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悍将:场内外以小贝为标杆 同位置国安2将也出色

2013年04月05日10:53  足球
朱峥嵘接受《足球》报专访朱峥嵘接受《足球》报专访

  特约记者淳晧羽报道 即使在如今的东亚队内,朱峥嵘[微博]的名气、地位也要排在当家球星武磊[微博]、队长王燊超[微博]和拥有多次国青、国奥经历的吕文君[微博]、颜骏凌之后。但联赛第三轮做客阿尔滨,梅开二度的朱峥嵘大放异彩。在接受采访时朱峥嵘感叹,“我这样一个年龄段,与生俱来就注定错过很多机会”。但恰恰是在这样一个两头不靠的1988年,涌现了于大宝[微博]、李学鹏、邓卓翔、郑龙等多位优秀球员。“和阿尔滨比赛前,我还和在国家队立下战功的于大宝、李学鹏叙旧了一阵,十多年前那届国少,我只能算是边缘人物,最终也没去参加亚少赛和世少赛,但咱们孩提时代的感情仍然很真挚。”

  无论收入、地位,朱峥嵘早已不能同几位昔日队友相提并论。去年底冲超成功后,东亚老中卫李铖选择退役,如今球队88年龄段成员仅剩朱峥嵘和主力后腰汪佳捷俩人。作为东亚本土球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位,老朱这一绰号早在多年前便已传开。

  我们“国货当自强”

  《足球》:此番梅开二度,似乎让外界觉得你“一球成名”。应该说,关心东亚的球迷对你的名字并不陌生,但如今很多93后都已在中超[微博]打开一片天,近25岁才首度征战中超,自己觉得是不是太晚了?

  朱峥嵘:确实,上赛季开始就涌现出很多93后球员,不少天资、机遇好的球员,都能在20岁左右踢上中超。你们也知道,我就比89届大几个月,但他们多数人都在两年前便踢上中超,比如当初从东亚离开的张琳芃[微博]等五大主力。一般而言,22岁算是踢中超的平均年龄,像我这样年近25岁才踢上中超确实有些晚。年龄这样的东西,是我自己无法左右的,换作外省市球员,将出生月份随意后延几个月,便能顺理成章地成为伦敦奥运会适龄球员,但在上海这样的城市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至少东亚系内所有上海籍球员的年龄都是绝对真实的。

  我不敢说自己大器晚成,但正因为登陆中超时间较晚,所以我觉得自己的职业生涯也会更长。20岁踢中甲,过去那么些年都在低级别联赛徘徊,经历了那么多挫折,我感觉自己的坚持是有意义的,可能上了30岁以后,会是那种越老越香醇的球员,职业生涯也会相应较那些年纪轻轻便踢上中超的球员长一些。

  前3场中超,尽管东亚未获胜绩,但5粒进球全部由你、武磊和吕文君3名本土射手包办,这在如今中超洋枪垄断的大背景下显得格外另类,你们各自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我们互相之间也在开玩笑:别的队都靠洋炮,我们则是“国货当自强”。赛后当我得知自己是赟哥(王赟[微博])2010赛季同金德梅开二度后,首位上海籍射手在中超独中两元也颇感意外。就大环境而言,当下本土射手在中超的生存环境确实有限。

  其实卡贝萨斯上轮面对阿尔滨这个旧主,也表现得非常出色。卡洛斯(东亚全队对卡贝的昵称)对我们而言也很重要,去年冲超季亦立下了汗马功劳,是我们的前场支点,但有别于其他队的是,我们队的外援前锋只是前场攻击线的一个战术环节,绝非依赖生存的人物。

  至于我们三位攻击手,武磊就无须赘述了,当家射手、第一球星,可能他的技术、射术未必是最出色的,但应该是目前踢球方式最合理的本土球员;吕文君和我的默契度不用说了,我俩从小学开始就是同年级同学,就是好拍档,而后到八万人(即现东亚主场)参加沪上小学生锦标赛时,被亲赴现场的徐导相中。

  吕文君在定位球方面特别有造诣,尤其是电梯球练得相当有水准。其实我们仨都比较相像,都是东亚培养出来的,基本功都不错,技术也都比较全面,虽说三人都是右脚将,但都左右均衡,无论武磊、吕文君还是我,近年来左右脚和头球都有过入账。多数人认为我们仨站位是吕文君居左,武磊居中,而我则是右边锋。其实根据教练布置,我才是中路的SS,也就是俗称的二前锋或者9号半,武磊是先发右前。但武磊活动范围较大,基本算是前场自由人,所以有时我也会到右路和他换位。当然,根据对手我也会不时和吕文君换位。十多年配合下来,一个眼神,就足以交代清楚一切了。

  我承认自己状态起伏较大

  前面说到的SS,也就是sec-ondstriker,你从小便踢这个位置?你觉得自己最大的优势是什么呢?国内这个位置上,你觉得最强的是谁?

  是啊,从小基本上就是影锋。我现在虽说有了中锋的身体条件,但由于风格和特点原因,踢单箭头还是有些勉为其难。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最喜欢活动的区域还是禁区弧附近,有时在禁区内也有不错的嗅觉。国内同位置好球员很多,过去肯定是邓卓翔最强,最近两年朴成[微博]、张稀哲[微博]都表现不错,能力也得到了公认。但相比他们,各自属性还是有一定区别。朴成更擅长组织,而我则偏得分类型。

  有人说,你算不上天生的杀手,但总会在人们不看好的情况下奉上绝妙进球,你进过的那些世界波,到底是蒙的还是有意为之?

