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教练好马也吃回头草 屡成替罪羊体现急功近利

2013年05月28日07:03  工人日报

  萨布利奇又回来了!站在长春经开体育场的教练席边,重温着那熟悉而又“陌生”的执教感觉,再次回到长春亚泰[微博]帅位上的萨布利奇有些兴奋……这位在上赛季带领亚泰获得中超第6名的塞浦路斯人,在球队本赛季遭遇10轮不胜的危急时刻重掌帅印。

  5月26日,2013赛季中超联赛第11轮比赛全部结束。连番激战中,站在16支中超球队教练席上的主帅们,已经有多人“旧貌换新颜”。随着萨布利奇的回归,本赛季中超有4支球队更换了主教练,而且还有多支球队的主帅正被“下课”传闻所笼罩。

  类似的执教信任危机,在中超乃至此前的甲A赛场并不鲜见。近几个赛季以来,中超球队整体投入的不断提升,拔高了俱乐部的成绩预期,更使得主教练一职成为“高风险”岗位。

  据统计,自2004年创办至今,中超联赛前9个赛季中途换帅的比例均超过40%。其中,2008赛季的16支队伍中有10支中途换帅,2011赛季竟然出 现了12名中超主帅的更迭,令人惊诧。上赛季中,16支球队的13名外籍主帅中又有多达7人中途“下课”,其中还不乏巴塞罗那队[微博]前助理教练滕卡特(执教山 东鲁能)、法甲波尔多队前主帅蒂加纳(上海申花[微博])等名帅。

  经过新一轮的投资热潮,本赛季的中超竞争更加惨烈。联赛5轮过后,还有多达4支球队未尝胜绩;联赛10轮过后,位列“副班长”的天津泰达[微博]竟然与排名联赛第一的广州恒大[微博]有多达23分的差距……巨大的成绩压力面前,更换主教练再次成为不少中超球队谋求自救的首选。

  不过,与前几个赛季的换帅不同,“好马”也吃回头草似乎正在成为本赛季中超换帅的“主题”。截至目前,16支中超球队已有4支更换主帅(阿尔滨、卓尔、亚 泰和富力)。其中,武汉卓尔[微博]的图拔科维奇和长春亚泰的萨布利奇,都是曾经在中超赛场执教过的“老面孔”;广州富力[微博]目前的代理主教练黎兵[微博],也有在多支中超球 队担任主教练或助教的经历。与以往换帅更注重名气和资历相比,本赛季更换主帅的中超俱乐部似乎更看中新任教练对于联赛的适应和对对手的了解。

  “用熟不用生”的成功典范,无疑是上赛季中途回归青岛中能[微博]的韩国人张外龙。在2011赛季带领中能取得中超第6名的佳绩后,张外龙转投大连阿尔滨[微博]。然而, 在大连水土不服的他,仅仅4轮联赛之后就被解职。再次回到深陷保级圈的中能,虽然韩国教头未能复制2011赛季的佳绩,但最终带队成功保级。本赛季开始 后,张外龙更是和中能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一度率队高居联赛榜首,目前依然位列积分榜前6之列。

  刚刚宣布巴西人法里亚斯[微博]“下课”的广州富力,在新帅选择上也做了两手准备——一方面和前英格兰[微博]队主教练埃里克森谈判;一方面也和曾在中国赛场执教多年的李章洙保持沟通。富力俱乐部高层表示:“李章洙熟悉中超球队,有一定的执教优势。”

  不过,本赛季以来战绩不佳的中超球队,要想重现“换帅如换刀”的神奇却并非易事。图拔执教武汉卓尔4轮比赛,好不容易取得联赛首胜,但马上就在足协杯中被 淘汰,本轮中超又被山东鲁能[微博]击败;萨布利奇率队在足协杯和中超联赛中打了两场比赛,成绩为1胜1负;倒是临时带队的黎兵,目前已率队在足协杯和中超联赛中 取得两连胜……

  毋须讳言,近两个赛季以来随着各俱乐部投入的不断增加,中超联赛的吸引力和关注度在逐年提升,但联赛的竞技水平和整体竞争力却没有得到质的改变。当中超球 队的中途换帅逐渐成为常态,当主教练往往成为球队战绩不佳的“替罪羊”,中超各队整体的浮躁和急功近利的心态依然显露无遗。

  正如足球名宿金志扬在谈到这一问题时所说:“中超俱乐部的老板们从来都不缺钱,而是缺耐心。草率的更换主教练,对于球队和联赛的长远发展并没有好处。”

本报记者 李元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