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冰上奇迹》激励泰达众将 重奖300万助5年首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11:36  《球迷》报微博

  闷热的天气下,衣服似乎都能拧出水,京津之战碰到这样的潮湿天气,对于球员而言绝对算是一件不幸的事情。但泰达(微博)硬是将这样的夜晚变成了欢庆的海洋,当然他们也有理由庆祝胜利,结束了逢京5个赛季、10场不胜的尴尬,当然还有那三百万的重奖。无论如何,这个夜晚显得分外美好。

  《冰上奇迹》的精神鼓励

  在经历了联赛5场不胜,足协杯卫冕失败的打击之后,泰达此战之前已经士气全无。而后面的赛程对于球队而言更是一种折磨,所有人都清楚,如果不能利用主场优势拿下国安,那么等待球队的将是一场灾难。但国安岂是那么轻易服输的?别的不说,单从两队交锋纪录上来说,泰达已经5个赛季没有战胜过这个对手了。于是,如何给球员们进行心理上的辅导,远比技战术的布置更为重要,吉马良(微博)斯赛前为此费劲了脑筋。

  赛后,毛彪在接受采访时这样透露了教练组的妙招。“这场比赛之前教练让我们集体观看了一部影片,是关于一支美国冰球队的故事,他们从一开始的不被看好到最后的达到顶峰并完成逆转。这部影片教会了我们很多东西,也让我们从中明白了一些道理,可以说这个电影对我们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这在今天的比赛中也完全地反映了出来,确实是大伙拧成一股绳拼下了这场比赛。”

  毛彪所说的这部电影是《冰上奇迹》,改变自真实的故事。1980年冬奥会之前,前苏联冰球队已经连续4次捧走奥运会冠军奖杯,他们训练有素、经验丰富,还多次以大比分战胜美国国家队和NHL明星队。初出茅庐的美国冰球队所要面对的,不仅仅是一个几乎难以战胜的强大对手,比赛前没人看好他们夺冠。但奇迹真的发生了,半决赛他们最终战胜了前苏联队,并且最后如愿捧杯,这支球队此后被称为了“冰上奇迹队”。

  关键比赛前观看励志片,已经成为了泰达的传统,去年年底足协杯决赛前,球队赛前同样有这样的妙招。当然,吉马良斯传承了恩师米卢(微博)的良好习惯,他对于球员的心理辅导更多地表现在放松和鼓励上,很少通过开会的方式来增加球员压力。“球员们都非常清楚目前的严峻形势,所以我们也就没必要再多说什么了,看完这部电影后感觉大家的目光好像在喷火,从那个时候我就坚信,这场比赛大家一定能够取胜。”球队官员这样介绍说。

  出现在京津大战上的泰达球员,面貌焕然一新,球员们的积极跑动帮助他们覆盖了每一寸的草皮。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每当个别球员发生失误之后,队友们都没有任何指责的举动,而是主动上前拍拍他的后背。“感觉大家这次真的很团结,拧成了一股绳,我想只要保持这种精神,就足以战胜任何一个对手。”李玮锋(微博)赛后这样感慨地表示。而吉马良斯赛后也将功劳都归结到球员,“我要感谢球员的努力,没有他们的努力,胜利是不会取得的。这场胜利,也是一场特别的胜利,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强劲的激励,后面的比赛我们有信心做得更好。”□

  重奖300万 将士乐翻天

  2:1力克国安,泰达终结了5个赛季以来10场不胜对手的尴尬,摆脱降级困境的同时,球队终于找回了久违的信心。更让全体将士兴奋的是,在拿下国安后,俱乐部也将赢球奖金从100万提升至300万,这也是职业联赛以来泰达单场奖金的最高纪录。

  本轮比赛前,泰达联赛已是5轮不胜,排名下滑至第13位,距离降级圈仅一步之遥。而偏偏在关键时刻,又迎来了5年不胜的北京国安(微博),获胜难度可想而知,球队上下也是压力重重,毕竟如果此役还无法利用主场拿下国安,那么球队的局面将会显得非常危险。不过,在赛前准备会上,俱乐部高层突然宣布,球队此役将增加赢球奖金。说出这番话后,球员们并没有感到意外,因为俱乐部每逢重要比赛都要增加奖金力度。但出乎队员们预料的是,俱乐部居然开出了300万的巨额赢球奖金,这可是职业联赛以来的第一次,因此平静(微博)的休息室立刻炸了营。“去年足协杯踢了3场是500万,而这一场就是300万,看得出对这场比赛的重视程度。”俱乐部工作人员表示,与国安这场比赛是球队职业历史上单场奖金最高的一次了,俱乐部此举的目的无非是通过重奖来激励球队的斗志。

  俗话说得好:重奖之下必有勇夫!从比赛过程和赛后的结果来看,泰达提升奖金的举措确实收到了成效,泰达此役重拾战斗精神,球员们之间这次没有了争吵,多了一些互相鼓励和补位。下半时被对手扳平后,没有慌乱很快就再次领先比分,这都体现了必胜对手的信心和决心。值得一提的是,在极为闷热的天气条件下,球员们的体能已经透支到了极限,但大家还是众志成城,将胜果保持到最终,艰难地赢下了这场分量极重的德比。

  比赛结束后,该到了泰达将士庆祝胜利的时刻,当俱乐部高层表示肯定兑现300万赢球巨奖时,泰达休息室内再次人声鼎沸,庆祝胜利的同时也分享巨奖的快乐。不过,虽然泰达俱乐部“出血”拿出300万重奖球队,但与恒大(微博)、富力、人和、阿尔滨这些固定的高额赢球奖金球队相比,泰达多少还是有些“寒酸”。毕竟,目前泰达本赛季的单场赢球奖金已经从赛季初的60万提升到100万,而本场开出的300万也是极为特殊的情况,这在中超(微博)恐怕算是中下游的标准。比如在上轮联赛中,赢下恒大的富力,收到了俱乐部开出的800万重奖,这也是中超单场最高的赢球奖金。另外,从总奖金榜上,领头羊恒大联赛中就收获了奖金3000万之多,富力奖金也突破了2000万的大关,而国安、舜天、人和等球队的奖金都接近了2000万。战绩不佳的泰达则尴尬了许多,即便是算上本轮的300万,目前球队奖金榜上只是拿到了900万左右,与竞争对手差距巨大,或许这也是影响球队士气的一大原因。□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申炜 李航(微博)

分享到:
  • 新闻铁道部花1850万拍宣传片700余万成回扣
  • 体育奥运-中国男篮不敌西班牙 举重双败
  • 娱乐潘长江女儿潘阳嫁高帅富 为爱复员转业
  • 财经炼油被称无利可言 最赚钱炼厂半年亏4亿
  • 科技特大色情网站案调查:学生成主要传播者
  • 博客伦敦奥运副刊 “脱衣裸考”教师似被冤
  • 读书粟裕一生憾事:海军司令陶勇被冤死鞭尸
  • 教育北大清华回应大幅扩招偏袒属地生源质疑
  • 育儿多数父母不认为打孩子系家暴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7招扫除身体痘痘 奥运限量单品推荐
  • 尚品今夏最受欢迎腕表 辣评奥运名流服饰
  • 星座周刊众口铄金的一周 12星座离奇事件
  • 收藏千万年阴沉木的传说 白毛女烟标暴涨
  • 相关专题:2012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天津泰达 北京国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