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零封对手埃神亚冠首秀完美 被视为代表了国家

2013年08月22日04:00  南方都市报
昨晚,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亚冠1/4决赛首回合,恒大以2:0战胜卡塔尔莱赫维亚队。开赛前,球迷在看台打出标语为潮汕灾区同胞加油。南都记者 谭庆驹 摄    昨晚,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亚冠1/4决赛首回合,恒大以2:0战胜卡塔尔莱赫维亚队。开赛前,球迷在看台打出标语为潮汕灾区同胞加油。南都记者 谭庆驹 摄

  埃尔克森打进第2球之后,恒大球员还没有任何庆祝的想法而是尽快拿球到中圈开球,试图捞取更多净胜球,但2比0的比分也足够了,零封对手很重要。9月18日做客多哈的第二回合比赛前,恒大已经立于不败之地,除非他们客场输0比3或者1比4,才有可能被拒于亚冠四强之外。中超冠军正接近于刷新深圳健力宝在2005年创造的历史。

  艰难的上半场

  莱赫维亚进攻乏力,对恒大后防的威胁程度并不如想象中的大,但昨晚的比赛是恒大三个月来最艰难的一场比赛。上半场恒大仅有一个进球机会,穆里奇还一脚打飞。埃尔克森两次禁区弧顶的直接任意球攻门都没有射正。孔卡的活跃度也不高。上半场最出彩的国内球员是郜林,他的跑位非常出色,只是最后一脚稍欠。

  莱赫维亚几乎没有投入进攻兵力,他们依靠边锋伊斯迈勒的速度在边路寻找机会,但即便他们攻到了恒大禁区外围,也没有球员插到恒大禁区内抢点。号称“海湾第一前锋”的塞巴斯蒂安石沉大海无所踪迹。他们有几脚射门,全都是远射。或许因为压力太大,恒大踢得有些着急,中前场有效的进攻组织次数不多,里皮赛后也说,对球员上半场的表现不满意。

  饥饿的“银狐”

  “下半场惹不起的恒大”在第70分钟出现,孔卡禁区内的摔倒博得点球,恒大借此捅破了窗户纸。埃尔克森很快为恒大取得2比0领先,对手一直反扑不起来。格雷茨承认他们在快速反击上做得很差,理由是他们几个月没有正式比赛,进入状态太慢。

  从恒大球员进球后的表现看,里皮显然给球队布置了任务,利用主场优势尽可能赢得更多净胜球。打破僵局以及2比0领先,球员都没有围上来庆祝,只想尽快开球,这很说明了球队的态度。里皮赛后说2比0的比分不能为球队带来任何保障。客队主帅格雷茨说,他们还没有被判死刑。

  昨晚的天河体育中心也算高朋满座,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携一众足协官员出席,广州市长陈建华携一众政府官员出席,富力老板张力、建业老板胡葆森、红钻投资人万宏伟等人也在现场观战。这场球恒大被视为代表了国家。 南都记者 丰臻

  胜不骄

  里皮:2比0不能为客场提供任何保障

  2比0的获胜不但让球迷觉得不够尽兴,同样,显然也没有取悦到里皮。虽然在赛后他还是用了对结果感到满意来评价比赛,但是和此前大胜时他微笑着说“非常非常好”的态度,有着天壤之别。

  里皮告诉媒体称,球队在比赛的过程当中缺乏了准确度,他直言2比0的比分并不能代表过程,因为整场比赛下来,他认为球队本应能以大比分来结束比赛,给之后的比赛带来优势。

  让里皮感到不满的原因也正如他所说:“这个结果给我们接下来的客场之行,不能带来任何的保障。”

  一直没能打破僵局,让里皮有些焦急,他先后对郜林、郑智的位置进行了调整,一来试图让球员不会在闷热的天气里面消耗过多的体能,二来也希望迅速地打破比赛的平衡。在第70分钟,里皮用郑龙换下郜林,随后,孔卡点球破门。在里皮看来,球队创造了很多的机会“我们本应在更早的时候进球”。

  但是里皮也认为:“不是所有的比赛都能在20分钟内解决问题,8强的队伍本来就不是弱旅,我们最终能够打破僵局取得两个进球,已经算是让我感到满意的结果。”

