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树斌独立执教的梦圆了 破解亚泰弃洋帅的幕后故事

2012年12月27日09:58  足球

  特约记者二强报道 缘分这东西,似乎冥冥之中自有定数,说来就来,说走就走,弄清楚就是不解风情了。可当李树斌决定离开广州北上长春,与亚泰再续前缘时,恐怕很多长春球迷球会很纠结,毕竟,李树斌的到来意味着萨布利奇的离开,而从2006年至2012年,亚泰共聘请了6位主帅,每位主帅离开的原因都不一样,那么是什么原因促使长春亚泰[微博]突然决定换掉萨布利奇呢?

  萨布利奇未完成目标

  2011年11月中旬,萨布利奇加盟长春亚泰,并得到了一份“1+1”的合同,即完成2012年杀进亚冠联赛的赛季目标后自动续约一年。一年后,这位前南教头在自己的中超[微博]首秀中交出了一分12胜8平10负、积44分的成绩单,虽然排名第六位,但与拿到最后一个亚冠席位的贵州人和[微博]只有1分之差,未能完成赛季目标。

  对于萨布利奇而言,2012赛季中超有很多遗憾,也有很多假设——如果主场对大连阿尔滨[微博]、大连实德[微博]、河南建业[微博]、青岛中能[微博]的比赛打得好一些的话,哪怕赢下一场,可能所有的遗憾都没有了。不过,现实没有假设,一切都有游戏规则可循,那1分差距恰恰成了萨布利奇能否续约的最大障碍。

  11月5日,也就是2012赛季中超联赛结束后的第二天,从天津回到长春的萨布利奇并没有给球队放假,一边部署球队假期的训练安排,一边等待俱乐部高层的续约决定。不过,俱乐部并没有给他一个明确的答复。带着些许期待,萨布利奇回到了塞浦路斯的家中。

  没有完成俱乐部的赛季目标,亚泰方面会按照合同来考核他吗?“不能这样简单地看问题。教练的合同肯定要与成绩挂钩,这是他们努力的方向。不过,未完成目标就要看他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变化。比如,年轻球员的培养,球队的打法等等,这需要综合来评价。”一个月前刘玉明谈及这个敏感话题,很容易让人察觉到他内心的犹豫。

  从2006年到2012年,长春亚泰7年间聘请了6位主帅——陈金刚、高洪波、米登多普、李树斌、沈祥福和萨布利奇,除了2008年的动荡,其他年份都能顺利走完一个赛季。不过,主帅更迭过于频繁还是影响了球队的稳定,2011年和2012年,长春亚泰两次无限接近亚冠席位,只是在最后两三轮功亏一篑。

  “每个主教练的执教思路也不一样,球员需要重新适应,在换帅的问题上,我们不想太折腾。”虽然不想折腾,但一直没有聘请洋帅传统的亚泰还是做出了换帅决定。看似有悖于自己的初衷,但从李树斌的履历看,亚泰再度请他出山的一个原因是彼此的熟知程度。

  谈及换帅的原因,刘玉明充分肯定了萨布利奇带给球队的变化,但成绩是硬指标,而能否融入俱乐部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也是亚泰方面决定换掉他的一个原因,“近三年,球队进入了新老交替阶段,但从实际操作看并不理想。毕竟,压力之下的主教练都很现实,尤其是洋帅,他们更看重成绩,这一点我也非常理解。不过,从长远打算,我们需要一位熟悉亚泰的教练帮助我们走过这段荣辱与共的困难阶段。”

  李树斌符合亚泰战略

  进入假期,长春亚泰马放南山,低调过着自己的小日子,鲜有新闻见诸媒体。不过,平静很快就被突然换帅打破,让人觉得有些意外的是,这一次长春亚泰逆潮流而动——不再迷信洋帅,而是将目光锁定国内教练。

  12月25日晚,李树斌牵手长春亚泰的消息就被敏感的长春记者捕捉到。次日,刘玉明证实了李树斌重掌长春亚泰帅印的消息,“我们和李导谈过了,他同意了我们的邀请,再次合作,我们将给他提供一份长期的合同,让他帮助球队度过新老交替的阶段。我想,我们新赛季不会给李导制订太高的目标,给他起用年轻球员的空间,但具体的目标和合同年限,我们还在商量之中。”

  其实,在西方传统圣诞节之夜,广州富力[微博]高层也在宴请李树斌时知道了后者北上的想法。当晚,富力球员唐淼[微博]便在微博上含蓄地表达了对李树斌的不舍——闭上眼,点点滴滴,回忆的画面,最快乐的时光莫过于凤凰,没有钱的球队,作为主教练李导不离不弃,自己垫上费用供球队出行比赛,没有李导就没有后来的冲超,没有广州富力,更没有我,感谢李树斌为我们球队所做的贡献,您是我们最值得尊敬的教练!愿好人好报!一切尽在不言中。

  早在球队放假期间,亚泰方面就开始与李树斌秘密接触,与此同时也通过经纪人告知正在家中休假的萨布利奇不再续约的决定。李树斌之所以同意再赴长春,三年前亚泰方面就为此做了铺垫——当沈祥福半路杀出取代李树斌时,刘玉明给李树斌安排了一个副总的职位,负责竞训工作。可后来重庆力帆三顾茅庐的诚意让李树斌执意南下,尽管刘玉明曾挽留未果,但为李树斌回归预留了空间:亚泰大门永远向他敞开,只要他愿意,可以随时回到这个集体。

  谈及李树斌的优势,刘玉明给出了“两好一强一熟”的答案:人品好,圈内口碑好,执教能力强,熟悉长春亚泰。“他在亚泰执教一年半,上上下下对他的能力比较认同。”2009年,手中缺兵少将的李树斌硬是咬紧牙关率队夺得亚军,仅比夺冠的北京国安[微博]少1分。

  “好教练并不是理念有多先进,关键是有没有亲和力,能不能将一盘散沙凝聚在一起,最大限度发挥球员的潜力。我觉得李树斌具备这方面的能力,2009年,我们队里出现很多问题,是李树斌把球队的心态调到了最佳,在杜震宇[微博]、王栋、卡巴雷罗长时间不上场的情况下拿到了亚军。”刘玉明说。

  从2000年起,李树斌开始执教生涯,12年间,他给别人当过助手,扮演过救火教头,也有过完整的独立执教经历。不过,仅有的两次独立执教成功的果实却被别人抢走了,一个是2010年亚冠联赛,他被沈祥福取代。一个是2012年中超联赛,他被法里亚斯取代。

  或许这是一种宿命,但李树斌还是希望有一天能够以主帅的身份独立执教。“他的这个要求并不过分,我们会给他足够的权限和空间,让他完成自己的使命。”刘玉明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