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进分析师补战术空白 完善教练组国安愈发职业化

2013年07月20日00:00  北京青年报

  昨天上午,国安[微博]全队结束休假,重新在俱乐部集中,开始准备月底与广州恒大[微博]的中超比赛。值得注意的是,一位名叫米乔维奇的专业战术分析师出现在国安的训练场边,他也将正式加入国安教练组。专业战术分析师是国安首次增设的职务,也弥补了国安在这一层面上的空白。

  28岁专业人才

  按照球队的安排,国安的年轻队员在昨天上午10点前往工体外场进行训练,距离规定时间还有10分钟左右,队员们已经陆陆续续来到了训练场,而跟随斯塔诺[微博]走进来的一个年轻人格外引人注目:他穿着和教练组一样的黄色衣服,斯塔诺将他逐一介绍给中方教练组。而据记者了解,这个叫做米乔维奇的年轻人来自塞尔维亚,马上就要年满28岁。“他是贝尔格莱德体育大学硕士毕业,目前正在攻读博士学位。虽然岁数不大,但是他之前曾经在游击队和红星队从事战术分析师的工作,对于当前国际上流行的技战术打法也很有研究。此外,他还曾经负责过球探工作的整体领导,可以说工作经验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斯塔诺这样对记者说。

  工作以看为主

  记者发现,米乔维奇手上的手表与北京时间有6个小时的时差,“他今天早上刚刚抵达北京,上午就过来看训练课了。”斯塔诺对记者说。而根据记者观察,战术分析师米乔维奇很腼腆,话不多,整堂训练课他都站在斯塔诺身边,仔细了解着每一个队员的情况。“他的主要工作是对即将进行的比赛对手的情报搜集、技战术分析。”斯塔诺说过米乔维奇曾经负责球探工作,那他会负责国安的球探运作吗?“这一点要看俱乐部是什么态度,但是目前,他的主要工作还是技战术分析,以及对预备队和梯队中那些有潜力进入一队的年轻小球员的观察。”斯塔诺给出了答案。

  国安慢慢职业化

  专业战术分析师,对于中超球队来说算是一个新鲜的职业,斯塔诺在执教阿尔滨的时候曾经聘请过一位专业战术分析师,而来到国安之后,米乔维奇也被他挖过来辅佐工作,这也是国安历史上第一次设置专门的战术分析师位置,之前比赛时候录像基本上是助教谢峰[微博]负责,剪辑录像带更是由俱乐部的翻译代劳。二次转会的时候,国安除了在球员市场上进行补强之外,教练组也在进一步完善,专业战术分析师的引进,填补了国安长久以来在这个位置上的空白,也证明国安正在慢慢地变得更加职业。文/本报记者张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