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恒大赛季首败里皮不满 没想到折在天津菜地上

2013年09月01日03:50  南方都市报

  今年的中超联赛踢到第23轮,不可一世的恒大[微博]终于输球了。以恒大的实力输给任何中超球队都算冷门,输给一支正苦苦保级的球队则更让人惊讶。1比0,最终比分不会说谎,它很公平。身处保级泥潭的天津泰达[微博]在开场第15分钟偷袭得手后,用钢铁般的防守守住了胜局。恒大的进攻不流畅,一部分原因在于泰达足球场凹凸不平的场地———踢一脚能踢出沙来;另外,裁判昨天的吹罚也对恒大不利,但这些都不是他们输球的主要原因。

  里皮的调度没收到效果

  前一周恒大先战莱赫维亚后战富力,质量很高的双赛消耗了球员体能,但经过一周休整,里皮昨天还是派出了最强阵容,一套看上去可以在中国足坛秋风扫落叶的阵容。

  这是9月上旬联赛间歇期前的最后一战,间歇期结束之后恒大将先在主场打申花[微博],3天后在卡塔尔打亚冠1/4决赛次回合比赛。本轮山东鲁能[微博]先在主场爆冷输给了申鑫,昨天赛前已经有球迷计算:恒大连胜泰达和申花,而鲁能输给申鑫之后再输掉下一场,那么恒大在战胜申花之后,可以领先鲁能20分,将创纪录地提前6轮夺得中超联赛冠军并实现三连冠伟业。这样他们可以带着更强的信心出征卡塔尔并在亚冠创造历史……

  但一场突如其来的首败让这个最乐观的计划泡汤。开场第15分钟,泰达的澳大利亚后腰帕尔塔鲁力压金英权[微博]头球攻破恒大球门。此后80分钟恒大一直在围攻,但真正有威胁的射门几乎没有,除了埃尔克森[微博]那脚难度极大的倒挂金钩。

  下半场开场阶段,恒大空有控球但进攻质量不见起色,第59分钟,里皮用赵旭日[微博]换下冯潇霆[微博],同时用郑龙换下郑智,改打343,加强中场控制和边路进攻。换人后,恒大确实加强了中场控制,但边路仍没有打开缺口,队员攻到对方禁区附近还是没有什么办法。第74分钟,里皮用荣昊换下孙祥[微博]继续强攻,但效果一般。很少见地,银狐的临场调度没有立竿见影。

  比赛草皮太差影响了恒大的进攻质量;当值主裁判陈钢也是嫩哨,多次吹罚引起了双方不满;天津泰达球员又利用各种机会拖延时间……不过这都是中国足球的常态。

  不管怎么说,吉马良斯的球队做到了其他中超球队做不到的事情,对一支保级球队而言,赢下这样一场比赛绝不仅仅意味着3分。赛后他说:“这场比赛我们的防守确实做得很好,整体协作做得不错,我为我的球员感到开心。我们战胜了亚洲最好的三支球队之一,这对我们在精神方面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发挥很差,数据上有体现

  数据很明显地体现了恒大发挥之差:全队只有14次射门,4次射正,对方有11次射门,5次射正———过往的比赛中,恒大的射门次数往往有压倒性优势;恒大的抢断次数是12次,而泰达是23次,这就是恒大进攻极不流畅的原因之一———对方防守质量很高;泰达的中路防守密不透风,而恒大只能在两边寻求机会,可问题是他们的传中成功率极低,只有17.1%,对手是54.5%。在以上关键数据上表现糟糕,64 .3%的控球率优势对恒大来说反而没有什么意义。

  当然,恒大踢得差是综合因素造成的,尽管有一周的缓冲期,但全队连续作战的疲态显露无疑。恒大是国内最累的球队,不仅因为他们比大多数球队多踢9场强度更高的亚冠,还因为恒大队中国脚最多,还要兼顾国家队比赛,今天7名恒大国脚就要留在天津参加国家队集训,这种紧凑的节奏对中国球员来说不是那么容易适应。一个简单的例子,郜林[微博]昨天又发挥一般,这是他本赛季过去8个月里的第41场正式比赛,能不累吗?

  亚冠1/4决赛次回合9月18日就要开打,如果顺利晋级,那么9月25日恒大要在客场打亚冠半决赛首回合比赛,球员难免分心,所有人都不希望在这个时候受伤。里皮似乎比球员更重视昨晚这场联赛,赛后他有点生气地说:“胜利由一支取胜欲望更强烈的球队赢得。他们的注意力非常集中,进球后全力防守,他们的表现值得胜利。我们的球员以为这场球会非常容易,实际上比赛过程非常艰难。”

  在联赛冠军无悬念的情况下,恒大本来最重要的任务是保持赛季不败,但昨晚的失利不仅让即将到手的三连冠冠顶少了一颗最耀眼的钻石,还让恒大的2013中超赛季提前结束了最后一个悬念。

    南都记者 丰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意甲尤文战拉齐奥 英超德甲齐出击] [活动:送31部iphone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