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恒大效应之调查:国安不跟风不差钱 绿城不学不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5日07:54  南方都市报微博
恒大效应之调查恒大效应之调查

  本赛季联赛还剩4轮结束的时候,就有消息传出国安俱乐部已经正式向高层递交了一份申请报告,下赛季计划总投入将达到2亿人民币。最后一轮比赛结束后,俱乐部名誉董事长罗宁做客北京体育台的《天天体育》,证实“这个数应该没有问题”。

  当大连阿尔滨(微博)提前两轮完成冲超,李明(微博)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下赛季的花费至少需要1个亿。他说这个数只是为了保级。后来,近日,阿尔滨集团总经理王顺接受采访时将李明期望的1个亿增加到至少2个亿,而且,这还不包括基地和新体育场建设的投资。

  1个亿、2个亿都分别是什么概念?2009年国安夺冠、2010年鲁能夺冠投入也不过就是1亿。

  联赛投入整体水涨船高已是不争的事实,但这都是被恒大金元政策刺激的吗?还有多少队伍会争相效仿?恒大模式除了钱还有什么值得可说的?恒大模式里最值得称道和最让人担忧的又是什么?除了眼球效应,中国足球就因此走在最好的道路上吗?

  老板、球员、球迷、记者都有话说,各自姿态。

  恒大效应如何看?

  南都体育此次通过三个不同渠道分别调查了三类人群,包括通过网络调查征求全国球迷意见、发放19份问卷给布拉泽维奇最后一期国奥大名单队员以及抽调了4名恒大队员。

  国奥小将代表中超的未来、恒大队员让我们听到来自内部的声音,而广州球迷和非广州球迷分别占43.86%和56.14%的普调则更能代表来自民间的观点。

  俱乐部回声

  罗宁:不跟风,也不差钱(中信国安集团公司副董事长、北京国安(微博)俱乐部名誉董事长)

  每家俱乐部都有自己的经营方式,国安一直是按照市场的规律在运作,我们每年的投入也都是按照自己的计划运行,不会跟着其他俱乐部走。

  如果说现在其他俱乐部也不管什么限制不限制,不考虑市场就大投入,我们算是清楚现在的环境了,也就知道怎么做这个事情了。现在外面所谓的几家俱乐部能投入的,也都知道是什么名字。中信集团与他们相比至少应该还是有实力的。我们的原则一直就是这样,只要搞足球肯定就会搞好。现在国安是中信集团的直管二级子公司,这样在资金上会有更多的支持,也会得到集团更大力度的支持。可以说,在资金上我们不会有任何问题。还是那句话,只要是市场允许的、大环境认可的,我们肯定会按照这个平台的规模运作的。我们的核心目标就是提高整个中国足球的水平,所以在资金的投入上并不存在什么问题。

  特约记者景新

  鲍仲良(微博):不学,不怕(杭州绿城(微博)足球俱乐部副总)

  在鲍仲良看来,恒大夺冠是合理的事情,因为球队今年的大笔投入是其他俱乐部不能相比的,这对广州足球益处多多。但他同时指出,恒大能否在较长时间内持续这样的高额投入才是外界最为关心的问题。“恒大的总体情况我们不太了解,但我担心他们投入的持久性,这一环始终让我感到疑虑,还是让时间去揭开谜底吧,我希望恒大能一直保持这样的热情。”

  由于明年还要参加亚冠比赛,恒大继续烧钱基本上是板上钉钉。而下赛季的中超还会出现广州富力这样的金钱巨鳄,这会不会让其他俱乐部改变自己的投入方针呢?“我们还在研究。”鲍仲良表示,“绿城和恒大走的路毕竟不一样,我们会对恒大的模式加以重视和学习,但不会因为这些外界因素去改变自己长久投入的策略。”

  恒大本赛季在联赛中一共只输了两场比赛,强劲的抢分势头一时无两。对于这种一枝独秀的现象,绿城副总认为并不可怕,各俱乐部也没有必要联合对付恒大。“谁在竞技体育里都会力争胜利,西甲的巴萨(微博)、皇马(微博)会输球,中超的恒大也会,他们并不是不可战胜的。”

  南都记者唐元鹏 实习生黄融

  万宏伟:今年降级不是因为投入少(深圳红钻(微博)俱乐部董事长)

