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7秒反击战术卓尔最怕 图拔:进攻就是最好防守

2013年05月29日09:5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包波

  昨天下午,武汉卓尔[微博]队在光谷基地重新集结,备战本周六主场与青岛中能[微博]队的比赛。在图拔执教的5场比赛中,除了主场与绿城的比赛没有丢球,其他的比赛丢球数都超过了三个。巧合的是,卓尔队也只赢下了与绿城的比赛。然而,图拔是一位始终把进攻放在第一位的教练,在他的头脑里,进攻才是最好的防守。而本轮,卓尔队将遭遇擅长防反的青岛中能,这对图拔来说又是一次考验。

  卓尔最怕反击

  1比4负于鲁能[微博],把丢的四个球仔细分析一下可以发现,一个是马丁诺维奇失误,一个是定位球,其他两个都是鲁能通过反击,通过简单的传球就撕破了卓尔的防线后打入。实际上整场比赛,鲁能不多的阵地战并没有对卓尔的大门构成太大威胁。赛后一位助教直言,我们队并不害怕阵地战,但一遇到对手打反击,却有些顾此失彼。

  外界目前都在诟病马丁诺维奇,实际上不论是他还是邱添一[微博]、忻峰,这三个中后卫优缺点极为相似,正面防守能力不错,但速度慢,转身慢。这就是为什么卓尔害怕对手打反击的主要原因。

  青岛擅长防反

  上轮比赛,不少队员都通过网络观看了青岛中能主场与东亚的比赛。“东亚多少机会,中能就是一次反击,靠郑龙一个人就得分了。这种打法恰恰是我们最不习惯的。”一位中场球员这样说。

  青岛中能主帅张外龙的“7秒反击”战术,使得这支队伍本赛季发生了很大变化,在人员实力并不强的情况下,排到了积分榜第四位。那么,卓尔队该怎么办呢?队员们一致认为,还是需要加强中场的防守,不让对手轻易打反击。

  图拔: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守

  一位熟悉图拔的人告诉记者,在鲁能执教时,图拔有一句经典语录:要门将干嘛?这句话并不是说图拔的球队不需要门将,而是他认为,进攻才是最好的防守。

  在图拔加盟卓尔前,球队在防守端表现尚可,因此图拔觉得只要把进攻解决好,防守问题不大。然而在主场3比3被申花[微博]逼平后,他才意识到,后防线球员的个人能力难以达到他的要求。

  尽管在输给辽宁后,他在训练中增加了防守端训练的分量,但战术思想并没有根本的扭转。一位队员这样说:“只要我们落后,图拔肯定是大举压上去进攻,但我们这条防线失去了中场的保护,脆弱得要命,这也是为什么天津攻击力那么差都能打我们三个的原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