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雪清聊天实录:万达选拔青少年留洋西班牙全免费(2)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0日11:17  新浪体育微博

  石雪清:这次我们终审权还是给了西班牙的教练,第一大家都只有重要足球圈子是一个特殊的圈子,人情事故都是要考虑的,所以这次让这些老外来。他们谁都不认识,我们会把他们隔离开,让他们确权,这是第一。第二他们也会实事求是,如果有特别好、特别拔尖的,我想他们也不会特别刻板,这个我们需要沟通。

  主持人:这次万达和西甲三家俱乐部签约,对俱乐部有一些奖惩的条款,您给大家介绍一下?

  石雪清:首先有一个前提,这三家俱乐部经过一年培训以后,我的小孩比如说有12岁的,他能力提高的很快,他一下子过渡到14岁年龄组,这样的话我们就给俱乐部一次奖励,按照这样的人头给他奖励。再比如说我们的小孩经过一年、经过一年半,能够代表他的俱乐部代表他的大区甚至参加西班牙同年龄组的比赛,我们还会给这个俱乐部培训方面的奖励。这就是激励俱乐部在中国孩子上多下工夫,这个激励机制其实是鼓励他,专心的对我们孩子进行培养,不要分心,这是第一方面。第二方面我们有一个3+3,其实这也是一个激励机制。我经过三年训练之后会请一些国际上的青训专家,包括国内的一些专家学者一块评估,对三家俱乐部的培训成果进行评估,当然有些已经量化了。评估之后,我可能会最终选择三家当中的一家进行最后的三年,我可以选择两家,让他们三家在培训过程当中竞争,就是最优化的那个俱乐部一定是我们三年之后再追加三年的选择目标。

  主持人:还有一个家长比较关心的问题,就是孩子跟万达签约之后归属权怎么办?像很多孩子已经在一些俱乐部训练一段时间,但是没有注册。

  石雪清:按照国际足联的规则,国际足联的规则更多是保障和约束18岁以后的成年运动员的,但是在18岁以下的未成年球员也有一些规则。就是说你这个球员到了另外一个国家,必须在出国之前就完成一个俱乐部的注册,等于从这个俱乐部临时转会到另外一个俱乐部。十二三岁的小孩在出去之前,一定要万达制定的俱乐部或者是万达自己的俱乐部,因为万达业余俱乐部正在注册当中,我们希望他出去之前跟我们签约完毕。这个签约实际上就是规定了权利和义务,这些孩子要有一个组织,不能分散着到国外去。至于说他将来的所有权、处置权怎么办,我想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万达现在还来不及考虑三五年以后的事情,有人说你三年以后是不是可以转让、转会卖钱,这些万达都还没有考虑。我还是那句话,三年之后的问题我们留给时间,我相信时间老人会给我们一些非常智慧的答案、谋略,所以我们慢慢看吧。

  主持人: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万达相当于给中国足球贡献了一批又一批的足球培养理念或者是内容,大家还是比较关注,万达投那么多钱给中国足球,到底希望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石雪清:我很赞成央视主持人刘建宏他曾经写的一个博客,他其中就说这5亿能不能解决中国足球所有问题呢?包括我们董事长也认为这个钱少了,如果说5亿能够一下子让中国足球换一个个,换一个模样,我想所有人都愿意拿出来。正因为大家觉得拿出来值不值,或者够不够,所以很多企业家迟迟不出手。万达为什么出手呢?就是必须有人做铺路石,必须有人做先行者,就是启动很冰冷的足球市。

  主持人:都说万达是抄底,您觉得是这样吗?

  石雪清:我觉得一定不是经济上的抄底,因为谁也看不到回报在哪,我觉得是球市,中国足球氛围的抄底,这个需要勇气、智慧。我感觉万达这5.8亿在未来三五年里面可以起到石子的作用,一石激起千层浪,让大家看出中国足球有希望了,因为还有一些热衷于中国足球事业的人站出来了,而且做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包括恒达的老板。所以我觉得中国企业界再有十个二十个王健林、许加印这样的老板出来,中国足球就真的有希望了。

  主持人:像日本、韩国去留学的都是个人行为,中国反而是集体的企业行为。

  石雪清:万达这90个小孩,我们期望有10%-15%的成才率出现,但是这是不够的。我们更多是要通过万达的示范行为或者成功的操作模式,出才率高了就给家长一个信心,他自己感觉这条路好就自己掏腰包把孩子送出去了。

  主持人:现在在足球上投入会有很多质疑的声音,投好、没投好都会有很多不同的生意,包括前一段时间没有出线,大家也有很多想法,您会不会感觉委屈?