  对中国足球来说,恒大效应肯定有积极意义。不过作为我们自己来说,定位不一样,发展思路也不同。我们请来特鲁西埃,就是看中他的足球哲学和战术理念,希望走出一条不同的路。特鲁西埃也说了,中国联赛如果只靠外援那不会有进步。今年我们降级了,有人说是特鲁西埃重用国内年轻球员的结果,也有人说他的踢法太不现实,但我们还是坚定支持特鲁西埃,希望他留下来好好带带这批年轻人。深圳足球不一定要像广州一样,我们要打造自己的风格,一段时间之后,别人一看我们的足球,就说这是深圳队的特色,这是我们期待的。恒大的介入让大家纷纷加大投入,实际上我们今年的投入也比去年多,但我们并不是受了别人的刺激。有人说我们降级是因为我们投入太少,我不这样认为。当然最好的结果是没有降级,但特鲁西埃带队降级,可以认为是这种实践需要会面对的困难。我说了中甲不是地狱,好好练,练出风格,然后很快打回来。南都记者丰臻

  陆毅:钱要用得有效率(广州富力俱乐部副董事长)

  恒大作为对手,有值得其他俱乐部学习的地方。明年的中超很多俱乐部说投入,也是受了这种刺激,水涨船高。我也听说有人说我们是另一个恒大,其实我们不会复制恒大。我们不差钱,但要用得有效率,一切都在进行当中。今年冲超我们中途接手,再加上后面的花费,只花了3000万就冲超了,这也是一个奇迹。我们一直把富力的企业文化注入球队,试图让球队更有战斗力。

  明年广州两支球队,我们走的路线肯定不一样。我们追求南派,也是一种本土情结,是追求一种风格,南派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是短期行为。我们会买一些好的广东籍球员,这是毫无疑问的。在成绩上,老板说要争前三,引入的外援水平一定会很高,我们会尽可能去争取好成绩。但同时我们不会在乎一时的得失,会把目光放长远。相信广州富力能用实际行动给广州球迷带来快乐。南都记者丰臻

  林勤:不全跟,也得跟一手(广东日之泉集团董事长、广东日之泉足球俱乐部总经理)

  对于同城兄弟,林勤表示了肯定的态度,他认为现在球市的兴旺离不开恒大的功劳:“现在真的多谢恒大,把整个足球的市场带回来。所以明年中超一定好看,而且中甲也一定会好转。”他还说,“今年恒大这样投入,明年后面的球队不全跟,也得跟一手吧,所以明年我们还会加大投入,肯定会比今年多。”

  对于广州恒大(微博)与广州富力两支球队的双重夹击,林勤深知经济实力不如他们,但是对此他十分坦然,他认为“金元足球”固然是一种做法,但:“足球始终都是要花钱的,但要看自己的定位来花钱,比如英超,曼联(微博)这样能打,桑德兰、狼队这样也能打,投入不同定位也不同,不是所有的投入都会有回报的,但是没有投入就一定没有回报,这是必然的。”

  不过林勤仍然表示:“想打得好的话,必然要投入,只不过明年想要冲超,也许就是不是两三千万能实现的了。甚至明年中超的话,五千万之内想保级都会很困难。每一样事物在发展的时候,它必然需要经济去支撑,这个不可否认的。”林勤更是表示会用光全部引援的名额,同时充实教练组。已经把俱乐部作为一个品牌经营的林勤显然希望球队明年依旧能够受到关注,不过他认为球队是否能够受到关注,最重要的不是金钱,而是背后的成绩。

  南都记者马骁男

  媒体人论道

  马德兴:恒大模式带来的不只是奖杯(体坛网总编辑,著名足球记者)

  广州恒大如愿拿到了中超冠军,但这并不是成功的全部。著名记者、足球专家马德兴指出,恒大真正的成功在于它制定了值得借鉴的管理模式,并用高投入带动起周边的足球市场。而恒大战舰所营造的巨大产出,并不是拿拿冠军、算算收入那么简单的事。

  高额投入激活市场

  对于恒大的入主,马德兴首先从中国足球的大背景进行解读,他认为体育领导准备狠抓足球运动向外界发出了一种自上而下的信号,而恒大落户足球圈正是因为它们捕捉到了这种信号,包括后来万达集团的进入也有这样的原因。

  恒大带来了高额投入,这种做法自然让球员喜笑颜开、让投资人破口大骂,而马德兴的观点是职业球员就该拿高薪:“它们在职业联赛踢球的时间不长,需要为下半辈子留点钱。”对于球员收入低的坏处,马德兴很是清楚。“2004年从甲A变成中超之后,赌球、假球风气很盛,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球员收入少了。1997、1998年职业联赛最红火的时候,家长们都愿意把孩子们往俱乐部里送,因为他们知道踢球能赚钱。现在踢球的人那么少,就是因为前一段时间球员的收入不高。”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市场出了问题。

  在马德兴眼里,市场是职业足球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他认为人们应该把更多关注度投向市场,而不是简单的判断成绩好坏。恒大的最大成功是它激活了市场、带动了市场,把像富力这样的资本拉入了广州足球。如果单以冠军论高低,那是本末倒置的观点,而外界在过去十几年正是出现了这样的认识偏差。“如果整个联赛都能达到恒大球员的收入水平,踢球的孩子自然会多,这就是市场自身的调节。”

