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卓翔:熬熬熬!我就这么熬过来了 想像姜宁一样

2013年09月06日10:09  足球
《足球》报版面《足球》报版面

  记者王伟报道 “只要再坚持一下,我相信都会好起来的!”打完广州富力[微博]的客场比赛后,邓卓翔在下榻酒店接受记者专访时这样表明心迹。

  {坎坷} 身体比什么都重要

  “看,邓卓翔首发了!”很多广州富力球迷在三水柏宁足球基地的看台上说着。8月31日上午是广州富力与江苏舜天[微博]队的预备队联赛,100多名富力球迷在现场看到了昔日国脚邓卓翔踢球。“他可是2009赛季的联赛最佳新人!”四年之后依然有铁杆球迷记得这名天才球员。

  说起邓卓翔,球迷们一定还记得2010年2月10日他在东亚四强赛与韩国队的比赛中连过三人打进一球的经典一幕,当然,还有那一年的6月5日,中国队在留尼旺球场与法国队的那场世界杯前的比赛,邓卓翔在第68分钟以令人匪夷所思的任意球攻破了法国队的球门,帮助中国队1比0战胜前世界冠军。

  8月30日晚富力主场与舜天的比赛,邓卓翔进了舜天队的18人大名单,但最终没有被奥库卡派上场,整场比赛,他要么在场边热身,要么在替补席上枯坐。

  第二天,如约见面后,邓卓翔的开场白就是:“我比以前瘦了一些!”听得出来,话里有些失落与不甘——伤愈复出后,他在训练中一直很努力,因为这名前国脚一直想获得在比赛中出场的机会。但是,这不容易,毕竟,他因伤离开赛场太久了。

  2007年在武汉光谷,邓卓翔在比赛中右脚踝受伤,退下火线,养伤,复出;2008年因伤退下火线,养伤,还是那只右脚踝;2011年1月在在国家队,邓卓翔与队友汪强[微博]对碰后受伤,缺席国家队比赛,受伤部位又是右脚踝;2011年8月在山东鲁能[微博],邓卓翔因伤担误了俱乐部和国家队的多场比赛,而且,折磨他的还是那个老伤——右脚踝。

  相同部位的伤病不断地侵扰着邓卓翔,他也不断地对抗着命运的捉弄。先是在山东接受治疗,接着被鲁能送到北京治疗。2012年年初,山东鲁能终于放手,邓卓翔重回江苏,舜天给他更好的治疗——送他到德国汉堡疗伤,伤愈回国再伤。伤伤伤,从2011年的8月到今年6月,几乎两年,邓卓翔才重新回到中超赛场。“这样的情况对一名职业球员来说肯定是非常严重的煎熬。”在跟记者聊天的时候,邓卓翔也没有掩饰过去这近两年折磨,而说完“煎熬”两字后,他感叹地说:“身体比什么都重要!我算是真切地体会到了。”

  2012年4月,邓卓翔在德国汉堡接受了手术,手术后第二天,马上就进入了康复治疗,用他的话说,就是希望早日恢复重回赛场。终于痊愈了,2012赛季的最后一场中超,邓卓翔终于上场了,不过,在年底的一次训练中再次受伤,在舜天队的伤病名单中又调整了半年,直到今年6月才康复回到中超赛场。

  “身体比什么都重要。”这是一伤再伤后对生命的感悟吗?邓卓翔肯定地回答:“对!没有伤的话,哪怕状态不好,还可以通过努力的训练和积极的调整来改变,但受伤了就什么都做不了,这个是让我最难熬、最煎熬的。像我这样,脚部受伤了,只能做上半身的力量练习,但是对一名足球运动员来讲,脚才能体现他的能力和价值。”

  脚,才能体现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的能力和价值,所以,脚部严重受伤或者是多次受伤,无论在身体上还是心理上都会遭遇巨大的挑战,很多球员会担心回到球场后再次受伤,“我也想过这个问题,对我来讲还不至于怕再受伤,因为足球就是一项强对抗的项目,受伤是难免的。受伤不受伤,有时轮不到你去刻意保护自己,如果担心,受伤的几率可能会更大一点。”邓卓翔说,“受伤这么长时间,如果说对什么都不在乎,对我来说也是比较难的,我也知道在调整过程最难突破的就是在心态方面,但是,毕竟受伤这么长时间了,我的内心还是有比较强大的抵抗力。熬、熬、熬!我就这么熬过来了!”

