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加达反对错误使用年轻人 袒露心声:我战胜了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5日11:00  大连晚报微博

  嘉兴深秋的下午,已经没有闹市的喧嚣,小城在一阵小雨的洗礼下,显得更加清爽。赛季已经结束,文加达也显得格外精神,他愉快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虽然只执教大连实德(微博)三个月的时间,但这位葡萄牙教练和他的教练组着实救了大连足球。文加达接手球队的时候,联赛积分只有14分,离当时联赛“副班长”南昌衡源仅有3分的优势,也就是说,如果在那个阶段球队再有滑坡的情况,那么降级的很可能就是大连实德。

  顶着这样的压力,文加达教练团队空降大连,俱乐部将所有希望都寄托在曾经帮助韩国球队首尔FC夺取过K联赛冠军的葡萄牙教练团队身上。而如今保级成功之后,回顾执教的这三个月,文加达的感受是“我战胜了自己”。

  文加达的聪明之处,在现在看来,是很正确地估计了联赛的形势,将球队的困难程度考虑得很充分。在文加达看来,球队提前三轮保级成功他很惊讶,原本他以为到联赛结束那一刻才能分出谁降级谁保级。更重要的一点是,他对球队的心理“按摩”,也是最近几任教练中少有的。

  最难忘,客战深足表现最差

  “很显然,在我来到球队时,球队并没有在自己的轨道上。他们显得很没有头绪。”文加达开门见山地说道。文加达已经知道目前这支大连实德需要一个整体的改变,或许在这种改变中,需要经历一番周折。

  文加达已经预测到球队处于一个很困难的境地。“了解球队是个很困难的事情。”文加达刚开始其实并不知道球队内部情况,他只能从表面上来分析这支球队所存在的问题。文加达上任的第一场比赛虽然客场不敌南昌衡源,不过他那种谦逊低调的执教风格引起了球员的注意,有很多球员都表示,看到他就觉得挺有信心的。

  球队的状态在客战深圳的时候到了一个低谷。“在我执教的这些场比赛中,客场输给深圳的比赛是表现最差的比赛,那场比赛球员状态已经不能再差了,真的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文加达在回忆起那场比赛时还念念不忘。

  最清楚,30分就保级

  困难过后,文加达开始想着解决的办法。“休赛期是我了解球队的最佳时机,现在看来,如果没有那段时间对球队的了解,恐怕后面的比赛会很困难。”文加达很坦诚地说道。文加达在那个时候就做出大胆预测,球队只要达到30分就能保级。有预测就有改造的决心,从那个时候开始,在文加达的思想里,对每场比赛都有一个目标。

  18天的休赛期给了文加达了解球队的机会,在那段时间里,球队可以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进行训练,文加达对队员也能有一个彻底的了解。文加达曾经说过,在休赛期之前,球队表现得很盲目,但经过了调整后,大家的心态有了微妙的变化,在这之后就取得了6场不败的成绩,这也一下子给了球员信心,保级已经成了水到渠成的事情。文加达还说了这六场不败的细节,“河南、陕西、山东、长春、青岛、天津,几场比赛都发挥得不错。”

  最有谱,如何培养年轻队员  

  在保级的压力下,本赛季培养年轻队员的任务一直没有实战的机会。文加达也坦言年轻队员应该在正确的时间上场,在球队表现低迷的时候派他们上场,只能害了他们。

  文加达说,在葡萄牙他以培养年轻队员而著称,在韩国执教的一年时间里,他就曾经从首尔FC的二线队调上来四名队员,其中两名打上了主力。在沙特和埃及执教的时候,他都有培养年轻队员的想法。

  不过,文加达极其反对在球队境遇不好的时候把年轻队员扔上场,“在错误的时间,在错误的位置上,使用年轻队员,这对他们来说无疑是种伤害。”

  最需要,赵宏略(微博)式球员

  纵观整个赛季,球队的成绩不佳似乎掩盖了很多队员在场上的进步。作为球队主帅却很清楚地看到这一点。

  最近,赵宏略与闫相闯(微博)互换的消息一直有多种传闻。文加达在得知这样的消息后,也坦诚地给出了他的看法,“在场上的年轻队员中,吕鹏和赵宏略的位置比较稳定,对于赵宏略的转会问题,没人跟我说过。不过在我的安排中,他是我下个赛季准备使用的球员。在我看来,他就是非卖品。”

  文加达随后从位置上分析赵宏略的重要性。“在目前的球队中,有很多队员可以打右边,赵明剑(微博)、朱挺、郑剑峰(微博)他们都可以打。但在左边后卫位置上,只有赵宏略一人,李学鹏接受手术恢复需要一段时间。特别是后几场比赛,左后卫已经没有替补了。”

  这个艰难的赛季文加达已经平稳度过,新赛季,大连实德将重新开始,但压力恐怕不比现在小,因为大连阿尔滨(微博)升上中超球迷的殷切期望等原因,文加达团队将继续接受考验。文加达希望能把更好的大连实德在新赛季呈现给球迷,“新赛季希望大连实德能够更好,排名能更靠前一些,这也对得起大连这个城市。”

  ■本报记者 于洋

分享到:
微博推荐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大连实德 文加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