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静动有度双面吴曦谈成长:全能战士须积累非一天打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10:10  上海青年报
无论是后腰、前腰还是边前卫,吴曦都能胜任。本报记者 施剑平 摄无论是后腰、前腰还是边前卫,吴曦都能胜任。本报记者 施剑平 摄

  本报见习记者 彭敏熠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不知不觉间,河北男孩吴曦(微博)在申花(微博)俱乐部已足足呆了两个赛季。从上赛季联赛第二轮客战南昌,首次代表申花队征战职业联赛,到上周六联赛倒数第二轮再次回到这块熟悉的赛场,吴曦完成了其职业生涯的一个轮回。

  球风简捷实用,心态静如止水

  “不知道自己还能找到多少当时青涩和稚嫩的感觉,那种带着动力的压力,那种金蝉脱壳般的焕然一新和豁然开朗……”吴曦发自内心的感慨,道出了一名年轻球员在成长中的矛盾心理,但他也大可不必如此忧愁,因为如今的他已经变得越来越成熟、稳重,甚至偶露大将风范。

  2009年底,吴曦带着“河北全运队最佳射手”的头衔加盟申花,在克罗地亚名帅布拉泽维奇的指点下,他被“点石成金”。首个中超赛季,吴曦代表球队出场25次,攻入2球,而其能胜任前腰、后腰、边后卫、边前卫的“万精油”特点,也颇得诸多业内人士的赏识,甚至有人这样评价过这位刚满22岁的小伙:“球风简捷实用,心态静如止水,未来或许能达到比郑智更高的高度。”

  2010赛季结束,随着布拉泽维奇的上调国奥,吴曦也顺理成章地荣升为89国奥的铁打主力。尽管89一代的奥运之旅最终折戟马斯喀特,但吴曦那晚险些以一己之力帮助球队晋级的出彩表现,再次让国人看到了他那与年龄不符的沉着冷静。随后,高洪波和卡马乔先后多次将其招致麾下,国足主力位置看似指日可待。

  面对外界的赞誉,吴曦始终保持着一颗平常心。“还要增加比赛阅历,好好磨练心态”成了他长期挂在嘴边的话。“我父母都是学校的教师,从小对我的教育就非常严格,所以让我养成了一个‘先思考,再做事’的习惯。”父母的教育让吴曦受用终身,而他性格中沉稳的特点,也是让一些同龄球员羡慕不已。在记者与一些申花预备队球员的交流中,经常会听到“想学吴曦这种宠辱不惊,不会大起大落的踢球心态”。

  尽管始终以少年老成示人,但生活中的吴曦却有着“双重性格”的特点。在熟人面前,他爱打爱闹;与陌生人接触时,他显得比较羞涩、言语不多,以至于队友们经常喜欢用“闷骚”来形容他。“和同伴玩确实比较爱闹,但闹起来也是有一个‘度’的,因为不管做什么都要稳一点。”正是因为时时刻刻都保持稳重的做事态度,吴曦才能在变幻莫测的足球场上,通过冷静的思考,迅速找到一种应对方法。

  而除了足球之外,吴曦喜欢在空余时间约上三五好友打上几局桌球,王冠伊(微博)、冯仁亮(微博)、宋博轩(微博)等人都是他的球友。“桌球很考验人的耐心和定力,对我在场上调整心态是有帮助的。”就算玩,也会挑一些有助于自己职业生涯发展的东西,这就是那个热爱足球的河北男孩。

  失败必不可少,总结才能进步

  本赛季截至目前为止,吴曦为申花已经打进了3粒进球。除了上周沪连之战的致胜进球外,在第26轮主场3:2战胜杭州队的比赛中,吴曦攻进了本赛季的第二粒进球,也当选了那场比赛的最佳球员。而在第17轮上海主场迎战辽宁的比赛中,上半场补时阶段,正是吴曦为申花攻入的进球,帮助申花1:1战平了辽宁。而这粒进球,也是他2011赛季的首粒中超进球。可以说,作为后卫的吴曦,正是依靠3粒进球,直接为申花带来了7分。

  “球场上的全能战士”,吴曦在微博上的自我定位可谓非常恰当。在场上能胜任前、中、后场多个位置的他,经常会在球队伤停过多的时候被教练当做“补丁”来使。谈起自己的全能,吴曦笑了:“小时候踢的是七人制比赛,当时教练安排我打中后卫;后来长大一点了,踢九人制比赛,我就被放到了后腰位置;再后来的十一人制,索性被安排打前腰了。所以我的这个特点,也是一点点积累的,并不是与生俱来的。”

  平时训练中,吴曦喜欢观察姜坤(微博)、于涛(微博)等老球员的踢球动作,并加以模仿;比赛过后,吴曦会观看比赛录像,把自己有所欠缺的地方和暴露的问题记在心中,晚上睡觉前好好回想几遍,告诉自己以后绝对不能犯同样的错误。当然,观看更高水平的欧洲联赛,也是吴曦生活中的一大爱好,而巴塞罗那和国际米兰(微博)是他最欣赏的两支球队。“喜欢巴萨(微博),是因为他们出色的技术、优雅的球风。至于国米,则因为我踢球以后父亲给我买的第一套球衣,就是国际米兰。”

  如果说积累是吴曦成长过程中的灵丹妙药的话,那么失败就是服药用的那杯水——同样必不可少。“我始终忘不了2008年国青队在亚锦赛和2011年国奥队在奥预赛上的两次失利,那两次失利让我看到了自己身上更多的不足,有了一个更加明确的努力方向。”吴曦表示,每个人的人生都不可能一帆风顺,但有些人就被失败打败了,而有些人则从中走了出来,最终取得成功,“我就希望做那个成功的人。”

  今天是西方一年一度的万圣节,一些时尚的年轻人,喜欢在晚上和朋友聚在一起“闹鬼”。当被记者问到将如何度过这个节日时,吴曦的回答倒是干脆:“节日不过了。周三还有一场和国安的比赛,也是今年联赛的收官战,我希望自己能在这场比赛中表现出色,也算是为这个不完美的赛季画上一个较为完整的句号。”

  对于未来,吴曦希望继续为申花队效力,用更多荣誉来回报俱乐部对自己的培养。“俱乐部给了我一个广阔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得到了增加比赛阅历的机会,磨练了比赛心态。人要学会知恩图报,下赛季我会继续根据教练的要求,与队友们一起朝着更高的目标努力。”

分享到:
微博推荐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申花 吴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