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德比恩怨录!1人令青岛暴怒 那件被乱扔的球衣

2013年09月16日10:43  足球
足球报报道版面图足球报报道版面图

  齐鲁德比,从来不缺少故事,从12日下午张外龙召开媒体见面会开始,到14日中能与鲁能[微博]的大战结束,对于青岛足球来说,这是不同寻常的三天,对于足球城的球迷来说,也是难忘的一段记忆。

  与张外龙的纠纷还未完全结束,输给鲁能后已是联赛五连败,在中超继续生存的压力骤然上升,中能如何才能尽快摆脱这些痛苦?支持青岛足球的人们都在关注着。

  [恩怨主角:张外龙VS中能] 他离开,故事仍未结束

  张外龙发表《致媒体的公开信》,声称自己并不违反合同;对于张外龙将资料提供给第三方的做法,中能方面表示:“如果他这么做了,他就涉嫌泄露商业机密。”

  12日下午1点50分,记者赶到了张外龙下榻的领世华府小区,十多名记者和球迷,让领世华府的保安有些紧张:“你们干吗的啊?没有得到业主明确说明,我们可不能让你们进,我们必须保证业主的安全。”张外龙的儿子张东勋恰好在此时出现在小区门口,保安才如释重负。

  进入房间,身着印有青岛二字外衣的张外龙热情地和记者与球迷一一握手——除了青岛当地的记者外,两位球迷应邀参加了见面会。

  在见面会开始的时候,张外龙拿起吉他,自弹自唱了一手韩国歌曲:《美丽的心灵再次相聚》,这一刻,那个倔强的教练似乎在我们眼前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浪漫、文艺范十足的个性男人。

  随后,张外龙开始宣读事先拟定好的 《致媒体的公开信》,《公开信》的开头对乔伟光表示了感谢,随后则转入正题:张外龙并不违反教练员聘用合同,中能列举的说明并不符实,随后还谈到了奖金和违约金等问题。念到最后的时候,张外龙声音哽咽,不时擦拭眼角的泪水。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张外龙也谈及了一些焦点问题。说起郑龙,张外龙用“干爹和干儿子”形容两人的亲密关系,这让很多记者感到惊讶,张外龙说:“我答应他,让他入选国家队,还送给他我的护身符,现在,我做到了。”同时,张外龙还特意表示,其在中能执教的相关战术资料,会交给青岛足协,但不会交给中能。“我对青岛只有爱,没有恨。”

  当天下午5点半,中能在岸琴御举行发布会,就张外龙提及的一些问题进行回应,重申俱乐部是按照合同规定解聘张外龙,并没有拖欠张外龙任何工资和奖金。对于张外龙将资料提供给第三方的做法,中能愤怒:“对于他这种说法我们感到震惊,如果他这么做了,他就涉嫌泄露商业机密。”

  13日上午,张外龙离开青岛,百多名球迷前往机场送别,不少球迷情绪激动,部分还流下了眼泪。“可能他有自己的问题,但他2011年带领青岛获得第六名,去年帮助球队保级,我们必须送送他。”一名球迷这样表示。乔伟光委托中能集团的一位领导,以及俱乐部的一位人士,分别代表他个人和俱乐部给张外龙道别,并送去礼物。

  人虽离开,但恩怨的结束还需要时日,不管是协商还是对簿公堂的方式。在齐鲁德比开始前,却发生了这样的事,让中能俱乐部极为焦虑:“理解张外龙的想法,但带给球队的影响太大了,现在,正是备战德比最关键的时候。”

  齐鲁德比就是在这样一种氛围下拉开了序幕,一段恩怨暂时封存,另一段恩怨即将开始。

  [恩怨主角:鲁能球迷VS中能球迷] 那一件飞舞的球衣

  “他们(中能球迷)烧过我们的球衣,打过我们的球迷,我们这样做过分吗?”鲁能球迷并不认为自己做错了。

  13日下午开始,青岛这个足球城的故事,便围绕德比展开。

  这天下午,一切都是温情的。在鲁能适应场地的时候,五六十名鲁能球迷获准进入看台观看训练,在球队训练即将结束的时候,球迷进入了内场,然后捧出了一个蛋糕,原来,这天是韩鹏的生日,韩鹏在这场比赛中也伤愈复出。

  在球队训练结束后上大巴的时候,青岛盲人足球队的7名队员来到了鲁能大巴前,他们每个人都扶着前一个人的肩膀。看到这一幕,安蒂奇非常感动,他认真地给这些球迷一一签名,已经上了大巴的安塔尔也从大巴上特意走了下来,把一件球衣送给了这些盲人足球队员。这天下午,青岛球迷似乎没有出现在天泰周围。

