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晖:中超引进大牌球星是本末倒置 青训无异10年前

2012年11月21日15:17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12年的中国足球大幕已经落下,拥有三支职业足球俱乐部的上海足球也是有喜有忧。谢晖[微博]在做客上海五星体育《强强三人组》栏目时点评了三支上海球队的表现:上海申花[微博]表现令人失望,光有大牌球星还不够,整体强才是硬道理;上海申鑫[微博]降级不要紧,关键能够保持强者姿态,还会冲回来;上海特莱仕冲超固然可喜,但是成功背后还是存在问题的。

  德罗巴[微博]、阿内尔卡、巴里奥斯等大牌球星的加盟,让中超[微博]的知名度迅速上升,有人也指出这样的方式可以从上而下带动中国足球发展。谢晖却不这样认为,他指出这是本末倒置的方式:有人说高水平外援来了,慢慢再做其他事情。但作为旁观者,什么事都是从下往上建的。回过头来在搞,中国3000多人的足球学校,其实,目的跟足球没有太大关系,这个体系是畸形的。谢晖还回忆当年在德国的足球生活说:在德国基本都是各回各家,生活很简单。但是在中国,现在的青训和10年前没有什么区别,还是一大堆手机放在桌上,不能让球员热爱运动,洪水堵是堵不住的。

  谢晖还表示:目前中超联赛中山东鲁能[微博]、杭州绿城[微博]的青训做的比较不错,至少有一帮球员可以承接,比那些什么都没有的俱乐部要好。中国足球现在没有按照足球规律办事。足球要从长远来看,不能只顾及眼前的利益。我们现在的足球都是企业行为,与足球没有太多关系,国外俱乐部经营都有很深的足球背景,不得不承认隔行如隔山,不承认这点,会付出很大代价。

  作为曾经上海足球的旗帜人物,谢晖谈了自己对于上海足球的感受,谢晖表示:“失望还是多一点,特别对于申花的表现很不满意;对于上海申鑫,有些人说运气的原因,我认为还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下去没有关系,只要有足球的愿望,只要你以强者的姿态,总有一天会上来,你要是买卖球员,飘忽不定就完了。”

  当然上海特莱仕的冲超成功,还是给上海滩足球带来了惊喜。对于恩师徐根宝的培训方式,谢晖指出成功的背后还是存在问题的。特莱仕可能是在众多球员中精选100个选材,然后再培养出来20几个人踢上联赛,踢球的人就这么点,稍微好一点的都能成为职业球员。但是这一点在欧洲很难做到,因为那里踢球的人太多了。在中国,只要做一点事情就可以成功。现在领导们只想庆祝成功,并不想触及这样的问题。

  今年申花重金引进了阿内尔卡、德罗巴、莫雷诺,但是成绩却一直不好,谢晖认为足球是一个整体,优秀球员只是一部分,你别的地方做错了,整体还是不行。江苏可能就比别的俱乐部多做对了一点,就取得了成功。恒大[微博]虽然在青训方面值得商榷,但至少在竞技层面,他是合理的。恒大不断地补充国内强援,未来国家队11人都出自恒大也不奇怪,买来球员之后可以租出去,打得好再回来,至少在3-5年很有远见。

  (零零磊)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