  石雪清:首先我要把这个事情过程说清楚,我们不是为了打十强赛,或者临近两周才把卡马乔请来,这不是我们的本意。我们跟中国足协这个计划是从09年年底就开始了,这个时间很漫长。你说这个时间是不是合适?我更曾经跟媒体说过这样一句话,中国足球已经堕落到这个地步了,我们职业注册球员还不到1万人了,而且在亚洲我们多少年跟高水平的名次没有关系了,都是这种情况了换帅还有什么时机,随时换是正确的,这是我第一个观点。第二个我们换帅不是为某一场比赛或者某一个杯赛,是要抓紧把发达国家足球理念带过来,早一点形成中国足球的风格或者形成中国足球的发展模式,我们立足的是七八年甚至十年之后,我们这一揽子六项计划,都是为了十年之后的中国足球事业。因为我们看到眼下这个荒漠的足球氛围当中,不可能出现优秀的苗子。

  主持人:即使像02年进入世界杯,后面的情况也是一样的。

  石雪清:基本上是撞大运,把中国老百姓的心情搞成了过山车一样,这样没劲。我们是希望这项事业通过我们不懈努力,十年之后把中国足球的水准、状态提升到一种状态。第一广大老百姓把足球当做一种重要的生活方式,而不是以胜负论英雄。第二国家队这一块,我是希望达到亚洲中上游水准,就是常态化,就是参加任何重要的比赛都应该在前三名这个档次,这才和中国这个大国的经济发展相匹配。靠一两次撞大运或者是投机或者是抽签得到好名词,没有意思。

  主持人:像韩国一样,永远在亚洲前4名的位置,所以不论打什么大赛胜算都比较大。

  石雪清:这次我到西班牙考察时间比较长,看完之后我有一个感觉,你看看西班牙足球场的内容,足球场之外的医疗、保健、恢复、按摩等等一系列配套措施,你就觉得西班牙永远是世界的强队,它基础在那儿放着。

  主持人:就跟金字塔一样,它有一个塔基。

  石雪清:我去比利亚雷亚尔有了很大的打击,这个国家人口只有5万人,但是有9个专业足球场,然后他的俱乐部主席跟我说,你在这儿再待一会,6点钟这些球场全满,一到6点真的所有的球场都满了。

  主持人:一个是兴趣,还有文化氛围的问题,大家都说中国没有球场,其实北京有很多球场,但是很多球场都是空着。

  石雪清:对。国家队成绩不好大家都在网上说、在媒体上说,其实足球是一个最大的系统工程,你绝对不能说这方面没做好责任在他,他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当这个工程每一个齿轮、每一部分都正常运转了,我觉得中国足球的春天就到了。

  主持人:这两天是也比较热闹,包括昨天对前足协官员的庭审案也开始处理。这次万达投入也比较大,包括这2个多亿资金也要跟足协部门发生种种关系,你们采取什么样的方式避免不合理的操作呢?

  石雪清:万达跟中国足协签署的合作协议我是这样理解的,赞助的成分是很大的,因为我们始终把企业社会力量支持中国足球,看作是企业对社会的回报,是公益事业。但是从另一方面讲,我们跟中国足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时候,把一些企业运作的手法融入到赞助协议当中。也就是说我们是算着来干的,不是干着来算。首先我们有一个团队,我们会把我们的经验和知识,把我们专家智库的知识拿到我们这儿来,我们跟中国足协领导坐在一起,我们也征求他们的意见,就是说这个项目需要多少钱,那个项目需要多少钱,我们都算好了。算好之后,我们每一笔支出也都算好了,比如说裁判的支出,我们都是先算好之后跟中国足协达成一种共识。然后支持足协的1200万我们分解成几块,这几块什么用途、干什么大家都知道。同样这个钱花了之后,你要给我一个反馈的表格,就是说你给我这部分钱我怎么花的,我用在谁身上了,大家必须做到亲兄弟明算帐,必须是这样的。由于我们把企业运作的一些手法纳入到战略合作当中,我想可能是对以往的只给钱不管怎么花更先进一些。

  主持人:其实大家关注的焦点就是足协职能不分,或者是要实行管办分离的形式,您觉得这个怎么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万达 石雪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