨伤情严重肯定无缘此战外,更重要的是,在有关门将杨启鹏的伤情恢复上,吉马良斯也给国安留下了一个悬念。有意思的是,就在比赛前一个小时双方踩场时,国安球员还在向泰达球员打听杨启鹏是否出场的问题,由此不难看出,在赛前心理战的较量上,吉马良斯沉稳有余,而斯塔诺则略显浮躁,这也注定了国安少帅急于求胜的态度,显然没有吸取恒大与舜天输球的教训,一味地期望用强攻一举拿下泰达。“其实赛前也怕国安采取稳守的战术,那样在阵地战中,我们没有太多的优势。”泰达一名球员分析,从赛前迹象来看,国安已经没有其他战术选择了,只能用强攻方式来展示强队的地位,但这正中泰达下怀。

  坚决反击战

  泰达让国安崩溃

  斯塔诺的“激将法”没有收效,吉马良斯在战术布置上,继续沿袭击败恒大和舜天的阵型,利马继续首发搭档李玮锋,巴雷稳坐在替补席上,而曹阳与白岳峰的复出,消除了泰达两个边路防守的隐患。可以说,泰达队从比赛第一分钟开始,就坚定不移地按照吉马良斯赛前制定的防守反击战术来与国安周旋,这种先示弱再逞强的战略部署,最终也收到了成效。

  其实,从整场比赛场面来看,国安还是占据一定优势的,国安的传球数为432次,泰达为317次,国安控球率为54%,领先了泰达的46% 8个百分点,但泰达无论在射门还是威胁球等关键环节,数据都大大领先国安,这样的数据走势也说明这是一场典型的防反制胜的比赛,泰达赢球绝仅非靠运气。

  比赛过程也的确应验了这一点。本场比赛,国安的进攻基本上被泰达所抑制。身边失去了卡努特的策应,张稀哲显得有些势单力孤,在朴成因为停赛也无法出场的情况下,在中场区域内张稀哲的周围缺少了两名技术性球员的支持。杨运虽然大局观不错,但在小范围对抗中的技术上暂时没有朴成的细腻,因此,在力量和对抗上本就不占优势的张稀哲在地面传接上无法得到队友有效的支持,在被泰达夹击下无法选择有效的传球点也就在所难免了。格隆和乌塔卡在上半场同时出现在前锋线上,看似威胁巨大,但两人实际上却没获得什么实质意义的机会。黑风双煞都属于强力冲击型的前锋,抢点能力不错,但脚下技术和传球却是相对的短板。因此,在卡努特这名超级前腰无法出战的情况下,国安的锋线身后缺少了一名能够控球、传球及控制节奏的核心,而黑风双煞显然又无法完成这一任务。因此,国安的进攻打到前场后,便很难在中路组织起有效的传切配合,也就无法实质性地撕开泰达的防线。即便下半场进行了人员调整,但国安将球推进至泰达的半场后,因为缺少足够的支撑,因此还是无法将球渗透至泰达的罚球区内,只得依靠张呈栋和乌塔卡的远射威胁泰达的球门,但都被宗磊奋力扑出。如此看来,卡努特的缺席让国安中前场的进攻损失巨大,而张稀哲日益成为中超各队严防死守的对象,在此情况下,斯塔诺本场采用的进攻战术就显得多少有些冒进,毕竟缺少了卡努特的国安,进攻确实差着很多成色。

  而老练的吉马良斯,虽然更渴望拿下国安,但防守反击的示弱战术,反而让轻兵冒进的国安陷入更大的被动。瓦伦西亚的绝杀进球,实际上就能说明一些问题。当时,恰好是泰达中场断球后形成了反击,瓦伦西亚在右路生吃徐云龙后横传中路被挡出,随后泰达4名球员连续施射,最终由瓦伦西亚完成致命一击。电视慢镜回放泰达这次反击时,国安禁区内竟然出现了6名泰达球员的身影,由此可见泰达对反击战术执行的坚决以及夺取3分的决心。

  全场肉搏战

  泰达更有血性

  可以说,正确的战术实施是赢得这场胜利的关键,但更不能忽视的是,泰达本场比赛的拼劲,也是球队获胜的一大法宝。“其实两队在这样气氛下踢球,踢的都有些紧,但我们更拼,可能这就是所谓的主场优势,靠这点优势赢下比赛也是比较正常的。”中场大将王新欣表示,从开场全队的拼劲,就能感觉到这场比赛泰达赢球有希望。

  众所周知,每逢京津大战,泰达和国安的队员都能展示了不错的拼搏精神,这场也不例外。但比较而言,主场作战的泰达似乎比对手更渴望胜利,因此从比赛第一分钟开始,全队就展开了积极的逼抢,上轮上演帽子戏法的张稀哲完全被泰达颇具针对性的防守所限制和冻结,尤其是上半时,只要在中前场接球就会遭到泰达凶狠的逼抢和破坏,国安基本无法组织起有效的进攻。即便下半场国安加强了攻势,但泰达队防守众志成城,连李玮锋、王新欣这样的老将都不断上演“飞身堵枪眼”这种感召队友士气的举动,而曹阳、杜震宇、周海滨、帕拉塔鲁、利马等球员不断用铲球来破坏对手的进攻,门将宗磊更是多次上演精彩扑救,力保城门不失。赛后技术统计也能印证泰达的拼劲,泰达队全场26次抢断,比国安多16次,试想一下,在这样一场势均力敌的德比战中,泰达抢断占据了绝对优势,这不仅能最大限度调动起全队的士气,对国安心理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先不谈论技战术,这场球给球迷留下最深印象就是我们的拼劲,而这种拼劲从比赛开始就压倒了对手,这才是最终获胜的关键。”中场大将王新欣坦言,受到德比战气氛的影响,两队的技战术都没有发挥出最佳的水准,但泰达在气势上压倒了对手,取得赢球的结果也是情理之中的。□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李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巴西甲激情碰撞]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