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个别人惟恐足球不乱--阎世铎宣言足球是一种文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2月20日17:25 大连日报

  西方的情人节给东方的足球平添了几份浪漫。2月14日,阎世铎主持召开了全国足球甲级联赛工作会议,人们戏称"阎世铎的情人是足球"。而在曼谷,张玉宁光芒夺目也展现出米家军的浪漫激情。情人节后的2月16日下午,记者走进了阎世铎的办公室,向他抛出了许许多多的问号。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谈话中,他给了我们许许多多明确的答案。据他说,这是他上任后第二次单独接受一家媒体采访。记者现将他的谈话原版录音整理发表于此。

  我对媒体一向尊重,但有的记者缺乏素质,个别人惟恐足球不乱

  足球发展到今天,媒体做了大量的工作,足球是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大家应该用积极健康的心态去支持和维护它,任何事业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尤其是足球,总有出现问题的时候,大家应该用善良的心态去帮助解决问题,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去看待足球的成绩和问题,而不是用消极的情绪去看问题。我对媒体的新闻记者一向非常尊重,因为他们进过高等学府,受过良好的教育,文化素质较高,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够深入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报道新闻。但我现在也感觉到,有些新闻记者缺乏上述的素质,缺乏深入的调查研究,不看比赛照样写比赛消息。还有的记者心态不健康,惟恐足球不乱,动不动就指责、骂人。其实中国足协对新闻媒体支持够大的,并且给予极大的自由度和极大的宽容,包括有些媒体的不实之辞,对足协对足球人的人身攻击,我们都表现出很宽容的态度。

  俊生自掌管中国足协工作以来,使中国足球改革深入发展,职业比赛开展得轰轰烈烈,为中国足球作出那么多的成绩,他对中国足球作出这么大的贡献,我们都应该感谢他。没有1992年足球的深化改革,就没有今天足球的大好形势。但由于历史性的原因,男足没有突破性的进展,而有些媒体就对俊生进行人身攻击,我对这样的文章非常反感,每个人都应该尊重历史。还有许放,为了足球事业把生命都献了出来。他们难道不值得我们去敬重吗?还有我们优秀的教练员和运动员,他们舍家撇业的,过年过节不能同家人团圆,到处打比赛,流血流汗,东奔西走,毫无怨言,为了这个事业,他们真的很可爱,他们身上有不足的地方,应该多鼓励。

  我们应该用历史唯物主义的思维方式去决定对问题的判断。大家在各自不同的位置应该加强职业道德,客观公正负责任地对大众进行传播,应该考虑到我们宣传的东西,在社会上起到什么作用。

  我从不在意别人说我什么,我的心态很健康,我不惧下课

  我刚到足协不久,没有太多的顾虑,也没有作出什么可喜的成绩,我来的时候就想到一个问题,将来我的下场可能会很惨,也许很快就会被人请下来,但这都无所谓,我早有了思想准备,我的心态很健康。我前面讲了,没有前任领导及1992年足球的改革,就没有今天的大好形势。出了问题不是哪一个人所能想得到的,今后如果中国足球有了实质性的进展,也不是哪一个人的功劳,这是历史的积累,全国几代足球工作者的努力。

  做人应该有宽容的心理,要懂得尊重别人,别人才能尊重自己,如果丑化别人如同丑化自己一样,把自己贬低了。足球是社会化的,大家是一家人,凡是从事足球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想法就是如何把足球环境搞好,足球发展了大家都好。去年有的甲A球场没有了观众。这是当时的环境和足球氛围所决定的,所以大家一定要达成共识,树立大家负责的思想。

  对于我个人目前所面临的的工作重点就是要积极贯彻深圳足球工作会议的精神,重点抓落实,我认为这个会开得非常好,大家交换意见,心情舒畅,不回避矛盾,树立大局方向,通过这一段工作,我感到对中国足球有信心,因为目前足协的工作思路是正确的。只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足协、俱乐部与媒体团结一致,什么事情都会好办。

  我是一个很普通的人,做事情有原则,尊重所有的人,不管这个人是做什么的,只要他提出的意见是正确的,我都尊重。在深圳会议上,代表们提出了125条意见,我说一定要逐条解决,不管遇到多大困难,都改变不了我们的决心,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决心是改变不了的。如果有一天决定要我离开这个位置,我不会感到突然,因为我早已把个人得失看得很淡。在这一点,我一向是很超脱的,无足轻重。我从小有两大愿望,一是当兵,二是当律师,虽然都没有当成,但我有着军人的性格。我走路都按照军人的步伐。恪守规矩,淡泊名利,但在工作中,还是集体主义观念较重,把事业看得很重。在处理问题时,情是情,理是理,分得很清。我性格比较活跃,但工作起来严肃认真。