  管理方式值得借鉴

  恒大成功的另外一个基础是它的管理模式,这同样是马德兴非常看重的一个方面。在恒大到来之前,中超俱乐部基本是以自给自足的作坊式管理度日,并没有过多考虑大牌球员带来的一系列效应,也就更没有像欧洲职业足球用球星带动产业发展的意识。

  在“一系列效应”当中,马德兴重点提到了恒大实施顶级外援制度所带来的内援进步。“从去年到今年,恒大队内球技长得最快的就是郜林(微博),另外像高志林(微博)、叶伟超(微博)这样的新秀也有了长足的进步,这就是外援带动的结果,你可以把它称为水涨船高。”还有像李章洙这样的主教练负责制,这个出自英超的足球经理的概念以前在中国足球并不存在,马德兴认为这种制度应该大力倡导。

  社会价值同样重要

  马德兴还提到了一个足球字典中较少出现的概念———社会价值。马德兴认为,恒大近来的投入有四五个亿人民币,这听起来是一个很庞大的数字,投入与产出似乎很难对等,但这里面存在一个怎么计算的问题。“恒大每个主场比赛的观众有4.6万,他们把周边的饮食、交通、娱乐、商业一并带动了起来,这里面的周边效应将有多少?”不仅如此,马德兴表示人们在计算产出的时候还应该把第三产业价值、社会价值、品牌价值一块放入里面。

  而在甲A时代,很多老板在退出足球圈的时候只说了他们花了多少钱,有多少钱没收回来,马德兴认为这是他们偷换了概念,因为产出金额里面没有算到社会价值。而在韩国,已经有机构专门去做这种统计,他们算出K联赛15家俱乐部全年累计消费为3167亿韩元,产生了5565亿韩元的直接经济价值,连锁反应价值为2225亿韩元。而在中国,还没有人去算这些帐。“如果把这些外延效应都计算起来,恒大的投入产出比非常值。”马德兴说。

  时间是最大考验

  在肯定的同时,马德兴还指出恒大的种种模式必须经得起时间考验。“球迷最关心的其中一点,是恒大到底能干多久。中国职业足球走过来的这18年,只有北京国安和河南建业(微博)两家俱乐部没有变更过,恒大要比的就是能不能坚持下来。”

  所以他认为目前恒大只能称为现象,还不能称为模式,要成为模式得经得起时间考验。

  南都记者唐元鹏 实习生黄融

  官方评论

  李虹(微博):地产博弈带来亮点,也考验企业决心(中超公司副总)

  恒大去年冲超和今年夺冠的庆典我都参加了,恒大现象值得我们思考。足球本身是烧钱的运动。我在俱乐部工作过,现在在中超公司也主要做商务方面的工作,我觉得中国足球需要这样的兴奋剂,因为恒大现象说明有能力的企业投入足球会得到好回报。

  恒大现象,对球员来说应该是好事。我们球员的身价不是高了,而是低了。我们要让家长看到踢球既是荣誉也是能够让自己活得很愉快的职业,很多人会来踢球。当然,给球员的收入越高,优胜劣汰就越明显。

  恒大现象把中国联赛提升到新的高度。现在大家都加大投入,是好的形势。但到了现在,考验恒大的不是钱的问题,要考察后劲和内功。外援名额就那么几个,而且你的外援已经很顶尖了。但你的青训体系行不行?郑智和郜林现在都不错,但以后呢,需要有年轻人向上涌。

  明年,中超会分成两大阵营,豪门和中小型俱乐部。豪门都会争取变得更强大,能够冲击亚洲赛场。中小型俱乐部应该找到自己的定位和生存方式,不应该太盲目。

  豪门不断地介入,一定会对中超市场有促进。明年的广州足球让人期待。地产博弈,可能会给球迷和媒体更多的亮点,也更加考验企业实力和做足球的决心和信心。

  南都记者丰臻

  刘殿秋:恒大该以持续热情投入足球(中国足协中超联赛委员会秘书长)

  对于广州恒大模式,刘殿秋未作过多评论,但他透露了一个细节。在今年9月下旬召开的俱乐部投资人座谈会上,广州恒大集团的一位副总裁当着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的面说:我们的投入与回报之比是1比15.他所说的回报,包括广告效应、社会效益。

  对于广州恒大的未来,刘殿秋充满期待:要以持续的热情投入足球,加强基础性建设,打好明年的亚冠比赛,向着成为中国足坛的一家豪门俱乐部而努力。

  转载自《新民晚报》

分享到:
微博推荐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广州恒大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