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长庆珍存挡国安进球后回头一瞬 找巴帅求首发遭拒

2013年08月14日08:49  东方体育日报
王长庆珍存挡国安进球后一瞬王长庆珍存挡国安进球后一瞬

  首席记者 沈坤彧

  两个多月前申花[微博]在主场迎战北京,昔日在国安[微博]被队友亲切地唤作“四哥”的王长庆,这场比赛在右边后卫的位置上顶班,生生将老队友门前一脚必进射门挡了出去。看着球出界后,长庆一回头,眼睛里有一种说不出的神色,像是有一些难以置信,其中又夹杂了一点歉意。他的这个眼神被转播的镜头捕捉到,后来有人问他当时心里是怎么想的,他说,那是一种说也说不出的滋味儿。那个晚上过后,他默默地将自己微信头像改成了当时回头的那一瞬间。

  从没质疑来申花的决定

  不知不觉间,他来上海也有将近8个月了。当时做出加盟申花的决定时,长庆在北京的那帮哥们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大老爷们,竟然要跑去上海讨生活。但是他说,“就是想证明自己,想争取一个主力位置,因为对足球的心还没有冷,还有一点不甘。”在国安的时候,他长年坐着替补席,来到申花以后,又不走运地在第一场比赛里就把自己的腿给撞伤了。等到他复出后,球队已经有了一套固定的主力阵容,成绩也不错,于是又被钉在了替补席上。“我从来没有质疑过自己做出来申花的决定,但是真的质疑过自己的能力。”

  因为球场上的不得志,让原本就是一个人孤身在异乡漂泊的他更觉孤独。来到申花不久,他就在康桥基地附近租了一套房,又买了辆小电驴,每天混在沪南公路这一带拥挤的车流里来去。10分钟左右,就能从家开到基地。他的父母和女友都不在身边,家里的厨房几乎从不开锅。他说自己平时喜欢坐在卧室的大窗台上,背靠着墙壁看外面的景色,想想心事或者纯粹发呆。“到了晚上呀,还是会有种孤独感。睡得特别晚,睡不着觉”对于前途的茫然不确信,让他缺少必要的安全感。因为女友是空姐,经常在世界各地飞,不是每天晚上都能陪他聊天,很多时候,他只能一个人对着电脑,让无聊剧集陪伴自己入睡。有朋友劝他,不如让女朋友辞了职来上海照顾他的生活吧,他坚决地摇摇头,“我还是喜欢女人有一份自己的事业,独立一点。”

  好在申花队里还是有几个好兄弟:徐亮[微博]是他昔日在国安时的队友;王大雷[微博]平时最热心,大家又都是北方人;李建滨[微博]和他因为都是新人又都是单身,很快就成了他的小弟。大雷听说他想在上海自己泡茶喝,特意在休息天带着他去挑茶具。建滨则常常开着自己的丰田车带他外出散心。那段时间是他在申花最低落的时期,伤愈复出后的他眼巴巴地盼着属于自己的机会。一方面,他渴望再次获得属于自己的主力位置;另一方面,他又明白主帅在一切顺利的情况下是不会随意更换场上球员配置的,如果他获得了属于自己的机会,那就意味着球队哪里出了问题,这是他作为申花的一员所不愿意见到的。他几乎每天都在纠结,是不是应该去找主帅聊一聊,终于在主场和国安的比赛前,他鼓足勇气找到当时的主帅巴蒂斯塔,表达了想要上场的意愿,但阿根廷人出于自己的考虑,拒绝了他。那些日子里,他几乎每天都在家里用新买的茶具泡茶喝,“觉得自己这个人还是太心浮气躁了,想要彻底静下来,想学着看淡所有的得失。静下来的时候自己泡壶茶,也算是对自己的一种修炼吧。我享受泡茶的过程,就跟进球一样,也比较难,但就是享受这种过程。”

  训练后和徐亮去打台球

  徐亮有一次谈起长庆的处境,那是赛季刚开始不久。他说做球员状态有个起伏是很正常的,现在是长庆不顺自己顺,也许过不了多久就会轮到自己不顺了。如今想起来,他这句话一点都没说错。和国安的那场比赛中,因为好兄弟建滨的受伤让他踢了70分钟的比赛,自那以后,长庆就牢牢地把握住一个主力的位置。

  而徐亮在为上海球迷带来令人惊喜的上半赛季后,却因为一次重伤不得不数月远离球场。人总是受制于自己的运气。在徐亮受伤以后,长庆不仅在球场上少了一个好队友,场下也缺少了一个台球搭子。在那之前,他总是会在训练结束后拉着徐亮从浦东出发,穿过大半个上海来到长寿路上丁俊晖[微博]父亲开的台球房。因为长庆的一个朋友在这家球房工作,他们总能订到最好的台子。他说,自己和徐亮打台球打不到一块儿,因为后者实力太强了。

  随着在球场上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他也越来越适应了上海的新生活。前阵子,他还拉着建滨和自己一起去上海的东田造型染了一头金毛。“北京有的上海几乎都有,北京没的上海也有。只是一样,这里的涮肉没有我们那儿的味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罗马PK那不勒]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