  做以前没有做过的事,但都是按规律办事取消升降级、暂停国脚留洋等,这些新政策的出台出于三种想法,一是要进行调查研究,二是要按照客观规律办事,三是要从足球长远的利益出发。要集中大家的智慧,最后由班子来定,这不是我个人的主张。人有的时候要工作也要休息,事物都是波浪式地向前发展,有高速前进,有停止调整,经济建设也是一样。为了下一步更快地发展。体育也有调整的过程,马拉松运动员不可能一直是调整地向前跑,否则会累死的,在一定的情况下匀速、变速。足球也是一样,经历了八九年的运转没有整理如何前进的问题,应该全方位地调整,确定一个新的目标,建立新的发展平台。"固本思源"也是这个道理。

  在深圳会议期间,国际足联来中国考察,建议要按照中国的足球理念办事,要建立中国足球的金字塔,这和我们要搞有中国特色的足球思路是一致的。我不懂足球,但我愿在实践中摸索,我愿意调查研究,征求意见。我觉得最好的语言是行动,任何豪言壮语都不如踏踏实实地做事更实际,要拿出全部精力真正做回提高中国足球水平的事情,要使中国足球更加理智更加成熟。

  大连的足球有近百年的传统历史,万达实德对中国足球支持很大我的祖籍是大连瓦房店人,从小虽在北京长大,1968届毕业下乡,从1969年至1984年在大连工作生活。我对大连有很深的感情。

  大连足球有近100年的传统历史,足球群众基础好,大连人懂球爱球,有看球热情。历年来,大连对中国足球都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且不说大连市党政机关、体委对中国足球的支持,大连的万达集团、实德集团对中国足球的支持也很大,这使我们这些足球工作者越来越感到很有信心。大连足球人才济济,全国著名的教练员、运动员大多出自大连。

  今后的青少年足球运动员培养是一个重要问题,青少年足球学校要有四级联赛,要抓基本技术,扎扎实实,绝不能像过去那样以大打小,要按照青少年的成长规律,一步一步地做好工作,要有大思路。

  培养青少年的场地问题是个大问题,足协要求各俱乐部不仅要有一定面积的场地,还要开放我们的场地,要在西部建立卫星城。如果西部也有几个像大连这样的足球城,中国足球就会有很大的发展。

  足球不是政治,足球是一种文化,是一种精神

  足球在不同规格的比赛里所表现的价值不同。甲级联赛分主客场,原因是地方主义起作用,大连的球队,自然代表大连的地区,大连的球迷也自然关心大连队。足球不仅好看,还带有文化的理念,也可以说是人民的足球。球员踢球自然为本地区老百姓的利益。法国总统为什么来光临赛场,最后站在领奖台上?人民需要足球,老百姓需要足球。体育不是政治,但有着责任感,足球也是一样。

  体育有两大功能。一种是精神,一种是团队意识,足球在这方面很突出,而且非常深刻。体能运动培养了他们不怕困难,不怕失败,不怕挫折,勇于拼命的精神,足球运动员的心理素质很好,他们心胸开阔。国外一部著名的影片《十七个瞬间》里面的将军全部都是优秀运动员,战争需要钢铁神经。这是社会和人的本质精神所构成的。搞体育的人都很聪明。克林顿进入白宫要修跑道,每天进行体育锻炼,还要游泳。集体主义精神更体现在足球运动员身上,欧锦赛那的确是艺术的享受,队员们传接配合,让人赏心悦目,队员们摔倒了爬起来的精神,让人佩服,加上他们的文化,他们的修养。

  看足球看什么,不仅仅是胜负,还要看运动员的精神,这帮孩子容易吗?十几年几十年他们出去踢球,他们受着各种约束,用心想他们真不容易。他们踢不好球,媒体就铺天盖地地讨伐,米卢带领队员为了放松队员在大赛中的紧张神经去游泳,就有人写道:"死海游泳死定了。"米卢带队的突出特点是让队员放松,学生参加考试还要放半天假放松放松,很多东西不仅要看现象还要看本质。

  职业球员的素质是足球工作的重点,自律精神要慢慢培养

  运动员的自律精神会慢慢形成。今年昆明海埂基地运动员就自觉多了,10时30分熄灯,运动员9时30分就都回了房间,中国足球要适合中国国情,国外职业联赛100多年的历史,我们才几年的时间,逐渐改变。包括转会,包括一些禁令都是暂时的,阶段性的政策,不这样可能就会出现混乱。

  管理的目的是为了今后的放松,至于在联赛会上我提出运动员晚一分钟罚500元,那是举个地方俱乐部的例子而言,其实,这个俱乐部的政策是罚款一万元,但没有人迟到,也没有罚到一分钱。在新加坡俱乐部有严格管理、有自由管理、外资企业为什么都严格管理,加大处罚就是为了不处罚。否则就会出现"反弹琵琶"现象。

