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祥福:选择申花是看好这支队 球队领导都很懂球

2013年02月18日11:56  东方体育日报 微博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李冰

  “从基地大门出去,往右边,应该是往南吧,不远就有个超市,或者出门往北,距离稍微远一点,那边有个更大一点的购物中心,吃穿用的什么都有,挺方便的。”从2012年12月15日抵达上海,两个月的时间里,虽然并不经常出门,但沈祥福还是把康桥基地附近的情况摸了个“门儿清”,这也完全符合他一贯认真细心的风格。“我跟徐亮[微博]和(王)长庆他们也说了,既然现在到了上海,成了申花队的一员,那么我们现在都是‘阿拉’,都是这个团队的一分子,那就必须尽最大的努力,为申花做出自己的贡献。至少别在以后离开的时候,让人家根本就想不起来,申花队还曾有过你这么一号人!”

  从北京到上海,从曾经的国奥和国安队主帅,到现在的申花中方教练组组长,沈祥福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角色上的转变。“别人怎么想的我不清楚,但是对于我来讲,选择申花,是因为我看好这支球队,就这么简单。”

  申花厨师都可以去考面点师

  至少对康桥基地的工作人员来讲,沈指导绝对不是那种难伺候的主儿,因为他的生活用“简单”两个字来形容就足够了。“第一次到基地的时候,沈指导就背了一个包,拖了一个不大的拉杆箱,我当时以为车子的行李箱后面还有东西,结果他跟我说,就这么多了。跟那些动不动就十几二十几个大箱子的老外比起来,基本上等于是空手了。”

  简单的沈祥福,也用最简单的方式,融入到了全新的上海STYLE之中。

  东方体育:对很多北方人来讲,到上海之后面临的第一道难题,就是吃不惯这里偏甜的饭菜口味。

  沈祥福:我还行吧,本身原来就经常在各地跑,适应能力还可以,再加上基地食堂考虑到球员的营养摄入和口味,在饭菜的口味方面进行了一些调整,花色也比较多,所以问题不大。之前去参加一些球迷活动的时候,也吃了一些算是地道的上海菜吧,感觉还不错。

  东方体育:雪菜肉丝面,一直都是康桥基地食堂的招牌。

  沈祥福:确实不错,我现在差不多也要每天吃上一碗,感觉不比北京的炸酱面差。前面我刚到基地那会儿,看到不少人都是一到餐厅,先要上一碗面,后来我也尝了一次,味道确实好,不过我更喜欢只放一点雪菜的那种,因为这样就不会盖住面本身的香味儿。还有就是我们基地的葱油饼,也绝对算是一绝,我跟他们说,就凭这个葱油饼的手艺,申花的厨师都可以去考面点师了。

  东方体育:现在能听得懂上海话吗?

  沈祥福:这个还差点,毕竟我现在在队里,不管是跟朱(骏)总周(军)总他们,还是跟队员打交道,他们跟我说的都是普通话,平常我也不太出去,真没有什么机会接触上海话。不过虽然听不太懂,但我挺喜欢听人家讲上海话的,因为听起来软软的,挺有味道。

  东方体育:外滩和豫园这些上海的标志性景点,都去逛过了吗?我记得以前你带队在昆明集训的时候,唯一一次去翠湖公园,还是因为国家队到那里去放松,其他的像世博园什么的,虽然一年有差不多三个月的时间在那里,但你都没有去过。

  沈祥福:上海这座城市,给我的感觉是跟北京有相似的地方,但很多地方又完全不一样。不管工作还是生活,上海的节奏都非常快,做事的效率也很高,比如说这次我到申花来,跟老板在一起聊的时候,他把他的想法告诉我,我把我的想法告诉他,然后大家觉得挺好,因为有很多东西是一致的,然后很快便有了结果。带国字号球队,跟带俱乐部球队肯定不一样,虽然压力都会有,但毕竟这是一个长期生活的地方,有时间的话,肯定会去转一转的。

  做过米卢[微博]助手,新角色不陌生

  沈祥福成为上海申花[微博]队的助理教练,让人吃惊的,除了他北京人的身份之外,此前不管在国奥队,还是在北京国安[微博]、广州广药和长春亚泰[微博],包括上赛季临时救火的河南建业[微博],他的身份都是主教练,球队里的No.1。

  不甘心——这是沈祥福给出的三字答案,没有丝毫的拖泥带水。事实上,在做出加盟决定之前,不少人都在劝他,没有必要去趟申花的浑水,因为这是一支相当“难搞”的球队。“我觉得事在人为,而且这段时间接触下来,发现外面很多传言并不准确,俱乐部领导都很懂球,对球队未来的发展思路也非常清楚。作为球队,申花确实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问题是,放眼中超[微博]任何一支球队,又有哪一支球队会一点问题都没有呢?”

  东方体育:恕我直言,从申花俱乐部宣布你出任中方教练组组长开始,外界便已经将你作为主教练巴蒂斯塔的“备胎”了,这是否会让你在与巴蒂斯塔和他的阿根廷教练组共事的过程当中,多少有些尴尬呢?

  沈祥福:从申花俱乐部领导跟我接触的第一天起,给我的定位就是中方教练组组长,协助主教练巴蒂斯塔进行工作,包括去年在他没有回到上海之前我带队训练的那段时间,每天的训练计划和训练内容,都是按照巴蒂斯塔的要求来制定和安排的。球队去阿根廷拉练期间,我跟巴蒂斯塔主教练,以及教练组的其他成员也有过很好的沟通,大家的目标都很明确,那就是在这个赛季帮助申花队取得好成绩。以前在国家队时,我也做过米卢主教练的助手,所以对这个角色并不陌生,我知道我的职责和定位,这些都不是问题,而且巴蒂斯塔以前参加世界杯时的比赛,我也看过,球确实不错。

  东方体育:申花俱乐部请你的初衷,肯定不是为了让你只是过来做个“好好先生”的吧?

  沈祥福:坦率地讲,在教练层面上,外籍教练,尤其是像巴蒂斯塔这样来自足球强国的大牌教练,无论是在训练方法还是带队思路方面,肯定有很多值得中国足球[微博]学习的地方,对我们这些同样从事教练工作的人来讲,这也是一次近距离地从他们身上汲取营养提高自己的机会。另一方面,本土教练也有自身的优势,比如跟队员之间的沟通,比如对球员的了解等等,关键是双方能够形成一种合力。在申花队里,我的任务就是配合巴蒂斯塔主教练工作,最大程度地为他提供帮助,即便有什么不同的意见和想法,我也会开诚布公地跟他进行交流,因为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球队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