  我得承认,自己算是状态起伏较大的球员,偶尔也会因为心理波动,在训练中出现懒散等不好的情绪。2007年中乙冲甲战中的关键头球进球,我至今认为都是职业生涯中最关键的一粒。而去年做客同哈尔滨毅腾的比赛,那粒超级远射帮助球队锁定冲超,事后很多朋友也问我“你是不是胡抡的?”怎么说呢,运气肯定也有,可能平日训练中,比那脚更远距离的远射我都进过,但像哈尔滨那样长途奔袭后再轰门,自己也确实觉得匪夷所思,但出脚前,我确实观察了门将的站位,一半属于灵感来袭,另一半则属于这么多年累积的功底。就像阿尔滨那场的两个球,你说射得有多漂亮也算不上,但能说打得非常巧。比如说踢穿对方守门员张翀[微博]小门,也确实是我意料之外的。事后即使让我在相同位置相同情况下再射,可能踢多少脚都无法射出那么巧的角度。

  此番你一战成名,除了独中两元之外,高导那句“朱峥嵘很像年轻时的自己”某种程度上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你怎么看?

  很感谢高导对我的褒奖,但我绝不会因此飘飘然。高导在我这个年龄时,各方面能力都比我强太多了。我会继续强化自己的特点。高导的执教水准应该说在业内享有很高的赞誉,由于位置关系,我们几个前场攻击手都能得到更为直面的点拨,高导很注重细节方面的强化,比如我在禁区弧以及禁区内的得分率,相信在高导的帮助下,也会愈发精确。

  不过你的体能一直是被诟病最多的地方,去年中甲几乎场场踢到60分钟就要被换下。

  体能方面自己确实不太出色,但也没有想象中那般差。过去场场60分钟,也有朋友笑言:老朱,你是不是未老先衰?我本就不属于耐力型球员,可能过往比赛中也有点不太注重体能分配。但今年冬训自己练得很苦,体能储备也做得比较好。像前3场比赛,除了主场同人和踢了60分钟左右被换下外,其余两场均打满全场。而且在80分钟这样的比赛尾声阶段,觉得自己还能跑得动,还有劲。现在如果还存在12分钟体侧,按理说我这种肯定是被直接“关掉的”,但我觉得真要跑,我能通过3000多米的合格线。

  没有徐指导就没有我

  外界都认为,东亚今年的保级形势较为堪忧,毕竟外援几乎没有倚仗的可能。你觉得保级希望大吗?

  中超毕竟只踢了3场,虽然至今未获一胜,但全队至少表现算是不错的,先后面对国安[微博]、人和两支亚冠级别的球队,阿尔滨也至少是“准亚冠级”了吧,而且其中两场都是做客。我们只是中超新军,中超的激烈度也是中甲无法相提并论的。但在起步阶段,希望外界能给予我们更多信心,不能一棍子打死。至少我们全队上下都对保级充满信心。至于我个人目标,之前其实已经说过,从中甲时的13号到中超自己主动申领出现空缺的10号,我的目标就是进球+助攻能达到10个,要用自己的表现配上所身披的号码!

  平时你最喜欢的球星是谁?看你QQ头像是贝克汉姆。

  自己刚学踢球时,最喜欢的是贝克汉姆,当然现在自己的位置、球风和小贝完全截然不同。但时至今日,万人迷无论场内外都是我追求的标杆:场内兢兢业业扎实稳定,场外也是各界楷模,堪称偶像实力兼备;当然,我确实差很远甚至遥不可及,但至少是自己努力的方向。如今更偏爱技术型攻击手,比如大卫·席尔瓦和厄齐尔。至于最喜欢的俱乐部多年来始终是曼联[微博],而最喜欢的联赛当属打法开放的英超和西甲[微博]。我仍然怀揣着留洋的梦想,去欧洲主流联赛效力见识最职业的足球。

  一路走到现在,最大的感悟是什么?

  徐导常说 “水到渠成”,而我则是“天道酬勤”。说实话,过去那么多年,有过无数次想放弃的时刻。自己这么一个尴尬的年龄,连全运会都踢不了。有那么一段时间,全队收入都非常低,连日常开销都很难应付,也走了不少人。那段时间,发现甚至连中甲球队都没找过我时,确实有点心灰意冷,觉得自己坚持走 足球路,意义何在?但每一件事总有坚持的意义。上天会按照每个人的付出给予勤奋的人们相应的酬劳,只要你付出了足够的努力。

  过去徐导管得严,确实也有逆反的时刻。但现在真得感谢徐导的培养和管教。所有东亚人都知道我们能有如此好的基本功,都靠徐导所赐,没有他,就没有我乃至整个东亚。徐导,真的感谢您,一路以来的帮助、教导和包容!此外,还有家人的陪伴和支持。父亲从一个普通球迷,一路陪着我看了这么多年球,也算成了专业、文艺球迷。甚至连家中很多亲戚如今都会每个主场亲赴现场观战。在曾经最想放弃的时刻,正因为家人的鼓励和陪伴,让我得以走到现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尤文国米客场优势弱] [独家!竞彩无限制派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