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承认目前情况不适合亚冠 安蒂奇头上有3座大山

2013年09月02日10:43  足球
“三座大山”压住安蒂奇“三座大山”压住安蒂奇

  记者陈永报道 鲁能[微博]输球了,这当然不是世界末日,因为恒大[微博]也输球了,这意味着恒大将无法打破鲁能提前六轮夺冠的纪录;同时国安[微博]也输球了,这表明鲁能的第二位置仍旧稳稳当当。甚至,鲁能目前的战绩仅比恒大去年同期战绩少1分(一轮之前是持平)。

  只是,一场失利之后,安蒂奇的处境却有些尴尬,赛后,安蒂奇开始遭受一些质疑的声音,这种声音从俱乐部到媒体,再到球迷。显然,安蒂奇无法理解这种现象的存在,不过,解析这种现象,或许可以帮助安蒂奇,帮助鲁能梳理好方向。

  这种现象的存在,其实就六个字:昨天,今天,明天。对“昨天”滕卡特的怀念,与“今天”恒大的对比,以及对“明天”亚冠的忧虑,让球迷乃至俱乐部坐卧不安,这其实也是压在安蒂奇头上的“三座大山”。

  很多教练在上任的时候都面临着前任教练的压力,便如鲁能,伊万尽管帮助鲁能获得了联赛冠军,但他下课的表面理由却是“没有训练”和“没有套路”,而训练和套路,恰恰是图拔教练的两个优势,伊万最终没有迈过图拔这座大山。

  对于安蒂奇而言,滕卡特同样成为一个障碍。和图拔相比,滕卡特并没有在鲁能取得成功,但他却是所有鲁能主帅离任后获得球迷怀念最多的教练,这并不是源于滕卡特的青春风暴,而是源于滕卡特对鲁能技战术的改造:他让鲁能彻底告别了散漫和沉闷,整个比赛的节奏和速度都极快。

  滕卡特和安蒂奇,显然是类型截然不同的教练:从用人来讲,滕卡特对队员极为苛刻,哪怕绝对主力,如果不能适应球队的战术,那么他也会下放预备队;安蒂奇则并不是如此,他更善于维护更衣室的团结,在上任之后,他甚至从来未曾批评过队员,一位俱乐部人士就告诉记者:“很多人都批评安蒂奇在输球之后找理由,而且不断强调控制比赛,但在另一个角度上,安蒂奇也是在给队员找理由。”

  在战术层面上,滕卡特极为强调向前和速度,崇尚个人能力,为此他选用了很多能跑能带的球员,如刘彬彬[微博]、吴兴涵[微博]等。但安蒂奇却注重控球,注重边路。在鲁能内部,他们也在对比两位教练,有鲁能人士就表示“滕卡特是一个很激进的教练,而安蒂奇是一个很古典的教练。”

  从成绩上来看,安蒂奇远远要强于滕卡特,目前的鲁能和去年同期的恒大战绩相似,而去年的鲁能,此时已经进入了保级区。然而,这并不能让所有的鲁能球迷爱上安蒂奇,甚至,从一开始,球迷就没有全部爱上安蒂奇,很多球迷都认为鲁能的战术缺乏速度、节奏和激情。

  现代足球的发展,对比赛中的攻防转换、进攻速度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在欧洲联赛,比赛更快,更有激情,传接也更为流畅。在亚洲,日本足球凌厉的直塞球也让球迷崇拜不已,甚至在中超联赛,至少有一多半的球队比鲁能打得更有观赏性,更快。也正因为这些原因,让球迷们更容易接受滕卡特,而不容易接受安蒂奇。

  甚至,有球迷这样评价滕卡特和安蒂奇:“去年的滕卡特是帮鲁能剜肉疗疮,现在的安蒂奇是在饮鸩止渴。”这种观点无疑有些过激,但球迷期待速度和激情的心态由此可见一斑。

  一个数据或许可以说明球迷的不满:2012中超,鲁能总跑动距离和平均跑动距离位居中超第7,全队场均跑动距离108677米。而在最近4轮,鲁能在对阵泰达[微博]、申花、辽宁和绿城的比赛中跑动距离分别是96060、98816、96490、101904米,场均跑动距离为98317米,这一数据和去年相比平均每场少跑了10360米,平均每人每场比赛少跑将近1000米。需要说明的是,中超本赛季跑动距离少于上赛季,同样,跑动距离不能完全反映战绩,比如2012赛季,最能跑的建业就降级了。但球迷显然还是喜欢跑动更多的球队——如果控球率高,传球次数多,向前传球多,有威胁传球多,跑动距离也多,这样的球队,恐怕是无法战胜的。

  如果再往前几年,安蒂奇一定会成为鲁能的超级英雄,但遗憾的是,现在有恒大,还有里皮。

  2013赛季的恒大,和2012赛季的恒大完全变了一个模样:同样到第23轮,恒大今年比去年多拿了13分。恒大的辉煌反衬了鲁能的不足。在本赛季,鲁能球迷对本队的球员极为苛刻,一度引发了很大的争论,这显然就源于一种心理落差,因为他们觉得鲁能的表现远远达不到他们的要求,他们所期望看到的是鲁能创造恒大的辉煌,至少要在技战术方面跟上恒大的节奏。

