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哥:恒大如巴萨之于西班牙 新援中卫可并肩范志毅

2013年01月09日08:47  东方体育日报 微博

  棋哥[微博]

  告别2012年最后一周的三天,舟车劳顿数千公里,走了三家足球俱乐部。略感欣喜的是,又看到了不少足球光明的一面。以当今网络术语,“光明”也,“囧”也。这事儿跟十来个亿的《泰囧》没啥关系,纯属足球层面的业务。

  去年12月27日,从深圳飞车疾奔,直扑广东清远。

  尽管去清远的目的是受恒大足球俱乐部邀请谈点合作业务,但路途上,脑海中,嗅觉里“刷刷刷刷”还是不断闪现出清远鸡的香味。清远麻鸡,味道与其他地方的鸡口感不同。山林中放养是一方面,皮薄、肉嫩、鲜甜、爽口、润滑、不肥腻、入口即化则是以清远鸡为白切鸡主料津津有味的最大特征,《舌尖上的中国》都吹捧过了。

  过去一直对恒大足球俱乐部的出手阔绰、豪门做派有所不屑。但是吃了人家桌上的清远鸡,听了人家对投入足球的想法,看了恒大足球学校的规模,观点更新。

  首先我就支持广州恒大[微博]成为国脚云集的俱乐部!拥有十一个国脚很正常。在中国足球懵懵懂懂找不到快速提升的历史阶段,以一家足球俱乐部为主力组成的国家队,在世界足坛是有先例的。如拜仁慕尼黑之德国国家队,如巴塞罗那之西班牙国家队,如朝鲜人民军425之朝鲜国家队……

  因此,对拥有中国国家足球队半壁江山的恒大,我这老球迷是羡慕嫉妒爱。

  曾经去过秦皇岛中国足球学校,到过潍坊鲁能[微博]足球学校,这次又看了清远恒大足球学校。可以说,恒大足球学校和鲁能足球学校是我看到的中国最好的两所足球学校。鲁能起步早,已是人才辈出。恒大起点高,出人才是早晚的事。

  以恒大职业足球的强势发展以及梯队建设厚势积累的路数,恒大若喊出“高筑墙、广积粮、急称王”的口号也不算张狂。

  12月28日,从清远返回深圳,协调深圳红钻[微博]足球队队长弋腾[微博]转会恒大一事。

  说到新人弋腾,就会想到中国足球历史上的优秀中后卫。看球的年头不少了,但我片面坚持认为中国足球优秀的中后卫20年出一个。上世纪70年代是戚务生,90年代是范志毅[微博],而到了2012年以后,应该是弋腾展翅高飞的时代了。这一观点,世界足球名帅特鲁西埃先生确实眼光独到。

  两年前特鲁西埃先生在法国梅斯足球俱乐部发现了中国足球少年弋腾,毫不犹疑买到深圳红钻足球俱乐部。经过两年雕琢,迈入更高的平台,将随更大腕的世界名帅里皮去征战中超[微博]。微博上总有球迷谴责深圳红钻足球队为啥要把队长卖了?对这种问题就要“迎着上”。若唱高调,这是为了中国足球事业,要把最好的队员送到更高的平台去经风雨见世面。若讲实际,弋腾只剩一年合同了,若是今年不卖,明年自由身后俱乐部将颗粒无收。凭啥现在不卖?经营足球俱乐部要对股东负责,挣钱是硬道理。

  12月29日,深航展翅,飞回北京,参加北京国安[微博]足球俱乐部20周年庆典。

  自从1994年职业联赛开始以来,无论是甲A联赛还是中超联赛,只有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是守身如玉,未经历过解散、搬家、降级、变更投资方的从一而终的足球俱乐部。在18年的职业足球联赛中,也只有北京国安、申花[微博]、鲁能、实德“全勤”。从未变更过经营主体的北京国安是最坚持、最扛得住的俱乐部。

  中国足球的发展,需要的就是坚持!需要不断地演唱革命现代京剧《沙家浜》第五场“坚持”。只有坚持走在足球囧途的发展思路上,光明必将出现在眼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