  但济南警方和青岛警方却没有丝毫的松懈,14日上午,两地警方联合两家俱乐部以及球迷负责人接连召开安保会议,研究本场比赛的安保问题,而早在三天前,警方已经把前来青岛的鲁能球迷,从将近3000压缩到了1000以内。中午12点,距离比赛还有三个半小时的时候,武警已经入驻天泰体育场。

  警方的警惕,实际上是因为联赛第一阶段的齐鲁德比,当时青岛球迷和东营以及淄博的鲁能球迷在看完比赛返回的时候,在高速公路服务区连续两次发生冲突,最后导致一名潍坊球迷鼻梁粉碎性骨折。随后,警方传讯了6名青岛球迷,其中一名青岛球迷受到了较为严厉的处理。这一次,警方显然不希望再发生类似的事件。

  14日,天泰体育场南看台的鲁能球迷还是超过了1000,整场比赛,鲁能球迷完全控制了局面,把天泰体育场变成了鲁能的主场,在比赛后,鲁能两位老总刘宇和韩公政也赶到了鲁能球迷看台,向球迷致敬。当中能球迷都走空的时候,鲁能球迷仍在看台上又唱又跳。刘宇一直凝望着球迷,非常感动。

  可以说,鲁能球迷此次青岛之行创造了一个经典,但有些问题也让人忧虑:赛前的时候,十几名穿着青岛球衣的球迷从主队看台突然跑向了客队看台,一边跑一边脱下中能的球衣,原来,他们是鲁能的散客球迷,买票入场时获赠了中能的球衣。而在投奔“大部队”的时候,自然要将对手的球衣脱下。警方也作出反应,阻止更多的鲁能散客球迷涌入鲁能球迷区。但随后的事情多少让人无法理解:那些被脱下的中能球衣被鲁能球迷肆意地扔来扔去,一名鲁能球迷更直接把中能的球衣摔在了地上,鲁能球迷区见状发出了震耳欲聋的欢呼声。“他们(中能球迷)烧过我们的球衣,打过我们的球迷,我们这样做过分吗?”鲁能球迷并不认为自己做错了,只是,以怨抱怨,只能让事情更加恶化,就像2008年,申花[微博]球迷焚烧鲁能球衣,到了2009年,鲁能球迷则围殴申花球迷。

  [恩怨主角:鲁能VS中能] 进球后,王永珀[微博]没庆祝

  两队球员里,许多都相互熟悉。但是在中能先丢球后,火药味渐浓。马塞纳被对手侵犯,连身上的球衣都被踩破,这让他情绪有点激动。

  13日下午4点半,鲁能的训练刚刚结束,中能就抵达了体育场。

  朱建荣[微博]搂住刘彬彬[微博]的脖子,开着玩笑打了刘彬彬一拳:“小伙现在很猛啊。”刘彬彬嘿嘿笑,金敬道[微博]则冲了上来,笑着说:“竟然敢打我们队员,看我怎么收拾你!”王彤[微博]、买提江[微博]都走了过来。他们,都是宿茂臻当时91国青的队员。

  古斯塔沃亲切地搂住了洛维[微博],马塞纳和布鲁诺也勾肩搭背,旁边站着中能守门员教练。他们,是一群巴西人;刘金东[微博]、韩鹏等老队员或者国家队队员,则和中能队长刘健等老队员聊着;那一刻,几乎每一个球员都能找到攀谈的对象,当然,也包括两队的教练组,安蒂奇和斯特瓦,亲切地来了个贴面礼。

  14日下午,比赛开始前,主席台就坐的时候,乔伟光和刘宇两个人坐在了一起,于涛[微博]则和韩公政坐在了一起。

  在比赛中,王永珀为鲁能打进了第一个进球,在进球后,王永珀没有任何庆祝动作,而是做了一个下压的手势。赛后王永珀表示,以后面对家乡球队进球的话,都不会庆祝。同时,王永珀也对中能送去了祝福:“衷心希望中能能够走出困境。”

  比赛下半场,由于中能落后,场上火药味渐渐浓厚。马塞纳被侵犯之后情绪有些激动,安蒂奇怕其情绪失控,随后把他换下。

  赛前,中能给球迷写了一封公开信,公开信坦诚表示:“由于俱乐部自身管理问题,近期连续多轮不胜,辜负了市委市政府的关怀和球迷的支持,再次表示歉意,我们会采取积极措施,争取早日走出困境。”1万多名球迷到场,证明了球迷并没有放弃中能,“非常感谢球迷的支持,我们会更努力。”

  当然,在比赛中,部分球迷也喊出了张外龙的名字,对此一位中能人士告诉记者:“其实也理解球迷,只是,对于新教练以及努力奋战的球员来说,这并不合适。”中能球员权磊[微博]也在微博中表示:“请给予新教练和场上球员足够的尊重好吗?”

  但不管如何,中能首先需要在战绩上有起色,毕竟,12轮不胜,近期更是5连败之后,他们距离降级区已很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巴西甲激情碰撞]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