  就在和申鑫的比赛前,因为攻击本队球员、客队换人时喊京骂,以及乱扔杂物等原因,从鲁能俱乐部、到球迷组织,到各个球迷都呼吁文明理智看球。在和申鑫比赛一开始的时候,大家也的确在努力这样去做:念客队出场名单的时候,没有任何一句骂声,球队登场的时候,所有球迷都为鲁能加油,包括之前受到争议的吕征[微博]。然而,当申鑫领先之后,骂声又粉墨登场,无数矿泉水瓶又砸进了体育场。

  这是一种发泄,发泄的背后是对球队现状的极度不满,而不单纯是因为输球:同样是输球,在客场输给上海申花[微博]之后,球迷对球队就是极为包容的,因为在那场比赛中,鲁能的进攻是凌厉的,鲁能队员的无球跑动是积极的。

  回到和恒大的对比中,球员层面上的差距鲁能正在努力弥补,但技战术层面上,鲁能球迷似乎更欣赏恒大。在攻防转换和进攻速度上,恒大在亚冠中的表现远胜于鲁能,他们打得速度更快,变化更多。在国内联赛中,恒大的情况和鲁能类似,那就是他们要不断面对密集防守的球队,但恒大的传接更有效率,更流畅快捷,更靠近禁区,鲁能的传接则更四平八稳,更多地集中在中场,更多地靠近边路。

  观看两支球队的比赛,从无球跑动上也可以看到差距,在鲁能,球员存在很多原地等球的情况,但恒大的无球跑动就很好。此外,有媒体也通过截图抨击鲁能:在申鑫反击的时候,鲁能的前场球员并不是跑回去,而是走回去,在恒大,很少有球员敢这么干。

  值得关注的是,在安蒂奇刚刚抵达鲁能的时候,他在训练和比赛中对球员无球跑动的要求极高,因为有球员不穿插而站在原地等球,结果被安蒂奇一顿大骂,但现在,安蒂奇似乎并没有严格要求球员。

  同样,两支球队都拥有至少20名可以成为主力的球员,但里皮在阵容的调配上更得心应手一些,安蒂奇则更加保守,他似乎遵循了一个理论:赢球不换首发队员,这也引发了外界的诟病。实际上,对于球员的使用,任何教练都有自己的思路,但考虑到明年的亚冠,安蒂奇的确有必要在阵容轮换上进行提前的准备:一套首发阵容,是绝对无法应对亚冠和中超双线作战需要的。

  无论是怀念滕卡特,还是对比恒大,终极目的其实只有一个,那就是应对明年亚冠的需要。

  首先,鲁能几乎锁定了亚冠的名额:在联赛还剩下7轮的情况下,鲁能领先9分的优势基本可以确保获得亚冠正选赛资格;其次,无论从哪个角度讲,鲁能明年都有必要在亚冠上打出好成绩——这并不是要求鲁能必须像今年的恒大一样去争取夺冠,而是要达到两个要求:首先,确保小组出线,其次,确保球队在技战术风貌上有所展现,当然,绝对不能出现的情况就是惨败。

  但现在,几乎所有人都对亚冠心存忧虑。

  同样以跑动距离这一数据为例,2013亚冠,数据显示小组赛东亚区场均跑动距离为111747米,中超BIG4的场均跑动距离为110842米,这一数据,比最近四轮鲁能的场均跑动距离高出13430和12525米,这意味着,鲁能每个队员每场需要多跑1220和1139米才可以达到亚冠标准。一般来说,联赛下半程体能会下降,但考虑亚冠时是一周双赛,这一影响可以互相抵消。

  显然,展望亚冠,鲁能球迷的忧虑是非常正常的,亚冠联赛的攻防转换节奏、进攻的速度远高于鲁能在联赛中的表现,即便考虑到鲁能的对手大多密集防守,从无球跑动的直观印象上,我们也可以看到差距。如果不能在进攻体系上有所突破,如果不能在投入程度上有所突破,如果不能在进攻速度和无球跑动上有所突破,鲁能的亚冠之旅可能会非常艰难。

  鲁能俱乐部内部同样对此心存忧虑,“鲁能现在的情况,显然不适合亚冠。”这句话,并不只是从鲁能俱乐部一位人士的口中说出。值得注意的是,在多次间歇期中,鲁能俱乐部都准备寻找韩国高水平的球队进行热身,以更好地适应国际比赛和备战亚冠联赛,但因为各方面的原因,这些计划都没有能够实施。

  鲁能也希望安蒂奇变得更严厉一些:“安蒂奇应该对球员更严格一些,强化球队的竞争气氛,这样才可以给球员更大的压力,而不会让他们产生惰性。”

  当然,情况并没有想象中糟糕,毕竟,鲁能的队员现在逐渐找到了信心,球队也逐渐进入了赢球的习惯轨道中。但无论是俱乐部还是安蒂奇,都有必要仔细梳理鲁能目前面临的问题,如此才可以未雨绸缪,在下个赛季取得更好的成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德乙法乙组合]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