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斯伤了!距破纪录只差一步 誓言要在末战进球

2012年10月29日12:01  《球迷》报 微博

  与河南建业[微博]和贵州人和[微博]接连两场平局,让天津泰达[微博]的联赛排名下降至第8位,但即使如此,球队依然保留着晋级下赛季亚冠一线微弱的希望。虽然目前泰达队距离亚冠名额仅存理论上的可能,但泰达将士们“不抛弃、不放弃”的决心反而更加强烈,吉马良斯说,“只要有一点点机会,我们也会为此而全力拼搏。”队长王新欣[微博]也号召全队一同坚守,“已经奋斗了一个赛季,不能在最后时刻放弃,再坚持一下,不给自己留遗憾!”

  本轮赛前,共有6支球队争夺亚冠名额,虽然泰达队是积分形势最不乐观的一个,甚至外界断言,本轮赛后关于亚冠名额的竞争就将结束。但事实证明,足球的变幻莫测是人所无法控制的,本轮联赛6支竞争亚冠名额的球队中,竟然无一例外都没有赢球:北京国安[微博]与江苏舜天[微博]战平,大连阿尔滨[微博]被上海申花[微博]逼平,广州富力[微博]和长春亚泰[微博]更是爆冷负于青岛中能[微博]和浙江绿城。如果泰达队本轮取胜,将坐上联赛第四名的位置,但很可惜足球没有如果。

  比赛结束后,吉马良斯显得无比遗憾,不过在问过助手其他几场比赛的结果后,巴西人的脸色有所缓和,这场平局并没有完全断绝泰达队的亚冠希望,尽管晋级形势比之前更加困难,但至少还有得一争。

  目前泰达队积40分排名第8位,距离排名第4位的贵州人和仅有2分差距,这也就意味着,最后一轮主场迎战长春亚泰,泰达队不但要全力战胜对手,同时身前的贵州、阿尔滨、富力全部输球,这样泰达才有望以联赛第4名的身份去争夺那最后的0.5个亚冠名额。当然,这还得有一个附加条件,那就是恒大[微博]必须在足协杯比赛中战胜贵州捧得冠军。也正是因为看清这样的形势,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吉马良斯继续给予球队动力,“从积分榜来看,中超[微博]从第4名到后面好几个队都有机会,我们只要有一点希望,都会为此而拼搏的。”

  当然,在坚守最后一线希望的同时,泰达将士们也不得不静下心来反思奋斗中的得与失。“其实以我们目前这套班底,能将亚冠希望保留到联赛最后一轮已经相当不容易了,最主要的还是靠大家团结一致共同拼出来的结果。但另一方面,回顾联赛的征程,我们自身确实犯下了不少错误,如果几场比赛把握得再好一点,效率再高一些,恐怕现在早就拿到亚冠名额了。从这两方面来看,不管最后我们能不能获得亚冠资格,在球队这个层面上,都是有所收获的。”对此,一位俱乐部官员如此感叹。□

  分秒必争 泰达备战“挤”时间

  亚冠资格的竞争已经到了最紧要的关头,天津泰达队也在分秒必争把握最后一线机会。战平人和当晚,泰达将士们顾不得身上的疲惫,连夜启程返回天津。加上赛前一天晚间抵达贵阳,满打满算泰达在这里停留也不过24小时。“没有办法,时间已经非常紧迫了,我们只能尽可能争取更多的备战时间。虽然这样的行程安排很辛苦,但队员们都能理解。”俱乐部工作人员这样说道。

  虽然对于泰达队来说,这次客场之旅算不得最辛苦,但紧张程度也远远超出了一般。26日上午,球队在水滴进行了出征前的最后一练,然后中午时分驱车赶赴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不过受大雾的影响,泰达队所乘坐的航班晚点将近一个小时,15点左右才真正飞离跑道。再加上这次航班中途经停郑州,因此当泰达队抵达目的地并入住酒店时,已是晚上8点多钟了,仅路程就耗费了6个多小时。

  27日与人和比赛,泰达队又是携带着全部行李直奔贵阳奥体中心,因为赛后他们需要直接开赴机场,赶晚上7点返回天津的航班。等到比赛结束后,队员们在更衣室内草草休整,便急急忙忙地登上了大巴车,不过当他们抵达机场时,发现乘坐的航班又要晚点一个多小时。

  昨天凌晨两点多钟,泰达队终于抵达天津,而这次千里急行军也让球队人困马乏。不过,给予队员们休息调整的时间并不多,按照训练计划,昨天球队放假一天,今天下午重新集中,开始全力备战最后一场联赛。

  尽管到家时已经身心疲惫体力透支,但队员们似乎还是很能理解,一位队员也半开玩笑地表示,“这样的安排的确很苦,但有什么办法呢?作为职业球员,各种折腾都要经历啊!呵呵,累不累?想想亚冠打澳洲客场的苦,这就算不得什么啦!”

