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安球迷认可吉祥物京狮 出20年纪念品打击山寨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15:26  法制晚报微博
京狮要扬名!京狮要扬名!

  明年国安即将迎来俱乐部成立20周年的庆典,作为球队吉祥物的京狮也将迎来重新和球迷见面的契机。

  由于天津泰达(微博)公布了哪吒为其球队吉祥物,经过本报的报道,北京国安(微博)的吉祥物京狮被更多的京城球迷所熟悉。而国安方面也准备在明年俱乐部庆典之际,针对京狮进行相关产品的商业开发。

  不过,要想京狮商品热卖,避免此前出现过的效率不佳的情况,就需要在商业开发的过程中重视纪念意义和打击仿造的山寨货双线并行。

  球迷反响热烈  认可京狮形象

  上周,本报刊发了有关国安吉祥物的文章,通过该报道使得很多京城球迷了解到国安拥有一个名叫“京狮”的吉祥物。近几天,这个可爱的小狮子引起了网友的讨论,仅在本报新浪官方微博上的转发、评论就达百余条。

  对于狮子的吉祥物形象,很多球迷均表示了满意。

  球迷们认为,球队吉祥物不会存在过时的情况,既然京狮已经存在了多年,就没有更换的必要,它的形象也比较符合国安队和北京足球的要求,要说改进也只需要在一些细节方面做出修正就可以了。

  在沟通中一位球迷告诉记者,“我觉得京狮的形象要比天津队的哪吒好很多。”他说道,“因为这是我们自己创造的形象,而不是利用现有的形象来充当吉祥物的角色。从它的颜色、它脚下的足球,让人一眼就能想到国安。而且大拇指的手势也表达出了国安永远争第一的精神。”他还建议,京狮应该再加入国安队徽等信息,让吉祥物的形象和国安队更紧密地结合。

  而对于吉祥物相关产品的推广,球迷们也表示如果正版商品的零售价格在20到30元,他们可以接受,也愿意进行购买。有的球迷还表示,希望能够在下赛季的套票销售过程中将“京狮”作为赠品,这样就能够使得这个可爱的小狮子得到更多人的认知。

  当然,也有部分球迷提出了一些建议。一位名为捷述战斗的新浪网友在回复中写道:“狮子不在12生肖之列,且在传统文化中多是权力象征,与运动不符。”夜猫子1871则表示:“国安,国泰民安嘛!应该有一个能撑得住场面的吉祥物。”

  建队20周年  京狮迎来契机

  下赛季,国安将迎来俱乐部成立20周年的庆典,吉祥物京狮有望成为商业开发的新亮点。

  目前,国安包括球迷服、围巾、邮票等原有的球迷商品已经形成传统和定式,而京狮在搁置了多年之后,已经具备了重新复出的条件。国安俱乐部方面也正在准备对京狮的相关产品进行开发。

  此前国安俱乐部发展上经历了竞技时代和管理时代,在2009年高潮成为新任总经理时,就被看做是进入全新企业化经营时代的开端。

  球队2009年夺冠后,在肩头的夺冠重压相对减轻的情况下,按照企业发展的轨道,继续利用竞技赛场的成绩巩固自己的知名度,进行企业化管理经营成为俱乐部工作的又一个重点。

  本赛季尾声时,包括俱乐部的人事变动和招商引资的一系列工作,都被看做是转向经营的重要步骤。在面临20周年庆典之际,俱乐部也承诺会在球迷产品的商业开发上大做文章,从而真正向企业化迈进。

  国安现如今的队徽或许可以作为京狮很好的参照对象,之前国安的队徽也曾进行过一次改进,在保持原有大体形式不变的情况下,加入了建队年份信息,进行了形象的丰富,达到了更好的认知效果。

  针对吉祥物玩偶无法带进赛场的情况,球迷们提出了解决办法。他们建议俱乐部可以用京狮的形象制作塑料充气棒,既可以推广文明观赛,又能让京狮成为工体的一道风景。

  国安俱乐部曾出品的以京狮为LOGO的纪念品

  产品商业推广 纪念意义关键

  京狮的吉祥物地位,加上俱乐部成立20周年的契机,如何能将二者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将成为京狮相关产品能否热卖的关键。

  此前在2003年公布吉祥物时,国安曾发售过一批包括钥匙扣和玩偶在内的商品,后由于销量不佳而停产。目前国安的球迷商品也大多遭遇到了销售的困境。

  在近几个赛季的球迷商品中,2009年夺冠T恤是最为畅销的一种。究其原因就是由于纪念意义受到了广大球迷的认同,球迷们购买它就是为了纪念国安夺冠的时刻。而在本赛季的新商品中,N98训练外套因其外观时尚新颖最受球迷喜爱。由此可见,商品的形象和纪念意义是其销量的关键。

  在京狮形象已经受到球迷认同的前提下,如果再加上20周年的纪念信息,制作例如T恤、徽章、围巾等产品,应该可以取得不错的效果。

  同时,盗版的山寨货是国安球迷商品销售中的另一个困境。

  对于一些不法商家通过网络等渠道销售的山寨货,国安已经开始着手进行打击。但也仅限于专业公司为国安生产的服装、围巾等商品的仿造货以及非正规渠道的低价销售。另外一些和国安相关的例如抱枕、贴纸等,由于并未使用国安的队徽,国安没有相关的专利,也就无从打击。

  如果要针对京狮进行产品商业开发,国安首先要做的就是尽快注册专利和知识产权,通过法律的手段保护好自己的应得利益。

  本版文/记者 杨阳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国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