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泰决战沈阳争亚冠已无退路 东北德比将成乾坤之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9日00:5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当一个赛季的努力浓缩至一场比赛定乾坤时,足见这场比赛的重要性。10月29日15时30分,长春亚泰与辽宁宏运(微博)在沈阳铁西体育场就要进行这样一场比赛——为一个参加明年亚冠联赛的资格进行殊死的较量。“生死战”的意义不言而喻,沈祥福认为,长春亚泰已无退路,只能背水一战。而马林认为,辽宁宏运要有更高层次的追求,必须迈过这道坎,即便没实现目标,也可为将来的突破奠定基础。

  乾坤之战·平局很不利

  中超历史上,长春亚泰与辽宁宏运共交手9次,虽然前者以3胜4平2的战绩稍占上风,但双方交战史却有一个明显的分界点——2008赛季前,长春亚泰对辽宁宏运保持不败,4次交锋取得了3胜1平的战绩。不过,自2008赛季开始,长春亚泰再也没有胜过辽宁宏运,5次过招仅获3平2负。

  值得一提的是,2008赛季第24轮,辽宁宏运3比0完胜无欲无求的长春亚泰,但依然身陷保级泥潭无力自拔,最终未能逃脱降级厄运。2010赛季第16轮,重返中超的辽宁宏运主场5比1重创状态不佳的长春亚泰。时隔一年,长春亚泰再次做客“铁西”,比赛无关复仇,只为那个曾经近在咫尺的亚冠资格。

  目前,辽宁宏运积44分,长春亚泰积42分,而江苏舜天(微博)、山东鲁能(微博)、青岛中能(微博)同积41分,复杂的形势会产生多种答案,但起决定作用的是这场“东北德比”的结果。“我们之前有两次很好的机会,但却没有把握住。这场比赛,双方最想要的是3分。而一旦打平,双方的处境都不利。毕竟,我们后面还有3支追赶的球队。”沈祥福表达了客场求胜的欲望。不过,他也坦承王栋(微博)和王万鹏(微博)受罚不能参赛影响了球队的实力。

  对于这场决定乾坤的比赛,马林认为,长春亚泰缺少两名主力,实力肯定会受到影响,但这并不是比赛的关键。因为一支队伍如果能调整得好,完全可以弥补人员不整的缺失。

  乾坤之战·心态定胜负

  10月28日14时30分,亚泰将士来到铁西体育场进行赛前适应场地训练,一块写有“宏运杀进亚冠”的巨大条幅映入眼帘,“翻开我们与辽宁宏运的交锋史,从没有一场比赛如此重要。”刚刚复出的杜震宇(微博)说道。

  无需赘述,长春亚泰与辽宁宏运都知道这场比赛的意义。不过,即将刺刀见红的双方却在赛前营造出了和谐的气氛——15时30分,辽宁宏运鱼贯走进铁西体育场,此时,长春亚泰刚刚结束赛前最后一练,沈祥福与马林,杜震宇与肇俊哲(微博),宗垒与李铁,曲晓辉与于汉超(微博)、杨旭(微博)互相寒暄着,而其他球员也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说着“悄悄话”。

  虽然这种和谐与铁西体育场内的肃杀有些不搭调,但却源于双方球员曾经的相濡以沫。比如,杜震宇与肇俊哲,他们同属辽宁大院的“发小”,只是后来各为其主;比如,曲晓辉与于汉超、杨旭,他们起步于大连毅腾,成名于辽宁宏运,只是前者的经历较为曲折——再回大连毅腾,然后转会至长春亚泰。

  双方球员如此熟悉,注定这场比赛毫无秘密可言,“仅从技战术角度讲,我们彼此没有秘密,比赛的结果关键看球员的竞技状态和心态。”沈祥福说。不约而同的是,马林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争胜取决于用什么思想去主导这个比赛,但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心态。”

  重视球员的心理按摩无疑让赛前最后一练变得不再重要。一个小时的训练,沈祥福并不避讳现场的沈阳记者,尤其是半场对抗演练只是让弟子寻找比赛的感觉,并没有太特殊的安排。稍显神秘的是,近两轮预备队联赛表现出色的90后小将杨贺被沈祥福带到了沈阳,能否出场,还要看场上的变化。

  乾坤之战·客场困难大

  为了赢下长春亚泰,辽宁宏运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准备,除了悬红500万刺激球员的斗志,他们还特意制作了1.5张红色纸板,意欲将铁西体育场变成红色的海洋。“客场比赛,我们要面对各种困难,但我们会抱着最大的信心去赢得这场比赛。”沈祥福的话传递出了一个信息:忘掉主场不敌南昌衡源、青岛中能的烦恼,延续客场作战时良好的心态。

  本赛季,长春亚泰客场战绩好于主场——在长春亚泰已经收获的42分中,有22分来自客场,这样的战绩仅次于位列客场积分榜首位的广州恒大(微博)(26分)。相比之下,长春亚泰在主场只拿到20分,远远逊色于主场拿到30分的辽宁宏运(列主场积分榜第四)。

  “这个赛季,我们的客场战绩好于主场,说明我们客场作战时要比主场更放松一些。不过,考虑到比赛的困难,以及上个客场的教训,我希望我的球员能够专注于比赛,不要受其他因素干扰。”沈祥福说。

  虽然不占天时、地利、人和,但做客沈阳的长春亚泰不会感到孤单,因为一支由长春球迷组成的助威团将在比赛当天赶到长春。而由于亚泰阵中有很多球员都是辽籍球员,有些球员的家就在沈阳,因此他们的亲朋好友也会成为亚泰的拥趸。

  “去客场比赛,赛区都会给我们提供招待票,但有些客场只有少数球员需要送给朋友。但这次到沈阳,招待票明显不够分了。”一位亚泰队务说。(李冶川)

分享到:
微博推荐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长春 辽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