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学鹏父子有望聚首阿尔滨 为避嫌父亲曾拒实德帅位

2012年12月24日01:56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阿尔滨与实德两队同在清远冬训,李锡才和李学鹏这对父子又战斗在同一块场地上,不同的是,李学鹏现在已经穿上了阿尔滨队服,而作为实德队的教练,李锡才还是一身印有实德标志的服装。不出意外的话,新赛季中李锡才也将到阿尔滨队工作,在又一支大连队,很有可能还是父子兵。

  张宁帮李锡才下了决心

  从实德队到阿尔滨队再到国家队,李学鹏的身体素质都是数得上的,但在小的时候,他却又瘦又小,不要说根本就不出众,甚至比同龄的孩子还要矮一些。正是考虑到让儿子加强一下锻炼,李锡才才把李学鹏送到顺发足校,跟着权辉教练学踢球。“我真的没想过要让他走足球这条路。 ”李锡才回忆说:“我就是专业运动员出身,很清楚从事足球这项运动有多辛苦。送李学鹏去学球,只想着让他能多运动一下,回家能多吃点饭,身体变结实一点。 ”

  李学鹏的回忆与父亲稍微有点出入,他说,在去足校之前,他就已经喜欢上了足球。“大概从五六岁开始吧,就和邻居家的孩子一起踢着玩。我是真的发自内心地喜欢足球,从小就喜欢。这和我爸还真没有什么关系,那时候他带女足,经常出去比赛,也没说在足球上给我带来了什么影响。 ”从1991年开始,李锡才就在大连女足担任教练,一年到头带队集训、比赛,也顾不上儿子。小时候的李学鹏是在外婆家长大,李锡才外出回来去看儿子时,才发现小家伙开始踢上球了。把李学鹏送到权辉那里,应该说还是很尊重儿子的意愿。

  就这么放手让儿子去锻炼身体,一不小心,李学鹏被选入了国少队。“到了那个时候,我还没有想过要让他成为一个专业运动员。 ”李锡才直言,是国少队主帅张宁帮他拿了主意。“李学鹏跟权辉练的时候,有时候我有时间,就去接送,也看过他的训练。当时他一点儿都不起眼,在队内打教学赛还能上一上,和其他球队比赛时,都捞不着上场。去了国少之后,我也不知道他到底踢得怎么样了。后来我去香河找张宁,问他我儿子到底行不行。如果他说不行的话,我可能就不让他踢了。结果张宁和我说,经过到国少队的这两年半时间,李学鹏上升的速度很快。速度、耐力都提高了,个儿也长了。脚下速度、频率都比较快,传接球也不错。他说,你就放心吧,这小子将来肯定能踢出来。从那开始,我才下了决心。 ”

  做父亲的,考虑问题会很全面,不像儿子,最在意的是“喜欢”两字。“是我强烈要求要踢球的。 ”回想起小时候的事,李学鹏笑称,他从小就看万达队的比赛,把徐弘、张恩华、孙继海、李明这些人视为偶像。“从小我就有成为一个球员的愿望,13岁刚进国少的时候,已经想得非常清楚了,以后我就要走这条路。 ”李学鹏说,他在实德队之所以选择27号,也是因为当年孙继海穿过这个 号码。

  一对足球父子却鲜有交集

  在外界看来,李学鹏能够走到今天,必然受益于曾是专业运动员,后来又一直从事教练工作的父亲。但实际上,在足球领域,这对足球父子之间还真的没有多少交集。甚至,在李学鹏小的时候,李锡才也没有指导过他几次。“我那时候也忙啊。 ”李锡才说。从1991年开始,他就在大连女足执教,1994年进入国家女足,工作了两年半后才又重新回到大连。再往后,实德接替了万达,李锡才被请去担任三线队教练,当年他带过的球员,正是赵旭日、朱挺、董方卓这一拨。 2002年,实德接手大连女足,李锡才又被调去挂帅,直到去年进入实德队工作。

  已经长成一个小伙子的李学鹏进入了实德队,与父亲在同一家俱乐部效力,但父子两个仍然经常见不着面。这不难理解,球队经常集训或外出,男女足之间更加找不到时间上的共同点。往往是儿子回家了,父亲又带队去了外地。“李学鹏的比赛,我很少有机会到现场看,最多就是看看转播。有的时候,男女足在同一天都有 比赛,我连转播都看不着。 ”李锡才说,电视转播毕竟有很大的局限性,所反映的只是场上的局部,从研究技战术的角度来讲,往往不实用。“有时李学鹏在家,我也会和他探讨几句,帮他分析一下,但次数不多,而且我对男足这边的情况了解得也确实比较少。 ”

  去年5月,实德队发生了人事变化,俱乐部将助理教练柳忠长调去执教女足,李锡才则被调到实德队担任助教。当时实德队的主教练,还是朴成华。这是李锡才第一次在中超一线队工作,也是第一次与儿子战斗在同一条战壕。从那时开始,李锡才终于有了近距离观察儿子训练、比赛的机会,不过,作为教练,李学鹏只是他的弟子之一。在队中,他们是普通的师徒关系,只有回到家里,爷俩才会单独谈论足球问题,交流一下心得。

  “在队里的时候,我叫他李导。 ”李学鹏笑称,即使在家,他和父亲的话也不是很多,“我和我妈说话比较多。 ”

  为避嫌,李锡才拒绝挂帅

  李锡才被调至实德队后,只经历了3轮联赛,主教练朴成华就因成绩不佳,黯然下课。实德队肯定是要请外籍教练的,但在非常时期,必须由本土教练挂帅,暂时过渡。俱乐部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李锡才,随后,他们也对外发布了由李锡才担任代理主教练的消息。但后者连一场比赛都没有打,没过几天,就又让位于盖增君。

  毫无疑问,李锡才这是在避嫌。实德有关人士事后向记者透露说,俱乐部本打算让李锡才代理一段时间,但被他婉拒。“李导当时说,当教练的对球员必须以诚相待,一视同仁,他儿子在队里踢球,这让他感到有压力。另外,他刚从女足过来没多久,对整个中超的情况还不太熟悉,马上带队可能会有一些困难。既然李导这么说了,而且也表示会暂时把队伍带好,希望俱乐部能尽快物色新的教练人选,俱乐部也不能再坚持。 ”

  这是父子兵不可避免要遇到的问题,当年王洪礼执教辽足时,也曾被外界批评重用王亮。后来王亮进了国家队,质疑声才彻底平息。李锡才的情况有所不同,他到实德队任教时,李学鹏已经是国脚了。即便如此,这仍让李锡才有所顾虑。但对于儿子,他更多是为之骄傲。值得一提的是,李学鹏首次入选国足时,他在实德队的主教练是徐弘。 3年过去了,李学鹏来到了阿尔滨,他小时候的偶像徐弘,仍是他的主帅。

  此时的李锡才,身份仍然是实德队教练,带着残缺的实德队与阿尔滨队同在清远冬训。目前,中国足协还没有给出最后的方案,但李学鹏、赵宏略、杨博宇都已经加盟阿尔滨,变数仅仅在于,其余的实德队员当中,还有谁能够完成同城转会。据了解,李锡才将来也很有可能加盟阿尔滨教练组。届时,李学鹏又要叫他“李导”。 高级记者隋海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