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德罗巴的足球生涯之旅不平凡

2012年12月26日11:07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陈华

  2012年,梅西打进了年度最多的进球。2012年,谁打进了年度最重要的进球?答案是德罗巴。

  下半年加盟上海申花[微博]的德罗巴,在今年5月的欧冠决赛中,凭一己之力拯救球队,帮助切尔西[微博][微博]队首夺欧冠奖杯。英国的权威杂志《世界足球》,把来自科特迪瓦的“魔兽”评为2012年度风云人物。

  德罗巴的2012,被两支球队切割成上下半场。切尔西的上半场,金色奖杯留下了辉煌和荣耀。申花的下半场,全新环境等待他适应和冒险。

  欧冠半决赛,舆论一边倒地认为切尔西会被梅西领衔的巴萨[微博]淘汰,但德罗巴的进球绝杀“宇宙队”。欧冠决赛中,德罗巴一柱擎天,主导比赛走向。拜仁慕尼黑在第83分钟取得进球,球迷以为切尔西的欧冠梦想已被扼杀,但德罗巴说不。他在第88分钟以滑翔机的姿态头球冲顶破门,把切尔西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点球大战中,又是他罚入最后一球,帮助切尔西历史上第一次捧起象征欧冠冠军的“大耳朵杯”。

  足球越来越讲究整体配合,但球星的作用依旧不可忽视。德罗巴堪称为大场面而生,越是关键的比赛,他越能发挥作用。切尔西今年参加了9项重大赛事的决赛,德罗巴轰进了9个进球,是球队不可替代的关键先生。当魔兽与队友带着欧冠奖杯回到伦敦欢庆时,泪流满面的他向同伴宣布,自己将结束在斯坦福桥8年的辉煌生涯。之后,他便与中超[微博]球队上海申花签约两年半。

  下半年的申花经历,德罗巴感受到了足球第三世界的滋味。在中国,德罗巴被中国拥趸视为超级偶像。他在7月完成申花首秀,赛季结束交出了11场比赛进8球的漂亮答卷,也对得起1200万欧元的天价年薪。当然,申花最终第九的排名让德罗巴感到一些失望,毕竟他渴望成为夺得欧冠和亚冠冠军的世界第一人。

  上海的生活,开启了德罗巴生命中的又一扇窗。作为职业球员的典范,德罗巴并不适应队友在更衣室争着和他合影,“这让我感觉奇怪”。德罗巴对中超的训练强度也感到不理解,“我看到训练质量后感到害怕。过去我5分钟就会流很多汗,这里训练结束后,我的身上都是干的。”为了保持状态,他强迫自己在体能训练师的陪伴下进行加练。

  德罗巴习惯了流浪。5岁离开科特迪瓦,在他自传的扉页上有一张照片,小黑孩子站在一大堆行李和焦虑的父母中间,那是在阿比让机场,他要飞往法国,和叔叔一起生活。德罗巴的叔叔是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德罗巴说,叔叔是他最感激的人,因为是他把自己带上了足球道路。在上海,德罗巴感受到上海这座城市的魅力。他曾经戴上厚厚围巾和大大帽子,安安静静逛了豫园,缓缓走过九曲桥。作为一名少林功夫的狂热爱好者,德罗巴看到寺庙就要进去参观。有一次,德罗巴把手机忘在了一艘观光船上,几个小时后,警察就把手机送到了他家。虽然人在上海,德罗巴依旧受到恩师穆里尼奥的短信“骚扰”。魔兽抱怨:“他总是忘记世界上还有一个叫做时差的东西。”

  不管如何,德罗巴很希望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度继续享受足球的挑战。他曾表示:“我不会离开申花,我会履行完自己的合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