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泰达积分清零的前前后后 吉马良斯的红色毛衣

2013年04月29日14:46  《球迷》报 微博

  4月27日,在距离历史最差开局的深渊只差一步时,泰达[微博]队及时“刹车”,主场3:2擒下难兄难弟武汉卓尔[微博],使自己的积分终于归零。为了这一时刻,泰达队苦苦煎熬了整整7轮,虽然这一晚的胜利并不足以让泰达脱离苦海,但至少总算把头浮出了水面。

  吉马相中红色毛衣

  虽然谈不上迷信,但吉马良斯却很相信运气,前6场比赛,泰达始终没有被运气眷顾,为此,吉马良斯也很郁闷,每场比赛之前,他都会特意改变一下自己临场指挥的装束,可效果并不明显,好运仍然没有降临。

  上周二的公开训练,吉马良斯给队员们做了一番特殊的训话,“西方经常有这种情况,当一支球队陷入困境的时候,会采取换球鞋、换发型、换大巴和换酒店来改变背运。”也许是想博个好彩头,与武汉卓尔的生死大战前,吉马良斯换上了一件红色毛衣,他说这是他当天打开衣柜后第一眼看到的衣服。对于红色在东方国度的意义,吉马良斯早在2002年率队征战韩日世界杯的时候就知道了,所以就在那一刻巴西人突然预感到,也许今天是个良辰吉日,于是,他果断地把红色毛衣套在了身上。

  球队热身的时候,吉马良斯并没有出现在场边,这是一个相当意外的场面。直到两队出场的时候,一身红装的吉马良斯才走出来,对于老头的装扮,相信绝大多数人并不认为有多么时尚,但没想到,正是这件样式极其老旧的红色毛衣给吉马良斯和他的泰达队带来了首场胜利。赛后,不少记者围着吉马良斯的红色毛衣大做文章,老头也很配合,几乎每问必答:“我在2002年世界杯的时候就知道红色的寓意,其实你们并不知道,我的身上总是会带一些红色的东西,有的时候穿在外面,有的时候藏在里面。”

  把“烤肉”都放在架子上

  为了赢球,吉马良斯煞费了一番苦心,他再次对首发阵容做出了调整,此前场场首发的巴西中卫利马被撤下,为迪尼尔森的出场留出了名额。前场三名攻击型外援悉数登场,吉马良斯要吃掉武汉队的决心可见一斑。

  对于自己的安排,巴西人给出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打个比方,我要吃烤肉,就把所有肉都放在架子上,今天我把所有进攻武器都放上去使用,当然,这样做后防线肯定会出危险,但我们要的是3分,所以,也只能冒这个险。”

  上轮客战上海东亚,吉马良斯的变阵饱受质疑,但这并没有让他畏首畏尾。基于此战的形势,吉马良斯果断做出了将全部进攻王牌打出的决定,“他是豁出去了,这场球即便打平对我们来说都是输。”球队内部很快达成一致——攻出去,先下手为强。

  然而,到了场上泰达队依然被压力束缚住了手脚,攻守两端踢得毫无章法。比赛进行到第20分钟,吉马良斯就看到了武汉卓尔外援登贝莱的进球。场上死一般的寂静,吉马良斯仰头灌进去半瓶矿泉水,绝望正在笼罩着泰达队。

  好在关键时刻,吉马良斯的“烤肉”救了他的命,泰达队的3粒进球全部来自外援,帕拉塔鲁梅开二度,瓦伦西亚劲射破网,而迪尼尔森和尤万西奇则包办了三次助攻。“我觉得我们的这套搭配还是很成功的,我们打进了3个球,其实还可以有更多的进球,但3个足够了,这3分意义重大,因为我们战胜的是与我们近况相似的武汉队,它的价值相当于6分!”

  首胜似夺冠

  水滴赛后的场面,已经不是一场普通联赛了,而更像是一次加冕,时光仿佛回到了两年前足协杯夺冠之夜。队长王新欣[微博]接过球迷递过的大旗,将所有队员聚在一起向球迷鞠躬致谢。天津球迷依然是接近疯狂地庆祝,蓝色围巾像波涛一般涌动,甚至有的球迷掉下了热泪。

  球员通道内,李玮锋[微博]大声喊出了“爽啊!我们终于不再是负分了”,但说完这句话,却发出了一声叹息。说实话,这并不是一场漂亮的比赛,因为武汉卓尔压根就不是一个漂亮的对手,兴奋和刺激大多数时候来自于双方的失误,失误太多,各自把握住两、三个也属平常。而更关键的是,球队用了7轮时间才将积分刚刚归零,可后面的对手却个个凶猛。

  “压力小了?不,我们一点都不轻松。”心情归于平静的吉马良斯这样告诉记者,“对于我们来讲,2013赛季才刚刚开始,我们仅仅是把过去不是我们犯下的错误所受到的惩罚抹清而已。下一步,我们要试图超过与我们积分相近的对手,今天只能算是一个新的开始吧。”吉马良斯说的没错,目前泰达队只是扔掉了心头的一块石头,而他们的积分依然是零,排名依然垫底。或许更应该把此役看成是一个起点,实际上也仅仅是一个从零开始的起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