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树斌:中超帅位很难拒绝 富力冲超之日仍难忘

2012年12月30日14: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富力俱乐部日前宣布,黎兵[微博]接替李树斌出任俱乐部领队。

  李树斌则在长春亚泰[微博]的盛情邀请下,正式取代萨布利奇出任亚泰队的新主教练。昨天,亚泰高层在昆明海埂基地与李树斌正式签订了罕见的5年长约。

  从去年深圳凤凰队的艰难度日到领军广州富力[微博]队涅槃重生,李树斌可谓劳苦功高。为了更上一层楼,富力队的中超[微博]元年请来了巴西教头法里亚斯,李树斌退居幕后,当起领队和预备队教练。今年,富力队的助教张增群、王宝山[微博]相继离去,李树斌肩上的责任更大。在球队连败、队员与法里亚斯发生摩擦后,俱乐部让李树斌兼任中方教练组组长,他很好地当起了俱乐部与法里亚斯之间的“桥梁”作用。

  富力俱乐部充分肯定了李树斌近两年来所做的工作,并对他进行过极力挽留,但鉴于亚泰主教练这个平台不错,最终同意了李树斌的离队请求。

  2009年,在杜震宇[微博]和王栋两大主力缺阵了大半个赛季的情况下,时任亚泰主帅的李树斌还带队取得中超联赛亚军。如今他在带队回到长春比赛时,在客场还会受到英雄般的待遇,当地球迷和媒体都称他为“老好人”。

  辗转长春亚泰、重庆力帆、深圳凤凰再到广州富力,李树斌始终保持低调,并有着极佳的口碑和很好的人缘。日前,李树斌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中超主教练职位很难拒绝

  羊城晚报(以下简称羊晚):为什么选择离开富力队?

  李树斌(以下简称李):现在本土主帅几乎很难出任中超球队的主教练,亚泰俱乐部高层很有诚意,并多次邀请我,我也觉得很难得,不想错过这个好机会,也愿意接受这个挑战。

  我非常感谢富力集团和俱乐部,是他们在球队最艰难的时候伸出援手,让球队渡过难关并最终取得不错的成绩。

  我知道集团老板张力[微博]很忙,临走时没有致电给他,但我在去机场时给他发了短信,对他表示了最诚挚的感谢。欣慰的是,在我到昆明一打开手机时,居然收到了老板回发的信息。大致内容有二:一、对我近两年来对富力队所做工作表示了感谢和肯定;二、寄语我在亚泰主教练这个新岗位上能更上一层楼。

  在此,我也借助媒体这个平台,预祝富力队新赛季取得好成绩,并顺利晋级亚冠。

  羊晚:在富力队近两年,最深的感受是?

  李:这两年来,感触最深的是广州的足球氛围非常好。富力集团投入巨大,做事也很务实,成绩也有目共睹。

  羊晚:带队近两年,给自己打多少分?

  李:这个有点难,总体来说还是比较满意,但没想过具体要给自己打分。去年的分数会高点,因为富力集团接手后,我们从联赛第9最终取得第2并冲超成功,我个人也很欣慰。今年,我从台前退到幕后,更多的是辅助法里亚斯。

  羊晚:听说你在凤凰队时亲自掏钱给球队去客场比赛?

  李:我其实没有真正掏过钱给球队去比赛。那时我们客场对阵湖南湘涛[微博],其实凤凰队已经开始欠薪了,队员们都在闹情绪,那场比赛我们败得一塌糊涂。当天的赛后,我们就准备坐动车回深圳,结果到了车站发觉球队没钱买车票。那时球员们都垂头丧气,为了不让球员们自暴自弃,我当时和助教张增群各掏了5000元买好了车票。不过,后来球队将钱返还给我们了。

  羊晚:所以,队员们都很感激你。

  李:因为大家朝夕相处了两年,完全是一家人的感觉了。他们听说我要离队当然会伤感,唐淼[微博]、许博[微博]等球员均发微博对我表示了感谢。我对球员也充满了感情。12月29日我离开三水基地时,所有球员和工作人员包括酒店的服务员都过来为我送行,场面很感人,我也很感动。

  当时,我带了大中小三个行李包:大包装的是训练器材;中包装有各种资料和生活品;小包装有电脑。为了缓解气氛,我最后和他们道别时说,在富力队将近两年,我只带走三个包,真正的廉洁干部,大家听后也会心一笑。

  主教练的权威不容挑战

  羊晚:有没有给他们一些寄语?

  李:其实在12月28日晚上的欢送晚宴上,我除了对俱乐部和球员表示感谢外,还专门告诫球员们:千万不要再犯今年的错误,任何时候都要从大局出发,要服从俱乐部的管理和主教练的指挥。

  现在我还想跟他们说,时刻都要沉住气,不要因为一时上不了场或者出场时间少就闹情绪。因为赛季很漫长,每个人都会有困难时期,如果能坚持刻苦训练,将困难期熬过,前途依然一片光明。另外希望队员明白,主教练的权威是不容挑战的,平时保持沟通,多跟教练交流想法。

  羊晚:张烁、文超[微博]等去年冲超的功臣,今年几乎打不上比赛,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李:首先,中超跟中甲有很大的不同,中超对前锋的要求更高,无论是技术意识还是对抗能力都远超中甲。其次,法里亚斯会根据每人的状态和身体机能作出是否出场的决定,特别是客场比赛,我们都会对球员进行科学的数据检测。如果没达到相关的标准,主教练一般都不会派他上场。最主要的还是竞争激烈,以雅库布、拉斐尔为首,队内多达8名进攻球员,要争取出场时间不易。

  在法里亚斯身上学到很多

  羊晚:法里亚斯是否知道你离队?

  李:因为法里亚斯还在巴西休假,我在确定出任亚泰队主教练后就通知了他的翻译,让翻译转告他。今年与法里亚斯的合作整体来说是愉快的,我也很感谢法里亚斯。印象最深的是,今年最后一场联赛,我们与江苏队1比1打平,彻底失去了亚冠资格。赛后,法里亚斯黑着脸快步走进更衣室,我尾随着他,并与其进行了开诚布公的交流,算是对整个赛季的一个小总结。法里亚斯也肯定了我一年来的工作,并诚挚地感谢了我。

  羊晚:评价下法里亚斯吧。

  李:总体来说,法里亚斯是冠军教头,他有丰富的执教经验,战术多变,能在短暂时间内通过调整扭转颓势。一年来,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以后会结合实际情况加以运用。

  羊晚:你在富力队时最美好的回忆是什么?

  李:最高兴的是,富力集团刚接手凤凰队,主场就可以放到越秀山体育场,那可是广州足球的圣殿啊!每周末看到这么多球迷来支持富力队,那时觉得很幸福。还好我们没有辜负球迷的厚爱,最终富力队还是冲超成功了,冲超之日的情景至今仍然历历在目。

  羊城晚报记者 陈泳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