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树斌履薪首日叹亚泰变瘦 今签5+N长约可终老长春

2012年12月29日07:3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很多球员我熟悉,也有很多球员我叫不上名字。不过,慢慢来。”北京时间12月28日下午,长春亚泰[微博]的训练课进行到一半时,刚刚抵达昆明履薪的李树斌现身训练场。虽然曾在长春亚泰有过执教一年半的经历,但与三年前相比,眼下的这支长春亚泰让他有了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毕竟,当年队里的大部分主力如今已各奔东西。

  “可能是训练中没有外援的缘故吧,我看到的长春亚泰比我三年前带的那支球队‘苗条’了很多。三年前,长春亚泰有卡巴雷罗、梅尔坎、里卡多,他们都是队里的肌肉男,整支球队看上去个高、强壮。”与球队的第一次见面,李树斌慨叹自己的第一感觉是这支球队瘦了,“三年让球队发生了很大变化,一些老面孔都离开了,像王博[微博]、艾志波[微博]、唐京、刘成[微博]、张天晗,还有今年离开的杜震宇[微博]、宗磊……”

  从12月25日向广州富力[微博]递交辞呈到28日上午起程从广州飞赴昆明,李树斌以最快速度开始了新的角色。昆明履薪第一天,李树斌的安排很少,只是在晚饭后与领队高敬刚、守门员教练杨敬东开了一个简短的会议,核心问题是了解长春亚泰哪些位置缺人,以便在重组球队时确定内外援的引进方向。

  “刚到昆明,还没有开展工作,只是先和教练组开了一个小会,了解一下球队的人员配置情况。让我惊讶的是,过去的一个赛季,长春亚泰有几个位置一直是由一个球员打下来的,如果没有伤病和停赛还好,一旦出现情况,可能就被动了。上赛季的广州富力,仅中后卫就储备了6个球员,有一个阶段伤了3个中后卫,但因为人多影响不大。”李树斌说。

  三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足以让人改变很多,尤其在竞技体育领域,可以让一名球员变老直至退役,也可以让一名教练有向成熟。“离开三年,长春亚泰变化很大,有一半年轻的面孔叫不上名字,带这样一支处于新老交替阶段的球队会面临很多挑战。不过,这三年,我对足球的理解也有了更多更新的认识,我也有信心带好长春亚泰。”过去的三年,李树斌有过成功,比如在广州富力;也有过失败,比如在在重庆力帆,当然这位已近花甲的老帅希望用三年的积淀来完成他在长春亚泰的使命。

  “队里的年轻球员很多,俱乐部希望他们快速成长,成为球队的栋梁,但年轻球员的成长是一个需要时间来解决的复杂问题。面对这个挑战,我的想法是在合理整合球队资源的基础上,先是不能让成绩有太大的波动,然后是有计划地让有能力的年轻球员有更多的出场机会。需要说明的是,年轻球员的出场机会应与球队战术设计有关,如果年轻球员的训练达不到比赛要求,硬是让他们出场,反而会犯拔苗助长的错误,遏制他们的成长。”李树斌说。

  为了给李树斌更多的时间支撑,以便完成俱乐部新老交替的使命,长春亚泰为他提供了一份“5+N”的合同。按照原定计划,俱乐部董事长刘玉明本应与李树斌同一天抵达昆明,与他签订这份工作合同,但因参加12月29日亚泰集团内部会议,刘玉明将在会议结合后飞赴昆明宣布李树斌上任,并签订工作合同。

  “5+N”的工作合同期限有多长?根据李树斌的年龄推算,这份合同意味着今年57岁的他将在长春亚泰一直干到退休。“我们把李树斌当作是特殊人才,与他签定的是一份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只要他想干就可以一直干下去,就像我们俱乐部的老帅李旭川一样,都七十多了,一直负责俱乐部的梯队建设工作。”刘玉明说。(李冶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