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球欲换掌门却无人愿接手 曝主动放消息表态度

2013年01月23日02:28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继张剑取代韦迪入主足协的传闻惊现江湖后,日前,又传出篮协掌门和排协掌门也要换人。据此,外界的一种解读是,三大球同时传出掌门易人的消息,是体育总局振兴三大球的信号。也有人说不必大惊小怪,每个奥运周期后,体育总局一些竞技中心的负责人都要进行轮岗或者退休。然而无论是振兴三大球说还是正常轮岗说,此次三大球掌门的调换与以往最大不同之处是,江湖上传闻早已漫天飞舞,但当事人和体育总局的人事部门始终不作任何回应,任由传闻发酵。

  三大球掌门易主泄密者来自内部?

  三大球掌门易主的传闻其实源自两起事件的发生。一起是本月16日深夜,某专业媒体记者在微博上爆料,当日下午体育总局方面已经给韦迪打了招呼,政策法规司的张剑将接替他。另一起事件是本周一,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和总局人事部门相关人士召见了8位司局级领导,包括媒体爆出即将下课的韦迪、游泳中心主任李华、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排管中心主任徐利、训练局长阎世铎、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还有原政策法规司司长张剑。第二天,就有媒体据此称,篮协和排协掌门也将更换,其中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可能去装备司当司长;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则可能调任至篮管中心接替信兰成,而排管中心新掌门人还在酝酿中。

  不难发现,所有的传闻都来自具体的事件,而且很快就散布到网络上。这就令人奇怪了,无论是早些时候韦迪被总局打招呼,还是日前总局领导召见下面竞技中心的负责人,都是闭门沟通的事件,除非是参会者主动授意将消息发布,外界难以在当天就这么快了解到会议的内容。的确,三大球掌门易主的传闻越是发酵,外界就越是觉得可疑,这些传闻极有可能是总局内部有意对外放出的口风。

  不愿接手烂摊子发布传闻表明消极态度?

  问题是,本该正常的岗位变动,为何要提前放出风声,搞得满城风雨呢?或者换一种思路推理,到底是谁最有可能放出风声。首先体育总局方面不会这样做,从总局的一贯作风看,用谁不用谁,没有必要探问候选者的公众形象和人气指数。如此看来,只有韦迪、信兰成、徐利、张剑等当事人最有可能将三大球掌门易主的人事安排提前对外泄密。之所以要泄密,原因很简单,有的不愿来,有的不愿走。提前泄密,是为了表明自身态度。

  三年前,总局安排去足协救火的第一人选就是张剑,而非韦迪,只是张剑本人拒赴足协上任,才由韦迪入主。据悉,此次张剑依然不想接手烂摊子。于是就有自称知情人士透露,今年47岁的张剑还在犹豫,担心去足协后耽误了前程。而韦迪也不想走,于是也出现了韦迪找总局领导沟通希望留任的传闻。至于排协的徐利接替篮协的信兰成的传闻,大抵上也是如此,倒不是对篮球毫无兴趣的信兰成不想走,而是徐利不想接任篮协的工作。这是因为在新的奥运周期内,篮球和排球都有奥运的成绩指标。但无论是排球还是篮球,眼下都是整体水平滑坡,到现在连个主教练都定不下来。女排的情况是国内教练无人接手,花大价钱聘请洋帅,就必然面临奥运会的成绩压力,排协掌门徐利正为此犯难。中国男篮也是如此,在去年伦敦奥运会上不仅未进前八,而且亚洲老大地位难保。徐利从排协到篮协,工作环境换了,但面临的难题是一样的,他自然不想来。鉴于此,篮协和排协掌门易主的传闻更可能来自排协方面。

  无论怎样推断这些传闻的来源和动机,一个棘手的难题是:体育总局希望从更换掌门人做起,逐步振兴三大球,却面临无人愿接手的尴尬。

  本报记者 梁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