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达帐下天津球员似青黄不接 大运新星成津门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04日08:23  城市快报

  这个月的15日,差不多就是天津队收假的光景,曹阳(微博)即将年满30岁,这一年,他收获了自己职业生涯空前的成年队顶级赛事冠军,该怎么形容这种收获的喜悦,作为外人也就不胡乱帮他总结了,反正足协杯夺冠后,他是队里哭得最凶的一个,文绉绉地形容叫“不能自持”,说白了就是哭得哇哇的。

  夺冠那天完场哨即将吹响、天津队眼看圆梦之际,坐在合肥奥体中心的看台上,与同去合肥的同事说起“等会儿谁会哭”,当时的第一预判是“曹阳会”,原因丝毫都不曲折复杂,就因为他是这场比赛登场的唯一天津人,作为“本土战士”,他赢得这座奖杯的感触,与其他那些来自五湖四海的队友,肯定有大不同,换句话说,别人笑得灿烂的时候他哭得稀里哗啦,才是正常的。不过那个美好的晚上,倒是也有天津老乡意味深长地表达了另一种体会——从冠军到手到颁奖礼结束,总的看,天津队里笑的人太多了、哭的人太少了。

  其实在现在的联赛氛围中,要是谁吹胡子瞪眼地质问,为什么天津队的阵容里天津人少,保准会被更多的“别人”耻笑是大惊小怪,之前早就说过了,职业联赛的“成果”之一就是让队员们都流动了起来,不光天津队的阵容里天津人少,北京队的阵容里北京人也不多,山东队的阵容里山东人同样越来越少,再说那些“旱地拔葱”或“异地开花”而建的球队,登场的11人里压根儿踅摸不着本乡本土的当地人都不新鲜。可即便如此,怀揣着足球传统发达地区的荣誉感,眼瞅天津队披挂上阵的众将中,天津孩子人数跌破了“心理警戒线”,球队大名单儿上明明本地球员十好几位,却要么是替补,要么干脆“无可无不可”地连18人名单都进不去,球迷们仍然觉着嘴里泛苦、心里发堵。

  但凡懂些足球运动规律、有点儿联赛经验的人,都会有如是的判断——一般情况下,要是一名年轻球员进一线队当替补两三年还不能“踢出来”达到“半场主力”的程度,那他不换个地方重新寻求起步,仍然呆在队里熬鳔的话,基本就前景暗淡,是个在队里背球、搬东西的“铁板凳”命了。至于那些岁数已“二十大几”、在队里的工作状态却是某个位置的“第三替补”,那更没话说,相互理解吧,只能说混口饭吃。现在天津队里的本土球员,到底有多少人该被归进上述两类,在此就不扫兴地妄下断言了,换个话题,还是讨论这支咱的子弟兵球队里,下一个涌现出来的“本土之星”会是谁吧。

  范志强,相信绝大多数球迷,会在这道问答题的答题区里填上范志强的名字。今年8月才结束了漫长禁赛期的小伙儿,下半年真是苦尽甘来行大运了,大运会上连续进球锋芒毕露不说,足协杯还因为进了18人名单而得以穿上冠军衫、挂上金牌、捧起奖杯。实际2011赛季尾声没得到多少登场的机会,范志强有些郁闷,头两天趁着假期,他把自个儿“放逐”到陕西玩儿,还盘算好一归队就埋头苦练,2012赛季“好好干”。此刻,大概球迷们也想替他拜托一声球队里的老大哥们千万多帮衬点儿他,毕竟谁都年轻过。

  至于“未来的未来”天津足球能不能缓解青黄不接的窘境,利好消息是这一两年才被空前重视的校园足球,咱们天津的起步和发展都很快,今年的足球冬令营马上又要开了,开班儿第一课,还很有创意地打算把所有小球队的小门将们组织到一块儿切磋,寄望搭建起平台来,重拾“天津出门儿”的光荣传统。“十年磨一剑”的事儿,刨去送上美好的祝福之外,现在真急不得,要急就急天津队下赛季的主教练、内外援尽快到位这档子事儿吧,别忘了,亚冠赛事可比联赛的新赛季来得早。

  本报记者 顾颖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泰达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