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家印:2比5输球印象最深 韦迪说话不算话

  地产大佬、超级富豪,在常人眼中,恒大俱乐部投资人许家印一直蒙着神秘的面纱,他的故事只是传说。11月3日深夜,参加完恒大夺冠庆功晚宴的许家印兴致盎然,几十杯红酒下肚让这位中原汉子显出率真的一面,有问必答、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从他的言谈中,我们也许能一窥恒大足球为何能掀起狂飙。

  行事风格——有霸气,极具自信

  案例:“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

  这是中超投资人的一句口头禅,国安版本为“年年争第一”,申花(微博)(微博)版本为“年年放卫星”。面对全国100多家媒体,当许家印说出“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这句话时,起初大家也是左耳进右耳出,没当回事,但许家印却列举了诸多数据,证明他绝对不是说着玩。

  许家印介绍说:“去年接手球队时,我们就是按照这个标准建立球队,当时投了1.7亿,在中甲联赛想投20个亿还没处花啊,今年投了快5个亿,与我们集团销售额700亿相比,这笔钱我们掏得起。”对于恒大未来是否能持续投入的问题,许家印表示,恒大做的是民生地产,对政策变化带来的影响早有应对策略,在二三线城市提前布局,可以满足老百姓的刚性需求,“我们未来会持续支持中国足球的发展。”

  现场记者不断追问下赛季恒大会投资多少钱,许家印开起了玩笑:“我们要引进更高水平的外援,投入上不受限制。再多也不会超过销售额吧?”这番话引得全场哈哈大笑。“我们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在管理上、精神上、财力上给球队鼎力支持,有好的运动员、好的教练团队、好的管理和好的企业文化,我们一定能做成功。”

  为人处世——不惧竞争,包容心强

  案例:和富力公平竞争,愿共建10万人球场

  这场持续到深夜11点的记者见面会笑点颇多,最让全场记者和工作人员忍俊不禁的是,一位当地媒体记者向在座的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提问,问题为如何促进恒大和富力(注:广州富力队,今年从中甲冲超成功)的共同发展以及广州能否盖一座专业足球场。未等刘江南回答,令全场吃惊的是,许家印呵呵地笑了,他“抢”过话筒,自己说了起来。“老板习惯了,肯定以为是问他。”一位恒大集团工作人员悄悄说。许家印说的过程中他在笑,大家也在笑。伴随着笑声,大家却发现许家印的回答越来越精彩,掌声随即响起。“我和富力老板张力是好朋友,他进入足球圈,就是被我忽悠进来了,大家公平竞争嘛,这对促进中国足球的发展是一件好事。”许家印说。

  许家印还透露:“不久前,总局和足协有关领导和我谈心,看是否能在广州建一座超过10万人的专业足球场,我说可以呀,只要找到合适的地段。恒大队主场与杭州队比赛时,我向市委张书记提出,要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看能否把跑马场的地方让我们建专业足球场,结果在一旁的张力说,咱们一起来做吧。”熟悉许家印性格的人都清楚,这位地产大佬绝对不是说说而已。

  言语特点——话锋犀利,不留情面

  案例:“2∶5输球我印象最深”

  当地媒体提问今年恒大队哪场比赛让他印象最为深刻,许家印没有隐瞒,“2比5那场我印象比较深(注:今年联赛第28轮,提前夺冠的恒大客场被江苏舜天(微博)队5比2击败,遭遇建队以来的最惨痛失利)。”恒大队主帅李章洙随即把头深深地低下去,许家印看到此景,又笑着说:“联赛最后一场也印象深,人家成都一个赛季都那么郁闷,也该让他们高兴一下了(注:联赛最后一轮,恒大队客场被已降级的成都队2∶2逼平)。这个夺冠后遗症还是需要解决。”从许家印这段话可以看出,他对球队两场表现不佳的比赛非常在意,工作中也容不得半点瑕疵。

  许家印阐述的企业管理理念为,要一个人说了算。许家印说:“我们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为一个人,就是要一个人说了算,足球队为董事长领导下的主教练负责制,主教练拥有足够的话语权。”问及今年实行的奖金513政策(注:即胜平负分别奖500万元、100万元和罚300万元)能否延续下去,许家印明确说道:“我们明年的定调以亚冠为主,513这个奖金政策放在亚冠赛场上。中超实行的是XOX(注:即赢球与输球的奖惩金额一致,平局不奖不罚),具体数字需要董事会研究。”至于下赛季的亚冠,许家印透露,目标为保八争四。

  性格脾气——强硬直率眼里容不得沙子

  案例:炮轰足协制度,埋怨韦迪说话不算话

  官僚作风的中国足协时常遭到诸多足球人的炮轰,让人惊讶的是,在见面会上,像许家印这样的大老板也公开炮轰足协。说到发展足球的理念,自然绕不开足协,许家印看来是早就憋着一肚子的火:“我向足协以及总局提过很多发展足球的建议,他们当面都说‘好好好’,但就是不落实。比如引援的4+1政策,对于要双线作战的球队来说不公平,我向韦迪说过很多次,打亚冠的外援可以注册到亚足联,他每次都说我说得正确。结果联赛还没结束,就立刻公布继续执行外援4+1的政策,唯恐这个政策改变了一样。”许家印越说越气,“像这种陈旧的、腐朽的、错误的、落后的办事风格,会严重阻碍中国足球的发展。”