  而首秀的埃尔克森也得到了里皮的正面评价,他认为埃尔克森面对对方防守球员优秀的身体素质,一直拼得很凶,最后还取得了一个进球,同时也有多次的非常漂亮的头球进攻。

  接下来,球队将要在周日进行今年第二轮广州德比,里皮直言还不会考虑德比的问题。而里皮上周到越秀山观看了富力的主场比赛,这一轮富力主帅埃里克森也到了天河体育场观战,里皮认为,这只是礼尚往来的问题,不会影响他对德比的安排。

  至于在日程上更遥远的亚冠8强战第二轮,里皮也表现出了一贯的冷静:“下一场是在9月,所以一个月之后我们才会考虑这个问题。”南都记者 马骁男

  败不馁

  对手:歇赛期丢失状态,下一场全力以赴

  作为两届卡塔尔联赛冠军的莱赫维亚并不是丧失进攻力的弱旅,球队以近乎完美的防守反击著称,而锋线上的塞巴斯蒂安更是号称海湾第一前锋。不过昨晚,这位前锋几乎彻底隐形;而莱赫维亚的防守反击,也只是在寥寥几脚传球后,便乱了阵脚。

  主帅格雷茨对此无奈地说,球队三个月没有进行联赛配合,很难找回状态。

  在恒大的高压攻势下,莱赫维亚从比赛一开始,便腾不出机会来进行反击,由于体能不足,莱赫维亚在上半场30分钟后的反击已经鲜有球员奔袭到恒大前场,四名进攻球员仅仅包围在恒大禁区外围,企图伺机远射,整个比赛,莱赫维亚的8次射门全部都是远射,其中仅有4次射正。

  在莱赫维亚少有的几次反击当中,塞巴斯蒂安的中路被冯潇霆和金英权紧紧锁死,只能依靠右路的伊斯迈勒进行突击,不过,在数次突击过后,身体素质并不算突出的莱赫维亚锋线已经无人在反击时进行补位,难以对恒大的禁区造成威胁。

  到了下半场60分钟,莱赫维亚的进攻开始乱了阵脚,和此前打1/8决赛时的状态反差巨大。格雷茨认为当时是在几个月前踢的比赛,球队刚刚结束国内联赛,球员之间很有默契。“但是今天的比赛,我们虽然一直在努力,可找回状态的过程非常慢,我们还没有准备充分”,格雷茨说。

  不过他认为,这些都不能作为失利的借口,“我们必须承认对手比我们更加强大,即使我们一直在比赛,很有默契,但是对手也还是那支强大的广州恒大”。

  “正如我在赛前所说,恒大一直打联赛,我们没有,他们的状态更好,在比赛节奏紧张的时候,他们的优势出来了,下一场我们会很困难”,格雷茨说道,“不过我们现在没有什么可以失去的了,所以下一轮我们会完全没有压力,在几个星期之后,我们会让观众看到一个完全不同的莱赫维亚,从第一分钟开始就控制比赛,不管对结果有什么影响,我都会让球队全力以赴。” 南都记者 马骁男

  开个好头

  埃神的亚冠首秀如此真实如此完美

  埃尔克森第一次亮相亚冠,最初几十分钟放得不开,除了2次禁区弧顶的直接任意球射门打飞了,还有一次扔界外球因为手滑直接扔给对手。他几乎没有成功的突破,在禁区线上跟穆里奇做过几次撞墙配合,也没有成功。不过正如我们所熟悉的那样,埃尔克森只需要等待一个好机会,就能体现射手本色。

  第74分钟,孔卡在禁区内停球,埃尔克森突然像闪电一样插上倒地抢射破门。孔卡的停球固然重要,但若是一般级别的前锋,这个球连射门的机会都捞不到———他在关键时候的反应太快了。埃尔克森进球后,大家都往回走,但他自己照样跑到角球区庆祝,对着镜头比划了几个爱心形状,送给他刚刚离开广州回到巴西的女友。亚冠首秀,埃尔克森当然要保持他的激情。