  中国足球俱乐部正在走向成熟,任何事情都要有个过程,只要大家依法办理就会走向正规。我再说一句,对于中国足球我很有信心。

  职业联盟年年有人提,联席会议制度很好,不想评论章健

  这次会议提出了俱乐部联席会议制度的设想很好,这个制度将为各俱乐部之间的交流提供一个阵地,将进一步加强中国足协同地方足协和26个俱乐部之间的沟通。联席会议要逐渐制度化,至少要保证一年开三至四次这样的会议。职业联盟的关键在于如何把握建立的时机和方式。目前最主要的是建立一种良好的合作关系,大家都有责任把大家的事情办好,大家还要相互信任。

  对于章健现象,我还是刚才讲的那样,我从不背后评论人。但我主张言论自由,有什么意见就都说出来,我们会尽量想办法解决。中国足协的工作人员绝大部分都非常有事业心,他们工作很辛苦,有良好的工作作风;国家规定的休假没有一人去享受,对他们应多一些理解。他们不是无能之辈,也不是弱智,中国足球谁也不会先知先明。我前面已经讲过王俊生还有其他人,对工作呕心沥血、勤政廉洁、兢兢业业。我也常对工作人员讲,我们是公众事业的人,要处处注意自己的形象。这次到大连,他们非要安排我住富丽华大酒店,我说这又不是搞外交,搞谈判,参加重大会议,只要有个床能休息就行,大家在一起聊不也是很开心吗?只要大家能相互理解比什么都重要。最后我还是住在体委招待所,我说,这样挺好的。

  我是老实人,但老实人并不吃亏,我活得一点也不累

  有人说我不懂足球,这是事实求是的,说我热爱足球是基于我现在的工作。干一行爱一行是我的一贯作风,尤其是到了新的领域,九十年代初我参与足球事业,现在我直接做这个工作,参与时不用承担责任,但现在我的责任重大,我喜欢直接面对挑战。

  我现在感觉足球很有意思,大家都很关心它,尤其是足球面向市场以后。我现在的工作等于是我以前所从事理论工作的一种实践,对我来说是一种人生的补充。我常常感到我得到的实在太多太多,我应该回报社会,多做一点事情,要与人为善。我是O型血,性格较随和,也没有什么脾气;我不是雷锋,但我要多替人家着想。我对自己的生活和工作非常满意又很满足,我不是讲大话,的确是真心的,靠党的培养。论能力,很多人都比我强,但我比他们幸运,走到了今天这个位置上。

  我从小受父母和学校的教育很深,做好人做有用的人,要有爱心、有责任心。我是老实人,是个正直的人,但我觉得老实人并不吃亏。人的一生最有价值的就是对社会做点贡献,要有精神上的东西,不要贪求物质上的东西,欲壑难填,永无止境。我对待每个人都很尊重很友好,不管他是做什么,既使清洁工,只要他是个高尚的人我敬重他,真挚地对待他,以心换心,虚心向他们学习。我觉得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因此我活得一点也不累。(足球周报)


体育沙龙】【发表评论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深入国家队 细心找问题 阎世铎与国脚“打成一片” (2001/02/20 06:21)
甲B-阎世铎视察海埂 众教练要求自由 (2001/02/19 10:59)
中国足协:阎世铎再次指责个别媒体刊登假新闻 (2001/02/19 11:05)
《体育周报》:阎世铎千里劳军为哪般? (2001/02/19 10:50)
阎世铎豪赌米家军 众国脚逐渐适应米卢 (2001/02/19 08:52)
阎世铎亲赴昆明接机 国足归来受到礼遇 (2001/02/19 02:00)
阎世铎亲自挂帅 中国足协成立世界杯领导小组 (2001/02/16 12:04)
阎世铎昨对各俱乐部打招呼:新面孔将执法错漏判请谅解 (2001/02/15 14:16)
阎世铎谈青少年足球 三大误区会毁掉孩子 (2001/02/13 15:38)
中日球员差距有多大?阎世铎对敏感话题发表意见 (2001/02/13 19:22)
世界杯事关生死 阎世铎亲自督战 (2001/02/13 11:12)
中国足球该是什么风格?--阎世铎授意甲B教练研讨 (2001/02/09 16:13)
我宁肯输在事实前--阎世铎大连豪侃足球 (2001/02/05 11:55)
阎世铎:没想到离心力这么大 中国足球界缺乏团结 (2001/02/05 10:56)
阎世铎“突袭”大连 “安抚”实德俱乐部 (2001/02/05 09:36)
 新浪推荐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