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布里奇连看绿城录像就想复仇 破解他如何改变球队

2013年07月04日10:34  足球

  特约记者二强报道 连胜申花[微博]、辽宁,本以为萨布利奇会轻松一些,毕竟两连胜终结了球队持续8个月一胜难求的尴尬。不过,亚泰仍身处降级圈的危险中,萨布利奇眼下最想做的就是如何在7月6日主场击败绿城,“这几天,我看了近三轮绿城的比赛,发现这是一支非常难对付的球队。上赛季,我们曾在主场0比3负于他们,如果当时赢下他们,我们就可以进亚冠了。但这些都成了历史,就像一周前我们的两场胜利一样,现在,我满脑子想的都是绿城。”3日下午,萨布利奇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流露出了对胜利的渴望。

  我改变的是方向

  《足球》:联赛已经半程,您率队打了5轮联赛和一场足协杯,战绩为3胜1平2负,您给这支球队带来了哪些改变?

  萨布利奇:我觉得我改变的是方向,我一直努力让大家知道我们的处境和排名。说实话,我刚回来时,大家还没有认识到这种危险,我的工作就是让整支球队团结起来,让他们真正明白自己处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不要等别人犯错误。虽然我的努力给球队带来一些变化,但我觉得他们的认识还不够,因为这不是两三场比赛能够彻底改变的。现在,我仍认为团结是我们改变困局的唯一出路,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去抢每一分,直到联赛结束。

  亚泰现在排名第14位,距离第13位的申花和第8名的富力分别有4分和8分的差距,一两场比赛就会让保级形势混沌起来,您认为亚泰的保级前景如何?

  联赛还有15轮,理论上我们还有45分,想拿到足够的分数留在中超肯定不那么容易。不过,我相信我的球员,因为他们之前已很多次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同样,他们也非常信任我。这种互相信任在接下来的每一场比赛中的作用至关重要。

  上赛季,亚泰距离亚冠席位仅差1分。本赛季,您中途接手,会想到球队身陷保级困境吗?

  上赛季我离开时没有想到会是这种情况。这次我回来是因为我了解这支球队,我不想回头看上赛季的成绩,那已经是历史了,我们应向前看,做好眼前的工作,认真准备每一场比赛,一场一场打。不过,这里我要再次正式感谢长春球迷,因为没有他们的支持和帮助,我们无法完成自己的工作,而且会更加困难。

  二次转会窗口已经开启,李谋[微博]和白子健已离开球队,而卡洛斯也转投西亚。外界一直期待俱乐部能引进更强的内外援来增加球队的实力,您有何设想?

  我们不是为了转会而转会,我们的资金不像一些俱乐部那么多,而是要花到刀刃上。目前,包括内外援在内,我已经将目标球员的名单上报给俱乐部,从实力上看,他们都是对球队有帮助的球员,而俱乐部也正在运作中,所以不方便透露具体的名单。现在,我们球队一线队有三十多人,离开的球员都距离18人名单较远,如果他们与俱乐部达成转会的意向,在我这就是绿灯放行。

  不因教练名气影响自信

  在中超教头中,前南教练是一块金字招牌,即便他们有过不成功的经历,但依然是中超俱乐部追逐的目标。本赛季,包括您在内,共有6位前南教练用集体的力量对抗里皮、埃里克森、巴蒂斯塔、吉马良斯等名帅。您觉得中超的格局会发生变化吗?

  我回来后,发现大部分球队的主教练都是老面孔。不过,作为一支球队主帅,我关注更多的是我们的成绩、训练质量,以及努力程度,在下半程赛程紧密,我没有太多的时间关注别人,毕竟,我们的排名在那摆着,我不想因为教练的名气影响球员的自信。我知道很久以前,中国职业足球有很多来自前南的教练,我觉得他们和我一样,都是做好自己的工作,率队取得好成绩。从个人角度讲,去评价其他教练给中超格局带来的变化不合适。我觉得这需要中国足[微博]球人、媒体、球迷来评价。

  前10轮,亚泰平了4场输了6场,得失球比为5/18。而在您重返亚泰后的5轮比赛中,球队2胜1平2负,得失球比为5/6。通过对比,很容易发现您的带队效率。为何会有这种变化?

  不是我改变了他们,而是他们改变了自己。我觉得亚泰的球员还没有忘记我之前留下的东西,对我个人而言,现在只是一个开始,毕竟联赛还有15轮要打,我能做的就是继续努力工作,无论是场上还是场下,让球队更加职业一些,尽全力拿到一个好的结果。

  目前,亚泰的问题之一就是缺少领袖型球员,有两件事可以说明问题,一是客场挑战泰达[微博]时,伊萨克与对方门将一次并不严重的犯规被李玮锋[微博]揪住不放,亚泰阵中只有李晓挺一人上前去解救;二是主场迎战申花,王寿挺粗暴行为将麦凯拖出场外时,没有人及时制止他的动作。如何改变这种情况?

  在一支球队中,领袖型球员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他可以增加球队的自信,也可以威慑对手。不过,这样的球员具有天生的领袖气质,而且很容易在比赛中被激发出来。不过,短时间内培养出这样的球员非常困难。需要说明的是,如果一支球队拥有很多领袖型球员,那么这比没有领袖型球员更可怕。因为球队的存在的前提首先是整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