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忙活一年就这笔买卖最值 1000万真买了个救世主

2012年10月27日19:3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一切都是那么惊人相似,5月18日第11轮联赛,绿城靠着杜威[微博]在第94分钟的进球,在上海金山以1比0战胜申鑫;5个月之后还是在这片场地,还是杜威,转换门庭到鲁能的他,在第93分钟打进了或许是他中超[微博]生涯迄今位置价值最高的一个进球。虽然不是绝杀制胜,但鲁能靠杜威这个扳平进球,在一个惊险不断的赛季终于成功上岸!申鑫在杜威一人身上由平变负、由胜变平,前后丢了3分,杜威也配得上是金山体育场的“地狱杀手”。对于鲁能来说,签下杜威恐怕是本赛季唯一正确的事,即便身价是1000万,这绝对也是超值的!

  事实真是让人无限感慨,且不说杜威代表两只不同俱乐部,一年内两次在最后时刻打破申鑫大门,并为球队挣得分数创造了中超一个非常规纪录。一年前在济南,还是绿城一员的杜威就在终场前绝杀山东鲁能[微博]!30岁的杜威,尽管中超进球已经超过20个,但和以往多为非决定性进球相比,现在的他,终于领悟到如何在中卫这个特殊位置,对队伍在关键时刻做出特别贡献。

  从战术角度上看,这三个进球,已经能看出杜威在最后必须要得分时所爆发出的全面能力:首先是冷静,绝不是简单的遵照命令上前,闭着眼睛和你胡顶瞎争,而是有针对性的埋伏和守侯,拿到球后的处理也是平和中见力量。其次是动作上的干净利落,连贯性很好,我既然拿到球了,无论是摆脱再打,还是连续出脚,总之我就必须得打成这次进攻!

  不夸张的说,这三个进球的表现,杜威真超过中国大多数本土前锋。只盯球不盯人,对纵深保护不够,杜威也太清楚自己的国内同行身上的问题,所以他三个进球,无一例外都是埋伏在后点。先看去年对鲁能的进球,荣昊[微博]角球开到后点,埋伏在后点的杜威,连续两球射门得分;今年代表绿城对申鑫的进球,雷纳托角球开到后点,一路上虽然申鑫队员有多次机会可以碰到球,但或许离门太近,让他们动作刻意迟缓,结果无一人碰到,反而让后点的杜威轻松打中。

  今天此球呢,同样如此,就象一个静静等待敌人犯错的狙击手一样,杜威再次等到了,显然他这点根本就没人去看守。在球出来一瞬间绝不越位,低调埋在人堆里,在飞行过程中才脱身而出,更能反映出杜威在捕捉此类定位球上,比国内同行要高出一截的水准。

  去年绝杀鲁能,今年上半年绝杀申鑫,都谈不上有太重要的意义,但这次的扳平一球,足以让山东球迷从内心夸赞这起很突然半季转会是多么的值!算上在绿城的5个进球,本赛季杜威已经有八个进球,在单纯位置是后卫的队员里排在第一位。本篇限于篇幅,只谈了三个关键进球,其实杜威其他进球,除了点球,基本都是在埋伏中等来的机会,和早年在申花[微博]效力期间相比,作为主力中卫的他,在如何助攻得分上实在长进了太多。老是在全国各地转悠看比赛的卡马乔,你是否意识到杜威,才是中国选手里最值得使用的中卫了呢?

  (孟巍)

分享到:

相关专题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