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国足球10奇景:1场比赛劈2天 1幕穿越30年

2012年12月04日22:5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12年即将过去,这一年的中国足球整体上是失意的,不过在联赛中我们还是可以寻到亮点。新浪体育为您搜集了一年来中国足球的10个奇景,让我们以另一种方式回顾中国足球这一年。

  1,中超2队争冠6队争亚冠7队保级仅申花没事

  今年的中超[微博]联赛在尾声出现了这样一幕奇景:在第28轮结束后,亚冠、保级形势一片混乱,除了争冠的广州恒大[微博]和江苏舜天[微博]铁定进亚冠外,包括国安、人和、亚泰、阿尔滨、富力和泰达[微博]6支球队都为了那1.5个亚冠名额。而保级形势则显得更为混乱,排名在最后7位的球队分数相差无几,都有降级的危险,这也导致了中超的最后两轮出现了一场比赛直接决定另外几场比赛球队命运的局面。而排在中游的上海申花[微博]压力就显得小了很多,亚冠无望,降级也几乎不沾边的他们恐怕是中超最后两轮心态最为轻松的球队。

  2,中超露天布置战术 现30年前记分牌

  今年中超联赛第25轮,辽宁宏运[微博]主场同杭州绿城的比赛因沈阳[微博]赛区的安保问题被安排在了中立球场进行。于是在香河基地,一场奇怪的比赛就这样展开了。整场比赛没有观众,更像是一场教学赛。而中场战术布置时,双方都是罕见的在场边露天进行的。本场比赛另一个“奇”在于比分牌,由于现场没有大屏幕等设备,赛会采用了30年前使用的翻布记分牌,记分牌数字上方更是用打印纸贴上了两队的名字以作区分,这样的场景着实让人哭笑不得。

  3,一场中超引四地球迷同场观战

  3月24日,中超第3轮一场比赛,上海申鑫[微博]主场迎战贵州人和[微博]。本场比赛中,罕见的出现了有四地球迷在同一球场里观看同一场比赛的奇景。由于上海申鑫队的前身是南昌衡源,而上赛季的陕西人和队又迁址到了贵州,因此申鑫队也就有了上海和南昌两地的球迷关注,而人和队也成为了陕西和贵州两地球迷的关注对象。那场比赛的上座率虽然仅有5000,但是四地球迷对自己心中球队的支持,让人感动。

  4,吉翔7秒闪袭破恒大

  如果说上面的几个“奇”都有“奇怪”的意思在里面的话,那么舜天球员吉翔[微博]在对阵恒大时打出的7秒进球则是“神奇”的“奇”了。10月20日晚,舜天与恒大的冠军争夺战在南京奥体中心开战,也许谁也不会想到,这场万众瞩目的重量级较量在开场7秒就产生了进球,舜天小将吉翔抓住恒大后腰的解围失误,攻破了恒大的球门,这个7秒的时间也创造了中国职业联赛历史上的最快进球纪录。有趣的是,见多识广的恒大主帅里皮也在赛后坦言,自己的足球生涯中第一次遇到如此快的进球。

  5,舜天恒大战上座率6万破中国纪录

  吉翔的7秒奇袭创造了中国职业联赛的最快进球纪录,而在南京奥体中心的6万球迷们则是无比幸运的,他们有幸在现场目睹这一纪录诞生的同时,自己也创造了中国职业联赛的另一项纪录。据官方统计,观看舜天与恒大比赛的观众人数达到了空前的65769人,这是新的中超上座率纪录。

  6,中超赛季初13洋帅如今8人已下课

  2012赛季中超联赛中,参赛16支球队中,有13支球队都是洋帅,土帅仅有高洪波、马林和朱炯[微博]。而令人唏嘘的是,并不是所有的洋帅都能善始善终,赛季初的13位洋帅,最终只有6人执教到了最后。包括阿尔滨的张外龙、申花的蒂加纳、恒大的李章洙、泰达的库泽、建业的维斯雷恩和鲁能[微博]的滕卡特先后下课,青岛主帅斯里斯科维奇甚至在首轮过后即被架空。而赛季结束后,国安队也提前中止了与主帅帕切科的合同。如今,有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中超队的换帅过于频繁了。

  7,阿内尔卡当上主教练 1个月后又“下课”

  申花的主教练问题在赛季初引起了相当大的振动,在蒂加纳下课后,重金引来踢比赛的法国球星阿内尔卡竟然接管起了申花的训练,成为了申花的“主教练”。尽管申花一再对外强调阿内尔卡仅仅是助理教练,但是从代理教练弗洛伦特在申花的地位不难看出,阿内尔卡才是申花队中的决策者。不过阿内尔卡的教练瘾也仅仅过了1个月,蒂加纳下课到新主帅巴蒂斯塔上任,整整一个月,而巴蒂斯塔的上任,也意味着阿内尔卡的“主帅”生涯暂时宣告下课了。

  8,中超烧钱30亿史上最贵

  2012赛季中超联赛是中国职业联赛历史上最烧钱的一个赛季。赛季初,按非官方数字进行估算,2012赛季中超各队总投入预算达到30个亿,已经接近了队均2亿的档次。这个格局,已经直追起了欧陆联赛的规模。德罗巴、巴里奥斯、里皮这种级别的人物加盟中超,让中国足球在世界上受到的关注度大了不少,而日本和韩国媒体更是对中超联赛的重金引援模式表示过震惊。2013年的中超,各个球队还会向一年前那样玩命的砸钱吗?

  9,北京暴雨让一场中甲劈成2天踢完

  7月21日,北京遭遇了罕见的特大暴雨,数人不幸遇难。受到这场暴雨影响的,还有中甲北理工主场迎战武汉卓尔[微博]的的比赛。当日下午,由于雨势太大,而北理工的球场内又缺乏照明设备,在上半场结束后,经过协商,这场比赛的下半时被延期至第2天的上午进行。一场比赛被劈成两天踢完,这成为了中国足球的历史上罕见的一幕。

  10,北京暴雨淹城国安比赛照踢不误

  同样是北京7月21的这场暴雨,在中超赛场,北京国安[微博]主场同杭州绿城[微博]的比赛则在工人体育场顺利的进行了下来。当天晚间,北京部分地区的暴雨强度已达到了极值,而在本场比赛赛前,也一度传出这场比赛将被迫延期。不过,在裁判员考察了场地情况后,这场比赛还是决定在恶劣环境下正常进行。双方球员在泼盆般的天气下展开激烈争夺,运动员浑身湿透。最终客场作战的杭州绿城2-0击败北京国安,实现了本赛季对国安队的双杀。

  (当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