  □

  用胜利告别2012

  本周六,天津泰达队将迎来本赛季中超联赛的最后一个主场,在奋斗了整整一个赛季后,终于到了曲终人散的时刻了。对于赛季告别战后会有何特别安排,泰达俱乐部方面并没有明确态度,“暂时还没什么特别的安排,这两天我们也会专门研究这个问题,希望到时也能给支持了我们一个赛季的球迷一些回报。”

  本赛季,各种庆典成为中国足球赛场上的又一大看点,恒大夺冠有庆典,舜天冲进亚冠也搞庆典,中甲球队冲超成功也有庆典。不过对于泰达来说,这个赛季多少显得有些尴尬,如果联赛最后一战无法战胜长春亚泰,不但亚冠希望破灭,连赛季“保五争二”的目标也很难实现。因此,现在俱乐部上下已经将全部注意力投入到比赛中,“其他的事儿都要等比赛结束后再说,赢下这最后一个主场比赛,才是对球迷真正的回报。没得说,这个3分是必须的。”

  与俱乐部的平静不同,天津球迷对于这场2012告别比赛的热情早早被点燃,他们甚至随泰达远征贵州回来后,就立刻开始谋划如何在主场完美谢幕。一位球迷负责人说,“对于泰达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赛季,但总算大家咬牙坚持下来了。今年联赛第一轮,球队在主场赢下了大连阿尔滨,现在我们希望球队联赛最后一个主场能取得胜利,到时我们也会准备好更多励志的横幅和口号送给队员们,感谢他们的不懈努力和辛苦付出。”

  当然,在2012年中超联赛收官之际,球迷对于下赛季的美好憧憬反而更加强烈。据记者了解,比赛当天球迷还会打出一些呼吁俱乐部增加投入,力图重新塑造辉煌的励志标语,他们真心希望泰达队的2013赛季能有更高的追求和目标,不要再像本赛季这样在大起大伏中仓促度过。□

  “荷兰铁人”期盼善始善终

  关键时刻掉链子,对于阿尔斯来说,恐怕现在他最能体会这句中国俗语中所概括的无奈和失望情绪。本轮客战贵州人和,这位泰达头号射手却因意外伤病缺席,不但打破多轮进球荒的愿望落空了,而且在球队最紧缺人手的时候,他也没能为球队提供必要的帮助。

  其实,上轮主场被河南建业逼平后,阿尔斯心里就憋着一股劲儿,甚至平时训练结束后,他也自己进行加练,“上场比赛我浪费了几次得分机会,导致球队没有赢下冲击亚冠资格的关键比赛。现在我多练练射门,希望进球荒能在下一场终结,帮助球队争取到亚冠资格。”

  但令人遗憾的是,在一次训练中阿尔斯小腿意外拉伤,直到上周五上午泰达队出征贵阳前在水滴的最后一练,荷兰人也只能身着长衣长裤,在场边步履蹒跚地进行着简单的恢复性训练。出于稳妥考虑,最终吉马良斯决定不让阿尔斯随队出征,“在家耐心养好伤病,争取在最后一场比赛复出。”

  对于阿尔斯来说,一个赛季都没有伤病,但这次伤病来得太不是时候了。虽然目前荷兰人仍稳居联赛射手榜第4位,但加上这场比赛,他的进球荒已经延续了5场。值得一提的是,阿尔斯的进球数距离泰达史上进球最多的外援路易斯的14球仅差一球,超越路易斯登上“泰达史上第一外援”的宝座近在咫尺,但这层窗户纸却怎么也无法捅破,甚至在近期比赛中,他还接连浪费绝佳机会。

  对于阿尔斯的低迷,教练和队员们也很是着急,“现在他的状态真的不是很好,可能经历了一个赛季,身体有些疲劳的原因吧。看得出,他自己也很着急,但调整状态这种事儿不是着急就能解决的,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保持一颗平常心。”

  的确,除了本轮联赛因伤休战外,自加盟泰达后阿尔斯一直保持着每场比赛都有登场的纪录,他也成为泰达队中名副其实的“铁人”。但也正是因为这种不间断的征战,他的身体和状态也开始出现问题,反而让自己陷入挣扎。

  泰达与人和一战,阿尔斯只能在电视机前为队友加油,令他失望的是,球队依然未能取得胜利,“这不是一个好的结果,但至少我们还活着。”而对于自己能否及时在最后一场比赛复出,荷兰人信心坚定,“我一定努力赶上这场比赛,对我来说这是一场很特别的比赛。来泰达队第一场联赛,我就有一个很好的开始,不但自己进了球,球队也赢得了比赛。最后一场联赛我同样希望能有一个好的结束——我要进球,同时球队也能赢球!”□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曾昭翔

分享到:

相关专题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