  {感悟} 相信会好起来的

  邓卓翔一连用了三个“熬”字。

  “一年半已经熬过去了,也不在乎这段时间了,最难过的都过去了。”邓卓翔说,“我一直在告诉自己:只要再坚持一下,始终都会好起来的!”

  2013年的6月22日,江苏舜天客场挑战山东鲁能,邓卓翔进入18人大名单。这是一场对邓卓翔来讲有着特殊情结的比赛,2010赛季和2011赛季他就在山东鲁能队效力。比赛进行到第73分钟的时候,主教练奥库卡用邓卓翔替换巴力[微博]上场,这是邓卓翔在伤停近两年后代表舜天上场,重归中超赛场他面对的对手是旧主山东鲁能。

  济南奥体中心的鲁能球迷没有给邓卓翔喝倒彩,送给他的是一片掌声,或者,这是对他挺过“熬、熬、熬”的鼓励。

  坐在记者的对面,邓卓翔用一种平缓的语气回忆了那段煎熬时期,就像一名成名球员在忆述童年往事一样,他说:“我也发觉自己成熟了很多,可能,我经历的比其他球员更多一些!这让我更加知道必须要做好自己的重要性。”

  从6月22日对鲁能的比赛中出场到现在,邓卓翔本赛季在中超赛场已亮相六次,不过,总共也只有188分钟,他更多的时间只能参加预备队联赛。

  奥库卡的用人标准摆在那里:在舜天队中,不管是谁都要通过竞争才能打上比赛。自己的状态是否达到了主教练的要求?能否尽快回到主力阵容当中?对于这些问题,邓卓翔说,自己从来没有跟俱乐部或者主教练进行过交流,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刻苦努力赢得上场的机会:“我觉得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看法,踢球有竞争很正常,教练是决策者,我只能服从,对我来说,必须首先要做好自己的事情。”

  与富力的预备队比赛中,邓卓翔首发出场,几脚精妙传球依然能看出他昔日的天赋。“可以这样说,我最近的身体情况差不多恢复到以前状态最好的时候了,包括对球的感觉,对比赛的感觉。”邓卓翔说,“只要再坚持一下,我相信就会好起来的。”

  {信心} 最重要的是活在当下

  与富力队的比赛,对邓卓翔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刺激。

  因为姜宁[微博]

  姜宁也曾伤伤停停,也曾打不上比赛,但从恒大[微博]转会到富力后,他的状态出来了,有进球了,时隔两年之后重回国家队了,这无疑给了同样境遇的邓卓翔信心与希望。实际上,邓卓翔和姜宁原本都是国家队的主力球员,只是他们在过去的两年里,经历了相同的坎坷。

  2009年在裴恩才执教下的江苏舜天,邓卓翔是绝对主力,后来在山东鲁能,他也是主力,但是,现在重回舜天后,他还要为一个位置担忧。在奥库卡的战术体系中,更注重防守,所以重攻轻防的邓卓翔争不到一个主力位置。邓卓翔说,不论外界怎么看,怎么评论,自己都坚信,现代足球是用脑子踢球的,“在德国治疗那段时间,更多地接触了德国足[微博]球,也开阔了自己的足球意识。决定比赛趋势的,更多是靠阅读比赛的能力,包括有球时如何跑动,无球时如何跑动,因为我们现在踢的球,早过了把球踢得远、如何过人漂亮的阶段了。”邓卓翔感触地说,“如果单看个人技术,中超并不比日本差,论身体条件,我们更胜一筹,但日本足球为什么走在我们前面?就是因为他们的意识好,会利用智慧比赛,阅读比赛的能力比我们强。阅读比赛的能力如何培养?虽然教练可以讲解一些理论上的东西,但主要还是靠球员自己去悟。”

  提起邓卓翔,2010年进韩国队那球和进法国队的球至今依然会在球迷的脑海里闪现,“有的时候我也会想想那些进球场面,至今想来那仍是一个快乐的时刻,但是,那些都是过去的事情了,对我来讲,现在最重要的是活在当下。当下的意思,就是保持好自己的状态,不管是踢或者不踢,毕竟是自己状态决定的事情。”

  谈到姜宁重新回归国家队的事,邓卓翔有点感慨地说,希望自己可以像他那样,先在俱乐部队打上比赛,才能赢得重返国家队的机会,“球员必须要通过俱乐部的比赛,才能知道自己的状态是否达到了进国家队的水平。”至于何时能重回国家队,邓卓翔说:“我觉得要一步一步来,最重要的自己要做得更好,其他的自然而然就会慢慢来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巴西甲激情碰撞]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