  在此前的庆功会上,广州市长甚至喊出了亚冠要夺冠的口号,对此许家印能感觉到直面的压力,他坦言,“像现在这个班底去打亚冠我心里没底,要打亚冠必须引进更高水平的外援,内援要用满5个,外援一定要更高标准。”有记者随即问李章洙是否已经有了更换外援的具体人选,李章洙显得比较惊愕,“联赛刚结束,我还没和老板商量呢,要确定人选怎么也得等一周以后了。”许家印马上接过话:“的确还没商量,具体要淘汰谁还需要研究,不过我觉得一年不能踢球的外援总不行吧。”言下之意,走人的必定是克劳奥。说到足协,许家印还是觉得不解气,“我们谁也不指望,自己拼命干吧。我们的销售额和合作伙伴的让利怎么也不会降低到7个亿,俱乐部的投入绝对是有保证的。”有记者请许家印假设成为中国足协主席会怎么做,许家印回答道:“依我的管理风格,凡是不合理的统统改掉。”

  管理方式——细心周全,内严外松

  案例:发言到一半,突然埋怨没招待好记者

  许家印的口头禅是,“我这个人说话比较直。”据内部员工讲,其实许家印是典型的内严外松,虽然办事雷厉风行、不留情面,但对客人和合作伙伴绝对是以诚相待。记者见面会上,有两个小插曲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许家印的这个特点。

  当说到战略合作这个概念,许家印的解释为,“战略合作,战略就是意向,意向就是说话不算数。下午我们和清远市政府关于恒大皇马(微博)足校签约仪式,我一进会场就发现不对,怎么能叫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这个立刻要改正。”许家印批评的,正是现场的会议主持人。

  到了庆功宴上,另外一个小花絮让记者体会到了许家印的细心:整个记者见面会,许家印在滔滔不绝讲话之余突然发起了牢骚,“邀请全国这么多媒体朋友来,怎么连一个果盘都没有,也没有点心,更没有红酒、啤酒,让大家觉得我们恒大怎么这么寒酸。”虽然工作人员解释为,果盘是有,可能是吃完了,但老板一发话,底下人赶紧行动起来,没过5分钟,许家印要求的水果等齐刷刷地摆上来。从这两件小事,可见许家印做事风格的确是事无巨细,而恒大的执行力也非同一般。

  理想抱负——敢想敢做万人足校已确定地址

  案例:要打造比欧洲还好的足球学校

  夯实青少年足球的基础是中国足球要崛起的先决条件,恒大皇马万人足校已经确定设址在广东清远市。许家印说:“恒大建足校不是短期行为,是带有社会责任和公益性,要长期深入地发展。”按照许家印的设想,足校从几十万中挑选优秀苗子,经过层层把关和淘汰,最后到高三年龄段贡献100名精英。如何让穷人家的孩子上得起商业化运作的足校,许家印早有准备,“现在都是独生子女,有钱人家的孩子不踢球,穷人家的孩子读不起。我们已经和中国扶贫基金会联系好了,由恒大捐助10个亿,每年拨出一个亿,由扶贫基金会来审核足校学生的家庭情况,然后资助他们的学费和生活费等。而且我们和一些著名高校联系好了,要在广东设立分校,做到从基础教育到大学一条龙。”

  许家印透露,恒大足校和皇马签订了八年合同,由皇马派几十名教练来执教,总教练为具有欧足联A级教练证书的教练,“我们为此付出了昂贵的代价。”许家印说道。皇马足校的风格为纯欧式,许家印解释道:“现在家长送孩子到欧洲踢球一年需要花费几十万。我们的建筑风格为欧式,教练全部为欧洲教练。”他话锋一转,露出了特有的幽默,“足校的围墙为六米高的实心墙,大门一关谁也出不去,这就是欧洲!而且我们比欧洲的基础教育更好。”许家印的话再次逗乐全场。

  许家印对未来充满希望,“我相信,足校未来会诞生亚洲乃至世界级的球星,对此我很有信心。”本报特派广州记者 杨怡

  许氏语录

  >>玩幽默

  “战略合作,战略就是意向,意向就是说话不算数。”“这么多媒体朋友来,连个果盘都没有……让大家觉得我们恒大怎么这么寒酸。”

  >>批足协

  “他们(足协)当面都说‘好好好’,但就是不落实。”“像这种陈旧的、腐朽的、错误的、落后的办事风格,会严重阻碍中国足球的发展。”

  >>露霸气

  “我们要引进更高水平的外援,投入上不受限制。再多也不会超过销售额吧?”“(如果当足协主席)依我的管理风格,凡是不合理的统统改掉。”

分享到:
微博推荐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 广州恒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