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里奇转国籍难度重重 足协:当前没这个权限

2013年04月15日10:53  北国网-时代商报

  日前,恒大[微博]前锋穆里奇[微博]面对央视镜头作出“我愿意加入中国国籍为中国足球[微博]效力”的宣言,此事件也迅速成为坊间的焦点。而围绕着穆里奇是否应该加入中国籍为中国足球效力也是众说纷纭。对此,中国足协终于做出了回应。不过相对于球迷们的超高热情,足协方面似乎显得热情不高!

  最近几年,不少国家的足协都出现了这种情况,这和国家本身的文化传统有关。移民国家这样的例子就很多,比如葡萄牙、法国和德国,打欧洲杯时,国家队里都有几个非原籍球员,国际足联这几年也制定了法规对此进行限制。但是不可否认的是非原籍球员的出现已经成为现今足坛很常见的事情。而国足领队曹景伟[微博]在微博上也称:“中国越来越开放。既然我们有胸怀,让本土优秀运动员走出去代表别的国家比赛,也应该允许咱们的落后项目积极引进外籍优秀运动员加入中国籍,代表我们国家比赛。希望咱们国家能尽快研究制定针对外籍人士(包括体育特殊人才)加入中国国籍的相关政策,让穆里奇们早日圆成为中国人的‘中国梦’!”因此,穆里奇的转籍似乎并非不能实现。

  不过在谈及穆里奇加入中国国籍时,一位足协官员表示,“穆里奇如真能加入中国国籍,国足没理由不欢迎他入队。但此事具体落实上,会很复杂,足协当前没这个权限,一切还要遵守国家政策规定。”穆里奇要加入中国籍,首先要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的规定。按规定,外国人想要改为中国国籍,须具备“中国人的近亲属;定居在中国的;有其他正当理由”三个条件。而申请加入中国国籍获得批准后,不得再保留外国国籍。

  足协相关官员还表示:“此前就有好几名外籍球员想要代表中国队出战,但最终均未成行。此事并非足协一家单位可以决定。穆里奇如加入中国籍,就必须放弃巴西国籍,届时他将面对严肃的现实生活问题,穆里奇恐怕就不能用一句‘我愿意’草草行事。”而中国足协也有一些工作人员对“穆里奇转籍”一事并不在意,据记者了解,“大力发展青训、杜绝速成思想”是这部分员工反感穆里奇转籍的主要原因。他们觉得引进球员的这种方式是一种急功近利的模式,对于中国足球的提升并非有太大的益处。看来,穆里奇想要真正代表中国队出战,难度还是不小的!

  ·相关链接

  日本国籍的巴西球星

  1993年日本使用加入日本籍的巴西人拉莫斯[微博]参加世界杯预选赛。

  1998年世界杯前夕,日本队主帅加茂周不惜动用国会议员为巴西前锋吕比须加入日本国籍说情。

  2002年世界杯前夕,日本足协以最快的6个月时间让三都主加入日本籍。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黄硕采写整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