  这样一个进球会让队友和教练心里更安定。里皮表示很满意他的表现。队长郑智赛后评价埃尔克森:“虽然他是第一次打亚冠,但已经在球队打了半个多赛季,得分能力有目共睹,我没有必要评价太多,他今天取得了进球,起到了一个射手应有的作用。”

  他在21场中超联赛打进20球,进球如拾草芥,不需要更多中超联赛的进球来证明他了,他的重心将放在亚冠赛场,这个进球无疑会给他自己更多信心。而5天之内连续在联赛和亚冠进关键球,实现两个赛场无缝对接,证明他状态保持得不错。赛后在混合采访区埃尔克森说:“我取得了一个进球,帮助球队取得了胜利,这才是最重要的。”

  这场胜利让球队如释重负。埃尔克森总结:“是的,特别是可以赢得这场主场的比赛,这很重要。对手很强大,抓住了我们的一些弱点,但是可喜可贺,我们最终赢得了比赛。现在我们可以稍微放松点了,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下一场的比赛上,还有一个在西亚的90分钟等着我们,客场的比赛更艰难,我们要付出比主场更多的努力。”南都记者 丰臻

  收个好尾

  合同将到期的孔卡很卖力

  欲望大于归属感

  过去8场亚冠打进8球的穆里奇哑火了,他的传球也没有为队友创造绝对机会,埃尔克森亚冠首秀,进入状态有点慢,好在孔卡昨晚站出来了。此前在亚冠和中超,他的光芒被两位巴西人盖过,但昨晚他贡献了最关键的数据:1传1射。造点球,主罚命中打破僵局,助攻埃尔克森,孔卡体现了队内最高身价的价值。

  孔卡并不是用进球和助攻,而是用积极的跑动来展现了自己的欲望。虽然他在广州的归属感一般,但他在场上的态度是大多数队友难以企及的。他几乎不停止奔跑。每次被犯规,他都很快爬起来赶紧开球。里皮曾说,孔卡的精神具有感染队友的效果。

  从2012年开始孔卡就陷入了转会传闻。他跟恒大的合同是2.5+1,今年年底就可以自由身离队,所以最近的绯闻也很多。上周传出山东鲁能有意签下孔卡,前两天又有消息称他年底必回老东家弗鲁米嫩塞。有圈内人士分析,这是经纪人故意放出消息,以此来提高孔卡的身价,毕竟下一份合同是30岁的孔卡最后一份大合同了。不过从昨晚的表现看,孔卡的身价显然不需要通过绯闻来抬价。

  孔卡的技术和能力并不让人诧异,他的态度最让人印象深刻。打进点球之后,孔卡没有任何庆祝动作,直接跑进球网拿球往回跑,把球放在中圈,然后等着对手开球。他的紧迫感很强,神经绷得也很紧。当他助攻埃尔克森之后,第一时间也是往回跑,没有丝毫松懈。

  不能排除孔卡继续留在恒大的可能,俱乐部也一直希望孔卡能够多留一年,孔卡自己的态度很重要。但对现在的恒大来说,孔卡的新合同暂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是否能够毫无保留地为恒大拼出来。孔卡的职业态度已经表明,他即便走,也希望能够摘下亚洲足球的最高荣誉再走。

  南都记者 丰臻

  赛后评分

  9分

  孔卡

  1传1射,最关键的球员。

  8分

  埃尔克森

  首秀进球,不能要求更多。

  7.5分

  张琳芃

  助攻积极,防守没有漏洞。

  7.5分

  金英权

  一扫低迷,在防守端有着完美的表现。

  7分

  冯潇霆

  遏制了海湾第一前锋塞巴斯蒂安。

  7分

  孙祥

  遏制了对手最大的威胁伊斯迈勒。

  7分

  曾诚

  稳健,没有经受太多的考验。

  7分

  穆里奇

  状态一般,错失了机会,犀利度不够。

  7分

  郑智

  主要任务是防守,几次拦截不错,进攻上贡献不多。

  6.5分

  郜林

  上半场很活跃,下半场作用不明显,被换下。

  6.5分

  赵旭日

  中路防守没有给对方渗透机会。

  (满分10分)

  南都记者 丰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罗马PK那不勒]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