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志扬追忆95甲A认为申花赢在运气:国安年申花运

2012年12月05日06:3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宋承良

  一直活跃在顶级联赛舞台,没有经历过主体变更,也从未经历过同城德比……对于北京这座城市和国安[微博]俱乐部来说,彼此之间的关系套用王力宏的歌曲《唯一》来形容,最贴切不过。“永远争第一”的口号,工体火爆的球市,还有高峰[微博]、谢峰[微博]、高洪波等一批个性球员,职业联赛之初京城球迷的心,就这样被国安“征服”。

  联姻娱乐圈

  “火车已经进车站,我的心里涌悲伤,汽笛声音已渐渐响,心爱的人要分散……”12月1日,首届甲A明星邀请赛决赛后的集体晚宴,主办方特地安排了“甲A好声音”环节,作为老国安队中和娱乐圈结合最紧密的球员,高峰自然成为国安球员代表,深情演绎了一首曹磊的《车站》。高峰很会调动舞台气氛,“大家掌声能不能再热烈些?”看到渐入佳境的“浪子”,媒体席忍不住有人打趣,“如果能带上‘家属’一起唱,那高峰肯定是冠军。”

  老记们口中的“家属”,其实现在和高峰已经没有太多关系。如果把时光倒回1995年,高峰和那英之间的恋情,对高峰本人和整个国安队人气的聚集,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两人1995年在参加一场体育、演艺明星联谊会上认识。因为共同的朋友毛宁,高峰和那英在联谊会上闲聊起来,后来他们各自留了电话。据说,认识之后高峰主动打电话约那英一起打麻将,两人的第一次约会还是在麻将桌上开始的……

  体育圈和娱乐圈结合,世界足坛最著名的例子莫过于贝克汉姆和维多利亚。颇为有意思的是,就和当初老爵爷不赞成小贝娶辣妹一样,北京队教练组也担心恋爱影响高峰训练,一度干涉过他们的恋情。随着两人恋爱时间推移,国内媒体把高峰和那英组合称之为中国版小贝辣妹,其实,小贝和辣妹1997年才认识,那时高峰和那英已经相恋两年了。

  经历了1995年那个最红火的赛季,高峰在1996年帮助国安队获得足协杯冠军后,选择离开国安加盟前卫寰岛。足协杯决赛终场哨响后,“浪子”眼含热泪向看台上球迷们深鞠一躬,挥手告别,那个场面至今令京城球迷难以忘怀。对于这次转会,外界有传言说非常懂得市场价值重要性的那英,帮助高峰最终做出了转会的决定。但这个说法没有得到当事人的证实,“我离开国安就是一个普通的转会,因为之前许诺过姜峰[微博],要和他在一个俱乐部一起踢几年。”高峰后来解释。

  从《征服》到《梦醒了》,从《我不是你的天使》到《一笑而过》,那英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歌曲也唱出了两人的悲欢离合。现在高峰已经不再谈到那英,不过“浪子”和娱乐圈的缘分一直没断,退役后这几年高峰一直在梦舟明星足球队踢球,队里不乏孙楠、景岗山等歌星。常年保持锻炼的高峰现在还保持着不错身材,和陕西、青岛两场比赛,高峰分别上演帽子戏法,以6个进球成为本届明星赛最佳射手。

  永远争第一

  高峰、谢峰、高洪波、曹限东、邓乐军[微博]、符宾[微博]、金志扬……1995年那些令京城球迷怀念的京都球侠,已经变成老男孩,“其实这次比赛宗旨就是回顾和重温那个美好的时代,胜负已经是其次的。”整个比赛期间,杨晨抽空回家陪了几天孩子,高峰在广州也有应酬,邓乐军退役后开始练习高尔夫[微博]球,如今已经小有成就,一直让彭伟国[微博]帮忙找球场过瘾……只有金志扬每天会按时出现在餐厅,看到当年那些熟悉的面孔,金指(金志扬)一坐下就聊个不停,没一个小时收不了场。

  虽然不太计较胜负,老男孩们到了球场怎会不想赢球?“打上海不用动员。”金志扬早在球队在北京集训时候就喊出口号,0比1输给上海队后,高峰也颇不服气,对着上海电视台摄像机大喊,“裁判真好,真好。”第二场小组赛和陕西比赛,老男孩已经失去了进入决赛的机会,中场休息的时候,金志扬也对球员发了火,“好好打啊,该回防一定要回来。”

  这种劲头,很容易联想到国安俱乐部那句“永远争第一”的口号,1994年申花[微博]喊出了“永远领先一步”的口号,很快国安就针锋相对有了“永远争第一”,“1995年1月,国安开董事会。有记者问董事长王军:‘我们的目标是什么?’王军就说:‘搞比赛嘛,就是永远得争第一。不争第一算什么竞技项目?’后来经过记者的总结提炼,就有了‘国安永远争第一’这个口号。”金志扬回忆道。

  从新加坡联赛召回高洪波,又引进了门将符宾,1995年,金志扬打造的“小、快、灵”风格和国安球员的风格完美搭配,只可惜国安遇到了如日中天的申花,虹口体育场事关夺冠的分水岭一战谢晖[微博]一剑封喉,年终国安获得亚军,金志扬对于这样的结果颇为不服气,他认为申花只是胜在运气,“1995年是国安年,申花运。”

  从1995年到1996年,工体几乎场场爆满,1995年联赛第二场和申花的比赛,票价由20元被炒到120元还不一定能买到,这在当时人们的生活水平还普遍不高的情况下绝对是“天价”。京城球迷最流行的一句话是“送礼就送球票”。

  不过一直喊着“永远争第一”的国安,直到2009年才把联赛冠军奖杯留在北京。1995年还在国安踢球的魏克兴已经变成了俱乐部管理人员,夺冠那一晚上,老魏难掩心中的激动之情,眼泪一直往外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